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发展不是等来的是拼出来的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2-15 09:23

  李钦辉

  【新年寄语】

  新的一年,我们将稳稳地做、实实地干,勇做追梦人,接续奋斗,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文/图 本报记者 应  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这周来,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的日程表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春节长假刚过,他就带队密集走访了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区卫计局、区教育局等多家单位,调研各单位实施“挂图作战”的情况,督促部门加快落实项目、提升服务,确保实现“开门红”。

  在前几日召开的全区土地房屋征收暨西海域退养工作部署动员会上,李钦辉再次为全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并提出要求:各部门要迅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全年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2019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集美落实好‘6+7’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提升的关键之年。”在李钦辉看来,集美区正处在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空前的,集美的党员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自我加压、抢抓机遇,加快把集美建设成“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行稳致远

  加快落实“6+7”工作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落实“双千亿”工作部署,以厦门市“双千亿”工作为统领,集美区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自身产业基础及优势,提出“6+7”(即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链群、实施七大投资工程)工作目标。

  “6+7”工作涉及集美发展的方方面面,是集美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具体抓手。在李钦辉看来,抓好“6+7”工作,首先要突出实体经济。“今年集美将以更大力度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把做强实体、做特产业作为‘第一追求’,不断积累支撑经济行稳致远的后劲”。

  经过多年实践,集美积累了许多深化企业服务好做法,比如设立“惠企窗口”、制定“一企一策”等。今年,结合“企业服务年”主题活动,集美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优质企业在集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保驾护航。

  绿色发展

  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重要的软实力。在李钦辉看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空气质量是集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集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这个“第一”来之不易:集美工业企业多、在建工地多、交通量大,空气质量曾一度在全市排名靠后,能够实现华丽逆袭,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努力。

  李钦辉表示,新的一年,集美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三大保卫战,用更好的生态环境回应民生期待,维护人文集美的高颜值。

  凝聚合力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岁末年初,省市区“两会”、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的召开,为新一年集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明确了目标。

  “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李钦辉说,新的一年,集美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保持执纪监督高压态势,强化问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凝聚合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