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年报进楼宇”行动
来源:集美报 发布于:2020-06-12 09:31

  图: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楼宇主动上门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谢谢你们,特地上门来指导,我正愁年报不知道要怎么操作呢。”在某企业办公室,集美区灌口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负责人落实年报工作。

  现场指导逐户核查

  距离企业年报截止还有不到一个月,针对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困难的实际,为顺利做好企业年报工作,灌口市场监督管理所深入辖区注册企业集中的创新大厦、创业大厦等楼宇,主动开展“年报进楼宇”行动。

  在行动开展前,灌口市场监管所通过系统大数据事先做好年报企业台账,同时联系楼宇物业方提供入驻企业名单,进一步比对筛选,确保年报企业名录的准确性。在物业管理人员的陪同下,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逐户核查实地经营的企业182家,现场指导、督促、提醒市场主体尽早做好年报工作。

  根据摸排结果,灌口市场监管所依法依规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的清理工作,对63家已经搬离场所且负责人无法联系的企业进行了系统预警锁定,对6家现场未找到且涉嫌提供虚假注册材料的企业进行了系统强制锁定。

  释疑解难精准服务

  据介绍,为提高商事主体年报知晓度,切实做好年报公示工作,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信用科牵头、上下联动、每日通报”的年报工作机制,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

  通过“逐户电话通知、微信提醒、群发短信”的催报制度督促各类商事主体按时年报并公示。采取EMS邮寄先核查、科所摸底后核实的方式清理“僵尸企业”,进一步净化市场主体。利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平台,先后推出“普及篇”“答疑解惑篇”“限制篇”等年报知识宣传,向记账代办公司、企业监管群“点对点”推送的方式普及各类商事主体年报时间、申报方式、常见问题、法律依据等基础知识,阅读量累计达到23000余人次。同时,针对软件园三期、创业大厦等企业集中区和奥特莱斯、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督促开办单位落实的方式,现场“手把手”指导企业集中年报,解决企业在年报系统申报中遇到的信息缺漏、数据填报错误等疑难问题,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通讯员:拥小玲高军坡记者:吴觅亮来源:集美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