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新城“水舞秀” 秀出精彩新“夜”态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5-21 10:24

  ●昨晚亮相的这场大秀将每天在杏林湾上演

  ●集美区围绕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聚集区,不断提升新城夜经济品质能级

  “月光环”夜景。(集美旅游 供图)

  越夜越美丽的集美新城。

  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夜景升级。

  集美新城又增一处夜游“网红打卡点”。昨晚,以音乐、灯光、喷泉为主要元素的杏林湾“水舞秀”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的下广场正式亮相,翩翩起舞的水柱、巨大的水幕电影、炫目的“声光电”和颇具“集美味”的音乐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为绚丽多姿的集美新城夜景更添了几分浪漫灵动与激情活力。

  新城新玩法,越夜越美丽。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表征,是白天经济活动效益充分挖掘后的有效补充,包含了 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等多元形态。“水舞秀”的首秀,拉开了集美新城新一轮驱动“夜经济”的大幕。

  今年,集美新城将以开发建设10周年为新起点、紧抓“岛外大发展”的契机,在新城核心区初步形成以“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为主题的夜间经济启动区,围绕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聚集区”进一步吸引人气、商气,不断提升集美新城“夜经济”的品质和能级。

  昨晚杏林湾“水舞秀”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下广场上演。

  巨型水幕电影

  上演嘉庚故事

  展现新城蜕变

  长128米、高24.6米的巨型水幕上演“嘉庚故事”;伴随着音乐的起伏,喷泉水柱像灵动的舞者,在绚丽的灯光照射下变幻无穷、曼妙多姿,与杏林湾营运中心和远处月光环、杏林阁的璀璨灯火互相映衬,在夜色中打造出一场浸入式的视听盛宴,不少市民争相拍照、发朋友圈。

  “整场水舞秀大约持续15分钟,以‘一座城、一个人’为主题,展示人文集美的特色。”建设单位集美城发有限公司负责介绍,“水舞秀”整体设计运用科技手段让水舞动作与音乐节奏相吻合,运用1584台灯光、60米高喷设备以及79台水泵、4台投影仪,4套音响,营造出浸入式全景震撼效果。

  杏林湾“水舞秀”还充分展现“集美特色”。水幕电影分为三个篇章,以嘉庚故事为核心,讲述嘉庚先生的伟大生平、弘扬嘉庚精神;其间穿插展现集美新城10年发展历程以及集美美景、地标建筑,并请来集美动画代言人“阿集”“小美”进行开场及谢幕,让集美人倍感亲切。

  另外,“水舞秀”的音乐也彰显集美特色,不仅有《人文集美》《集美学校校歌》等歌曲,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爱拼才会赢》等闽南语歌,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集美的“一精神三文化”。

  昨晚杏林湾水舞秀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下广场上演,现场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夜游

  “多圈层”打造夜游聚集区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标志,作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越来越受到各地重视。近几年,集美通过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规划、引进、调整,初步形成了以集美新城、集美学村为核心的夜游聚集区,大力发展演艺、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健身、旅游与科技融合等业态,一批“夜集美”地标先后诞生,成为我市文化旅游、商圈消费的新增长极。

  在集美新城,形成了以“水舞秀”、园博苑、诚毅科探、嘉庚艺术中心、星巢越中心、集美塔、灵玲国际马戏城为核心的“夜游”“夜娱”圈层,以万达广场、银泰百货、尚柏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杏林万科等为核心的“夜购”“夜食”圈层,以及以灵玲大酒店、罗约海滨温泉酒店、北海湾惠龙万达嘉华酒店、集美湖豪生大酒店等高星级酒店为核心的“夜宿”圈层,“夜经济”各要素向高品质靠拢。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近期,集美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复商复市、促进夜经济发展的举措,进一步抢抓消费回暖商机、提振文旅市场。“晚上客流量明显提升,基本恢复到疫情前七八成的水平。” 尚柏奥特莱斯推广部的初宇告诉记者,在消费券、促销活动的刺激下,消费者“夜购”的热情明显提升。“五一”以来,集美联合线上线下多个商家、平台启动“集美·美好生活圈”“集美欢乐购”等促销活动,两个月内将发放2000万元的现金油卡“大礼包”, 进一步刺激消费,为新城聚人气、聚商气。

  夜行

  铛铛车今年将推“夜游线路”

