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紧盯重点除隐患 筑牢安全生命线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6-17 09:45

 

 ▲集美区安委办组织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资料图/集美区应急管理局 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曹国臣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参与“看图找隐患”微信小游戏就可以“边玩边学”掌握许多实用的安全小知识——昨天上午,由集美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的“看图找隐患”有奖小游戏正式上线,成为今年集美区“安全生产月”宣传的一大创新亮点。

  在“集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打开这款VR小游戏后,参与者立刻“身临其境”进入到宿舍、工地、商场等相关模拟场景,且必须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找出场景中的安全隐患才可顺利通关、获得奖励。“床单太靠近点燃的蚊香”“房间没人灶台上却生着火”……通过游戏,这些常见却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点”再次引起了大家的警惕和注意。据悉,游戏上线当天就吸引近4000人参与。

  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只是集美区筑牢“安全生命线”的举措之一。今年来,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三叠加三碰头”的复杂形势面前,集美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机结合,为全区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夯实安全基础。

  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今年1-5月,集美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3%、20%和71.4%,实现“三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情。

  开展房屋隐患排查  守护百姓居住安全

  伴随着切割机的轰鸣声,集岑路小商品街沿街违章铁皮搭盖应声倒下——上个月,位于集美老城区的集岑路小商品街迎来了“大变身”,沿街违章搭盖铁皮店面被全部拆除。集岑路小商品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形成,沿街铁皮屋不仅严重影响了学村街区的容貌,还带来了安全、消防等种种问题。随着沿街违建的拆除,困扰周边居民的隐患终于得到解决。

  为贯彻落实省市进一步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连月来,集美区加大力度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强化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守好群众住房安全“生命线”。

  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牵住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的“牛鼻子”,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集美区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各类会议20余场,并多次深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森林防火哨卡等一线调研检查,围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房屋安全、森林防火、铁路沿线隐患治理等重点领域,研究部署、协调解决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为进一步保障百姓“居住安全”,今年来集美对房屋安全进行专项整治排查,共排查房屋87487栋,重大危房初步处置311栋,有效处置69栋,处置率100%。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确保整改“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4月14日上午,集美区安委办等部门集体约谈了灌口镇先锋电镀厂区21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推动企业开展隐患整改。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精准督导,是集美区提升隐患排查整治实效的有力举措之一。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隐患整改“一抓到底、见底清零”。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集美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持续抓实、抓细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按照“监督、问题隐患、整改、验收销号、执法、问责”等6个清单要求,严格查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的行为,引导督促企业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区累计出动人员13714人次,检查9974家企事业单位;危化品领域出动执法人员1504人次,检查752家次企业。

  不久前,集美区应急管理局还通报了2020年5月“双随机”检查结果,“一对一”督促企业做好生产安全工作。

  借脑借力开展培训

  对症消除安全隐患

  自6月30日前厦门部分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以来,景区日接待量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加强景区特种设备及食品安全管理,集美区局以辖区园博苑、鳌园、双龙潭等人流量较大的景区为重点对象开展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检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向景区管理人员、餐饮店宣讲《食品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法》,推动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与技能。

  集美区全力打造“区委区政府主导+各级各部门协作+各行业领域专家助力”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选派部门业务骨干和专家成立危化品、工贸等5个领域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372个队伍2776人次,服务9056家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区危化品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辖区30家涉危化品使用企业,解决了管理制度不全、操作规程不清、存放条件不明等问题,有效消除危化品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隐患。

  通过向行业领域专家“借脑借力”,以及专家咨询培训、点对点指导等方式,辖区企业隐患自查自纠、整改能力进一步提升。据悉,今年来集美区邀请房屋建筑结构专家组织7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培训会,覆盖6个镇街、67个村庄(社区)、23个行业主管部门;面向镇街安监员和企业开展“重大危险源管控识别”等专题培训30余场次;组织专家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把脉会诊”,深入企业13人次,“对症”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监管群等新渠道,政府进一步引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期间,集美相关部门与140余家重点监管企业保持在线联动,实时汇总处理企业遇到的问题,跟进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及时对号清零。此外,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培训工作,做到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岗位人员100%持证上岗、新员工及调换岗位员工100%培训合格后上岗。

  同步

  有奖知识问答、VR小游戏

  集美创新安全知识宣传

  “这个场景中存在什么消防隐患?”“已经找到5个隐患点了,再找一个就可以参加抽奖了”……今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中,集美区定制开发“看图找隐患”VR小游戏,帮助大家“擦亮眼睛”、在日常场景中“看到”安全隐患。

  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集美区创新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开展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集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出“安全集美”有奖知识答题活动,共吸引3.46万人次关注,其中1.75万人次参与答题;“看图找隐患”VR小游戏,通过有奖答题寓教于乐,吸引群众踊跃参与隐患查找,上线当天就吸引近4000人参与,其中1200余人获得奖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