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两月完成签约 18天全部拆除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8-25 11:02

  【征拆前】

  华大南门征拆项目“攻坚扫尾”前,摄于今年6月。

  【征拆后】

  华大南门征拆项目完成征拆后,摄于上周。

  征地拆迁提速增效,助力岛外大发展。近期,集美区征拆工作捷报频传,上周,侨英街道辖内历时14年的“扫尾攻坚”项目——华大南门征拆项目顺利完成交付拆除,宣告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征拆项目圆满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自6月1日重启征拆工作,7月31日即完成全部签约,8月18日实现全部房屋交付拆除,并且在坚持征拆政策“一以贯之”原则下实现和谐征拆,充分体现全体工作人员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攻破难关的精气神。

  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今年来,集美区围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快马加鞭推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以及招商引资工作,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今年来,集美区征拆工作表现尤为亮眼,多个“扫尾攻坚”及整村征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文/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黄 秀

  图/侨英街道 提供

  抽调精干“啃硬骨头”  多部门联动打好组合拳

  两个月完成目标户签约,18天全面完成29栋17226.35平方米房屋拆除——8月18日,随着最后一栋房屋的交付拆除,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征拆项目清零,也为历时14年的华大南门征拆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项目自2003年启动征地,2006年启动拆迁至今,已为华大综合教学楼群、图书馆等31个已建、在建项目提供建设用地,但因种种原因,尚有华大厦门校区南门部分用地未完成征拆。

  华大南门征拆项目将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建设综合体育馆、游泳馆、龙舟训练馆提供用地,对大学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时隔14年,华大南门项目周边历经几次拆迁政策调整,加之项目涉及多个主体的拆迁要素,多种问题交织使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硬骨头”。

  在集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指挥下,侨英街道火线成立华大南门征拆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6月1日,征拆工作组进驻拆迁点。

  驻街单位及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助,合力打好组合拳。城市片区指挥部、重点办多次深入拆迁一线进行政策解读,共同商讨征拆问题;公安分局及辖区派出所全力配合户籍调档工作,排查房屋出租情况;第一自然资源所帮助查阅相关房屋权属内档。为保障征拆补偿款及时拨付,各部门“火力全开”加速办理,区重点办1小时审件,区财政局3小时审件并形成资金测算报告,报送分管副区长、区长签批仅用1小时,促成补偿款从资金测算到资金到位仅用短短2天半的时间。

  一线调度多线推进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坚持人员下沉、挂图作战、多线推进,建立工作亮晒、法律保障、问题解决等机制,实现“分秒必争、事不过夜”“一日一调度”……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征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进度、抢工期。两个多月来,征拆工作组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50余场,紧盯拨款、管线迁移、腾房交房等环节,无缝铺排工作,确保难题在一线处理、纠纷在一线疏导、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

  为了尽快“扫尾”,征拆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周末、节假日,逐家逐户全面开展密集性入户商谈。街道书记、主任、相关领导轮番上阵,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平均每户入户10次以上,全面摸排拆迁户房屋使用情况,讲清补偿标准,逐户列表测算补偿情况。

  宅内工作组组长吴其峰曾参加华大项目拆迁,对项目情况和征拆群众比较熟悉,在此次“扫尾攻坚”工作中,他自告奋勇挺身而出,充分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潘涂工作组的王艺良是大家眼里的“铁娘子”,攻坚期间她家孩子正要中考,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铁娘子”的工作,她仍然不分白天黑夜扎在项目上,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这种冲劲和干劲,被征拆户看在眼里、深受感动。

  公平公正用心用情  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征拆工作难,历史遗留征拆项目则“难上加难”。工作组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算到底”,并结合每户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合法利益最大化的方案,以公平公正、换位思考的工作方式获得了被征拆群众的信任。

  兑山社区党委书记李水团说,社区“两委”成员不仅自己抢晴天、拼雨天、连轴转,还积极动员亲朋好友共同做工作,拉近工作组与被拆迁户之间距离,消除被拆迁户“早签吃亏”的疑虑和猜测。

  坚持征拆政策“一以贯之”的硬原则下,征拆工作组也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及时帮助被征拆群众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被征拆户李某利用自家住宅经营丧事用品生意,各类相关物品和物资较多,要搬迁却找不着合适的腾置场所。征拆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多方协调,帮助李某解决困难。另有一名征拆户,其80多岁老父亲突然病发住院,工作组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医院探望、送上慰问。

  “民有所需、我有所帮,民有所困、我有所助”——征拆工作组用心用情、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华大南门项目实现和谐拆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