  发展夜游,除了不断丰富产品,集美还依托地铁、铛铛车进行夜游项目间的相互串联。今年,集美旅游铛铛车将推出“夜游线路”,将全区主要夜游项目“串珠成线”,铛铛车夜游路线为:龙舟池(龙舟池夜景)-集美学村(学村夜景、最美海上地铁夜景、集美美食)-园博苑(特色夜景)-杏林高埔(杏林湾大酒店、罗约海滨温泉酒店,串联酒店餐饮、高埔大排档等)-天沐温泉(夜泡温泉,赏夜景灯光)-灵玲马戏城(夜宿酒店、夜场马戏、九天湖夜景等)-诚毅科探(科技夜游项目)-图书馆(夜读)-市民广场(夜间举办的活动、新城夜景等)-月光环(海上生明月)。

  点击

  新城夜景

  全面升级

  集美塔、市民广场、诚毅大街等景观共同形成“新城之夜”魅力动线

  环绕杏林湾,新城夜景已经连片成势,冷暖色调交相辉映,形成流光溢彩、璀璨缤纷的“新城之夜”魅力动线。为进一步“扮靓”新城夜景,集美新城不仅打造了杏林湾“水舞秀”,还对集美塔、市民广场、诚毅大街、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的夜间景观进行了“全面升级”。

  新增“钢琴键”“三角梅”投影灯

  地面“变身”钢琴,用脚就能“踩”出音乐——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下广场,两个新增设的灯光“钢琴键”投影互动项目颇受小朋友的欢迎。这款灯光设备集投影、触控、声音播放于一体,用脚踩上投影琴键就可以“弹钢琴”。此外,市民广场上广场到下广场均增设了夜景灯光布置,下广场华灯上新安装了66盏图案灯,地面投出鸡蛋花、三角梅、“集美新城十周年”等图案、文字,增添观赏性、互动性、趣味性。

  最高楼“灯光秀”完成照明修复

  262米的岛外最高楼以建筑外墙为“幕布”,在夜色中表演瞬息万变的“灯光秀”——经过照明修复,杏林湾营运中心夜景颜值更高了,整个杏林湾营运中心楼群以冷色调的夜景灯光为主,呈现出现代、时尚的活力。

  杏林阁“姐妹”集美塔试运营

  杏林湾上,园博苑皎洁的“月光环”与岸边的“水舞秀”互相映衬。不远处,古香古色的杏林阁与“姐妹”集美塔以璀璨灯火遥相呼应。集美塔与杏林阁一样皆为仿古宝塔建筑,组成一对夜色中的“姐妹花”。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塔作为集美区人文馆现已进入试运营,设有集美人文馆和非遗展馆,展示集美的人文历史和城市记忆。

  诚毅科探打造3D灯光秀 

  以嘉庚艺术中心、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等为核心的嘉庚风格公建群夜景以黄色等暖色调为主。近期,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外墙夜景进一步升级。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嘉庚建筑3D Mapping灯光秀近日亮相,以诚毅科探建筑主体外墙为巨幕投影载体,呈现梦幻星空、魔幻建筑、海洋探险、科探游玩、太空探险等内容。

  诚毅科探外墙酷炫的“3D Mapping灯光秀”。 (通讯员 何菲菲 摄)

  预告

  诚毅科探

  升级推出万有“影”力

  光影科普互动体验展

  以光为媒,在互动游戏中回归童年、体验光影科学的美妙。作为今年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打造大型夜间文旅项目“科探奇妙夜”的一部分,万有“影”力光影科普互动体验展将在不久后作为夜间展项对市民游客开放。记者了解到,万有“影”力光影科普互动体验展将包含《花开蝶自来》《彩色的影子》《幻影泡泡》《炫影之舞》《蘑菇雨》等十几个新奇的展项,“影子展”不仅适合情侣打卡,更是萌娃的梦想乐园,同时体现集美研学特色,寓教于乐、充满奇思妙想。

  据悉,因展区升级改造,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目前暂未开放夜间常态化参观。万有“影”力光影科普互动体验展及“科探奇妙夜”其他项目预计要到7月才会开放。

  【现场】

  “水舞秀”首秀

  见证浪漫表白

  “嫁给我吧!”昨晚,借着“水舞秀”的美妙背景,一场浪漫的求婚在杏林湾畔惊喜上演,并在众人的见证下走向圆满。“一年前我和女友在这里相识、今天在这里求婚成功,集美是我的宝地。”男主角洪先生说。不少年轻情侣被浪漫氛围感染,借着“喜气”在水幕前拍照合影,“新城夜景太美,气氛也很好,真的很适合恋爱、求婚”。

  【提醒】

  每晚7点半8点半

  各演一场

  时间:杏林湾“水舞秀”即日起每天晚上7点半、8点半各演出一场,每次演出时间约为15分钟。

  地点: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下广场

  为保障防疫安全,请大家注意戴好口罩、不要聚集,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

  更多集美夜游信息请关注“集美旅游”微信公众号。

  本版文/

  本报记者 应   洁

  本版图/

  本报记者 张奇辉

  实习生 赖进辉

  (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