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靠前服务助人才企业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3-23 11:28

 

 ▲中科贝思达(厦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为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与其他工作者提供健康防护。 (集美区委组织部 供图)

  通讯员 罗 蕾 郭妮妮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应 洁

  今年2月中旬,集美区18家“双百”人才企业收到市级创业扶持资金1500万元。这笔扶持资金从申请到拨款仅用了不到72小时,为处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关键时刻的人才企业“雪中送炭”。为加快政策资金的兑现步伐,集美区委组织部开通了全市首个高层次人才政策申报兑现平台,“一站式”在线申报、线上审核,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兑现效率较原承诺时限提速了40%。

  作为福建省人才强区试点,集美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疫情发生后,集美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人才企业发展需求,推出“一对一”在线政策辅导、开辟“政企银”金融服务通道等多项措施,有效助力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一对一”在线辅导

  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福利

  “请问减免房租政策承租方可以申请吗?”“招工补贴如何认定?”2月25日,集美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微信群、集美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工作群里十分热闹,区委组织部人才科、区财政局和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等的相关工作人员,集中为企业进行在线政策解读。

  2月份以来,省、市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文件。集美区从“资金+人员+产业”三大方向,推出援企稳岗的20条举措,内容涵盖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增产增效、给予企业用工稳岗补贴等方面。为尽快指导符合条件的人才企业进行申报,集美区委组织部在详细梳理政策的基础上,邀请经办人员,在线就人才企业关注的“减免房租”“招工补贴”等政策的申报条件和办事流程进行解读,“一对一”在线辅导,切实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福利。

  截至目前,集美区共有111家“双百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实地走访跟踪服务

  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企业逐渐进入复工状态,用工缺口成为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集美区创新实行区内“调剂用工”,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统筹协调辖区酒店待岗人员到重点企业、人才企业“临时顶岗”,为市“双百”人才企业中科贝思达协调了工人28名,为省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企业建霖卫浴调剂用工25人。此外,集美区推出的省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组织员工返厦措施,自2月18日以来,陆续从云南楚雄、甘肃和政等地组织大批员工返厦,极大缓解了人才企业的用工紧缺问题。

  “区领导主动上门关心企业经营状况,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也更有干劲。”位于软件园三期的“三高”企业厦门石头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移动石材采购服务平台,疫情发生后,集美区党政主要领导到该企业实地调研,为企业送政策上门,现场解决企业复工遇到的问题。近一个多月来,集美区落实区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与高层次人才企业沟通联系。

  集美区还建立人才企业“联络员”制度,全面跟踪全区113家人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动态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主动靠前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先后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购买、返厦员工居住、材料供应等突出问题64件,推动企业加快稳产。聚焦人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区委组织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对一问诊、面对面解答”,与各大银行精准对接,打通了“政企银”金融服务通道,破解贷款难、速度慢、额度低等“症结”,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发动人才献智献力

  全力生产支持疫情防控

  市“双百计划”人才企业厦门云识科技公司研发的实名快速登记疫情智慧防控系统、厦门医学院紧急研制抗病毒中药方剂和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集美区各科研院所、人才企业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展开科技攻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中科院城环所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贝思达(厦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与中科院城环所联合研制的高压静电纺丝纳米膜工业化生产设备,加速生产出能够有效隔离各类病菌的医用口罩与KN95口罩,在疫情防控中,为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与其他工作者提供有力的健康防护。值得一提的是,中科贝思达从春节假期至今每日24小时不间断运转,市第四批双百创新类人才,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郑煜铭博士也在第一时间率领团队进驻企业,与企业员工并肩作战,既当技术顾问又当一线工人,全力以赴保障防护口罩生产。在郑煜铭博士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下,贝思达迅速恢复5条全自动生产线,口罩日产量超16万只。

  利用企业在热成像测温、视频监控等领域积累的核心优势,集美区首批拔尖人才江文涛所在的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福建、江苏等多省市执法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多样化的大数据技术支持。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先后发动了32名拔尖人才、双百人才及其企业,通过研发抗病毒有效单体、开发疫情智慧防控系统和机器人等形式,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链接

  产学研深度融合

  促优质项目成长

  疫情防控期间,集美区坚持产学研合作、招才引智工作“不打烊”。集美区首席技术顾问、集美大学许志龙教授与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密切合作不受空间限制,双方在前期“多功能一体式家居控制系统”“楼宇智能系统智能检测”等多项产学研攻关项目上再次升级,探索电源模块智能检测设备研发,提高产品智能检测精准度,已初步为立林科技节省10个电源检测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该项技术在帮助企业降低车间工作人员密度、保证安全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了产品检测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尽“校”所长,推动科技服务产业转型。去年初,集美区设立了企业“首席技术顾问”制,鼓励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中的人才(团队),到集美区企业担任首席技术顾问(团队),每月给予最高1.5万元团队津贴。这一“给力”的政策共促成了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36名教师、研究员与辖区9家企业在生物识别、生产设备自动化等多个领域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一年多来,首席技术顾问发挥专业优势,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克难题,帮助企业改进了21项工艺和装备,解决了11项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研发经费和新增经济效益600多万元。

  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美区将围绕深化“校、地、企”合作,推动成立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由高校轮值举办人才项目论坛、开展“专家问诊团”等产学研对接活动,进一步扩大首席技术顾问试点,探索设立产学研发展基金,为更多高校优质项目转化、落地集美牵线搭桥,促进优质项目快速成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