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楼宇党建引领 赋能企业发展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7-02 16:34

  “礼赞七一·红动湾上”活动中,党员参观集美新城体验馆。(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供图)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郭妮妮

  在风景绝佳的“岛外最高楼”开辟读书吧、举办读书会,为入驻的企业员工补充“精神食粮”;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让企业职工不出大楼就能办理惠企惠职业务……在高楼林立的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有这样一个“红色阵地”——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它整合政府、国企及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企业的优势资源、贴心服务湾区党群职工,为集美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最美新市区打造“红色新地标”。

  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不仅是城市靓丽风景线,也是新经济组织、科技企业和各类人才的集中之地。近年来,集美区把“楼宇党建”作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之一,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着力点,汇聚红色力量、释放红色活力,增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凝聚力和影响力。

  认领需求 解决困难  架起政企联动“连心桥”

  听党员讲述集美新城建设历程、到新城体验馆实地感受跨岛发展变化发展——6月30日,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党委联动湾区各企业、单位党组织成员开展了“礼赞七一·红动湾上”活动,进一步增强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党委成立于2019年6月,成员单位包括区属国企、杏林街道、万舜文投、市图书馆、好慷在家、莲亭社区等组织,以国企党建点辐射延伸至园区内其他非公企业。成立一年来,中心党委开展了“部长茶吧”、劳模工作室、新阶联谊会、“心灵绿洲志愿者”等贴近湾区企业需求的服务。

  “在我们中心就有‘E政务’便民机,可以为企业提供60余项惠企便民服务。”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党委副书记印华清告诉记者,去年11月,中心党委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号楼的23层开辟了面积1100平方米的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集党建、议事、培训、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园区近650家企业和8000多名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劳动保障等服务,是周边楼群的“企业管家”。

  中心还推出了需求认领清单、资源共享清单、年度活动计划、年度活动开展情况等“四张清单”,架起政企联动的“连心桥”。如防疫期间,中心党委开展了防疫复工心理讲座直播课程、“湾上招聘会”等活动,助力复工复产。

  资源共享 发挥优势

  红色能量服务企业发展

  距离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不远的创业大厦也是集美区创新“楼宇党建”的代表。作为集科研、孵化、中试、转化、产学研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基地,创业大厦吸引不少“三高”企业入驻,企业党员队伍呈现“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鲜明特色。

  就在上周,集美区创业大厦党委举行“企业服务站”签约仪式,为楼宇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财税服务、政策咨询等,切实把对接党员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融入楼宇党建全过程,同时发挥大厦企业、党员的专业优势,让源源不断的“红色能量”为区域创新和企业发展赋能。

  “十分感谢创业大厦党委搭建的企业服务站平台,给予企业之间交流共进的机会。”入驻创业大厦的厦门佳德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企业服务站共建成员之一,负责人陈明娟介绍,今后公司将为更多的大厦企业提供工商财税、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投融资对接等服务,为企业腾飞保驾护航。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企业服务站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相互交流、共促发展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好地实现大厦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进一步把创业大厦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楼宇的标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