焦点新闻
抓项目抓落实 加速产城融合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2-15 09:22

  何东宁

  【新年寄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面掀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热潮。

  文/图 本报记者 应  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集美模具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集美尚柏奥特莱斯项目封顶、软件园三期B地块主体封顶……最近,集美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不少大项目陆续开竣工。春节前后,集美区区长何东宁多次来到项目一线推动进度、解决问题。在他看来,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是转型的支撑、也是赶超的关键,他表示,2019年,集美将继续突出抓项目、抓落实,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为集美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开足马力。

  强化项目抓手

  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作为跨岛发展的先行区,集美的项目多、任务重。今年第一季度,集美区共安排了31个开工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

  何东宁介绍,去年集美就通过在全区开展 “项目推动年”活动建立了责任明确、考核严格的项目推动机制,并通过推行领导带头、一线推进、挂图作战、联合督查等工作方法,确保项目提质提速。去年第四季度,集美区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七、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何东宁表示,今年,集美区将持续固化“项目推动年”活动成效,加快推进福厦客专及轨道4、6号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为集美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加速产城融合

  打造跨岛发展和新城建设标杆

  前几天,市领导专门来到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调研,要求集美新城进一步加速产城融合,这也正是何东宁挂心的事。随着产业的入驻、地铁的开通和新城居民的增加,集美新城要思考如何更好地聚拢商气、人气,打造跨岛发展和新城建设的标杆。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集美的旅游市场异常红火,以灵玲马戏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为主的亲子游景区成为新兴热门目的地,带旺集美新城的人气。万达广场、“阿里系”银泰百货、王府井购物中心、尚柏奥特莱斯……随着一批商场百货龙头企业加入,集美的商圈环境不断迈向高端。

  今年,集美将继续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商贸品质、强化产业配套,加快集美新城科技馆西侧地块、大明广场、轨道1号线配套设施等商贸载体招商力度,力促中国音乐产业基地、罗普特仿真体验中心、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建设,进一步聚拢新城的商气、人气。

  聚焦民生福祉

  加大教育医疗设施建设投入

  最近几年,集美各方面的发展有目共睹,集美区始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谈到新一年的民生工作亮点,何东宁介绍,今年集美将加大教育、医疗设施建设投入,回应民生期待。

  据悉,2019年集美将加快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等教育项目建设,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超过1.6万个,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医疗方面,今年计划完成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力促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和锦园、软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开工,推动集美新城医院加快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三甲医院建立专科专病医联体,让集美人在“家门口看病”更便利。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