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第一届“嘉庚杯”高校校友羽毛球团体赛在集美落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1-02 16:22

  第一届“嘉庚杯”高校校友羽毛球团体赛举行。

  选手们以球会友。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刘德英

  图/集美区羽协 提供

  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0第三届“嘉庚杯”高校系列羽毛球赛暨第一届高校校友羽毛球团体赛在集美嘉庚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326名校友上演精彩的“羽林争霸”。

  本次赛事由集美街道办事处联合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共同主办。

  拓宽新形式

  以球会友扩大“朋友圈”

  “嘉庚杯”高校系列羽毛球赛于2018年由集美区集美街道创设,至今已举办到第三届。本系列赛由教职工赛、学生赛、校友赛三个子赛事组成。其中,校友赛为今年新增项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校友参加,增进校际交流,同时以羽毛球运动为切入点,弘扬嘉庚精神,拓展集美“朋友圈”,提升集美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本次赛事邀请公告一经发出,引起全国各地高校校友会的热烈响应,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校友会竞相报名。很快,来自23所高校的24支参赛队伍吹响了“集结号”。

  “来自23所高校的326名校友,无论是老年、中年、青年,都相聚在集美,以球会友,展现各高校不同的文化特色,这种氛围与校园林立的集美学村十分相似。”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期待,今后该赛事能吸引更多高校校友在集美学村开展校际交流,进一步彰显集美学村的多元文化特色。

  集美大学校友队的林朝阳打了十几年羽毛球,但以高校校友会为单位组队比赛,还是第一次。“跟老同学、校友们在一起打球,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学生时代。”林朝阳说,大家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支点,结识新朋友,联系老同窗,从而加强互动,增进感情。

  搭建新平台

  宣传弘扬嘉庚精神

  作为嘉庚故里,集美区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嘉庚杯”高校羽毛球系列赛的举办,正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将群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与嘉庚精神有机结合,让大家走进集美,了解嘉庚先生伟大的一生,进一步理解嘉庚精神的丰富内涵。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赛事搭建起一个宣传嘉庚精神的全新平台,以赛事为契机,把全国高校的校友们聚集在集美,近距离感受嘉庚先生的人格魅力,进而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

  “明年就是厦大百年校庆,我们来校主陈嘉庚的故乡集美比赛,跟随校主的足迹,走进他亲手创办的集美学村,感悟其伟大的精神品质,十分有意义。”许培新是本次厦大厦门校友会队的带队人,也是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监事长,他希望“嘉庚杯”高校校友羽毛球团体赛今后能常态化举行,更好地宣传嘉庚精神。

  据了解,主办方在比赛间隙播放集美形象宣传片,推出陈嘉庚事迹图片展,利用公众号推出集美学校校史展示等,从而丰富和拓展赛事内涵,弘扬嘉庚精神。

  创造新机会

  “以球引商”发现商机

  6月30日,知行(厦门)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正式落地集美。而这一注册资本金5000万的投资,与一粒小小的羽毛球有关。

  近年来,集美区羽毛球协会举办的各项羽毛球赛事火热举行。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街道抓住这些宾朋咸集的机会,广泛宣传集美的营商环境,引起了知行体育领导层羽毛球爱好者的浓厚兴趣。在集美区羽协的牵线下,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带企业四处实地考察,“上山下海”,足迹遍及集美新城、集美学村,一片赤诚之心最终赢得了知行体育的“芳心”,仅仅六天时间,一家新的公司在集美注册成立。

  今年以来,集美区羽协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力量,“以球引商”撬动大投资,除了知行(厦门)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还引进了杜康文旅产业(厦门)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招商项目的推进,都缘起于“羽毛球社交”、众人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

  此次“嘉庚杯”系列羽毛球赛可能也蕴含着无限商机。吴吉堂说,这不仅是一个竞技平台,也是集美开展城市营销、招商引资工作的好机会。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国各大高校校友在比赛之余走进集美、了解集美、投资集美,一起乐业共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