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精彩银幕 辉映集美绚烂夜色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8-24 11:04

  

■世纪嘉华电影院位于杏林青少年文化宫广场,方便附近居民观影和休闲。

  都市夜生活,自然少不了电影的点缀,影院大多开在大型商场内,吃、玩、购一个商圈全搞定;同时,流动放映队则将院线热播的大片免费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目前集美区共有8家影院和一个流动放映队,且已全部复工。业内人士表示,集美区发展影视产业有较大的优势,近年来相继推出相关举措,进一步带动影院的发展,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文/图 记者 龚小莞 实习生 陈洁怡

  【观众】

  吃玩购一圈全搞定 看电影成夜生活压轴戏

  ■集美中影国际影城

  中影国际影城位于万科里三楼,和影院同一楼层有多家餐饮店,楼下还有服装店、超市等,人们可享受吃玩购一条龙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影院自7月底复工以来,平常每晚的观影人数都有100多人,周末则更多。

  来看电影的小张告诉记者,他就住在旁边的小区,疫情前到这里看电影的人很多,他也经常和朋友来看夜场电影,或是一些大片的零点首映,“有时候看完电影已经凌晨一两点了,当时整个商场只有电影院开着”。

  晚上10点20分,王洁颖和两个朋友在集美万达影城的自助售票机上买了三张电影票。王洁颖说,她住在同安,经常会约上朋友,驱车到集美万达影城看夜场电影。“先到万达广场吃晚饭,聚会聊天,饭后在广场内散步逛逛商店,顺便购物,最后才看电影。周围配套的餐饮、娱乐挺多,可以消磨一整晚的时间,放松心情,缓解一下工作压力”。

  影院复工后,王洁颖第一时间来观影,已经看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寻梦环游记》《误杀》等老片。她说:“这些电影我已经看过了,但是经典老片不管看多少次都不会腻,而且在影院和在家里的观影氛围很不一样。”

  【影院】

  培育夜场电影市场 营造夜间消费氛围

  ■集美华谊兄弟电影中心

  ■集美万达影院

  2016年以前,万达影城是集美唯一一家大型的连锁影院。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几年集美电影院的数量不断增加。相关负责人介绍,万达影城于7月20日正式复工,为了吸引顾客,除了一元看电影的老片重映活动,8月还推出19.9元看大片活动。尤其重要的是,影城一直以来想培育夜场电影市场,例如8月2日举办了《星际穿越》零点重映会,效益虽然不及正常时段的电影,但他们还是要坚持做下去,因为这能培养顾客看夜场电影的习惯,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周围其他商家的良性发展,营造良好的夜间消费氛围。

  位于集美新城的华谊兄弟电影中心于7月22日正式复工,复工以来,周一至周四的单日观影人次达200人,周末的观影人次达到500人,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三分之一。

  “影城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集美新城的整体定位吸引了我们,新城的规划建设从一开始就是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来的。”厦门华谊兄弟电影中心总经理杨益川表示,这里的商圈配套完善,交通也比较便利,新城还能辐射到大学生、周边办公人员、小区居民,为影城带来较多的客流,入驻集美新城主要是看重它未来发展潜力。

  影城位于嘉庚艺术中心内,紧临嘉庚剧院和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典雅的嘉庚式建筑、绚烂的夜景,比起闹市中的影院,这里多了一丝悠闲与惬意。杨益川说,有些顾客晚间观影,会顺便到对面的市民广场欣赏水舞秀,去附近的杏林湾营运中心吃饭,或者是光顾周围的地摊经济,选择多样,很方便。

  万达影城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两年预计还将有两三家万达影城进入集美,虽然从单家店面来看客户受到分流,但从顾客的角度来看,观影选择变多了,集美的电影行业整体上也会得到发展。

  【放映队】

  热播大片送到村庄 小广场顿时热闹起来

  6月14日,集美的流动放映队正式复工,复工第一天晚上,放映队到集美灌口镇的陈井村放映了《中国机长》《追龙2》。该场次负责人龙师傅说,随着映前宣传片的熟悉声音响起,村民们争相赶到小广场,惊喜地问放映员:“可以开始放电影了?”“电影院什么时候开放呀?”时隔4个月再次看到电影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厦门新古岸电影放映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锋告诉记者,放映队成立于2006年4月,2012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放映队,为电影设备进行数字化更新后重新上路,当时是全市第一家具有流动电影放映队放映资质的民营企业。在放映队成立的14年间,他们跑遍了集美所有的村庄。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上塘村林尾社放映的第一场电影。当时村里的戏台已经很久没放过电影了,台下坐满了村民,大家对从未见过的新型投影设备感到很新奇,问了很多问题。”林晓锋回忆说,每次放映电影,观影的除了当地的居民,还有许多外来人员,经常有一家几口人聚在一起看电影,场面温馨。

  放映队不仅丰富了居民的夜生活,也繁荣了当地的夜经济。林晓锋说,过去有些村庄的戏台静悄悄的,甚至沦为停车场,放映队来后,平时寂静的地方热闹起来了,连冷清的店面都挤满了看电影的人,甚至还有赶着电影场子来摆摊的。有一次放映队在灌口文化中心广场放映《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时,现场有上千人观影,还吸引了许多摆摊卖玩具的商家。

  【声音】

  策划各种影展

  吸引全国影迷

  厦门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晓红说,集美区历任领导对发展影视产业都非常重视,集美区也是厦门各区中影视发展起步时间较早,基础相对比较扎实的。正在建设中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就位于集美,那是集影视前期拍摄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影视拍摄基地,建成后将为全国各地的剧组拍戏创造很好的条件。

  她认为,现在厦门要打造电影之城,随着“金鸡奖”的落户,在做影展上很有优势。接下来可以策划各种影展,集美的影院多,举办影展的基础好,特别像华谊兄弟电影中心这种比较专业的影院,对艺术家很有吸引力。影展可以吸引全国各地的影迷来到厦门,白天到各个景点游玩,晚上再走进电影院,这对于集美旅游和夜经济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