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阿尔勒”成为厦门文化新名片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2-21 15:12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展览现场。

  文/本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滕青云陈 艳

  图/三影堂提供

  “走,去集美新城看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这个冬天,到集美看从法国“漂洋过海”而来的摄影展,已成为不少厦门市民的生活新时尚,更有不少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2020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正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举行,展期将持续到明年1月3日。

  五年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用艺术展览、艺术家导览、策展人对谈、专家见面会等丰富形式,不断探索着艺术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样态,在杏林湾畔留下各国艺术对话与交流的声音。

  2018年1月,法国马克龙总统在访华时曾多次提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并盛赞其是“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

  充当“星探”

   让中国摄影师走向世界

  11月27日,第六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摄影爱好者如约而至,其中就包括每年都来“打卡”的本土摄影艺术新星朱岚清。

  集美,是这位“90后”福建姑娘的福地。2015年,朱岚清在首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上获得“发现奖”,拿到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参展的入场券。翌年,她的作品被搬到法国阿尔勒,收获全球摄影艺术家的赞赏目光。这是朱岚清第一次实地参展国际摄影展,那一年,她才25岁。

  通过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这个平台,朱岚清的摄影之路越走越远。拿到丰厚的奖金后,她选择辞职专注摄影创作,2016年远赴瑞士,当了3个月的驻地艺术家,此后还参加了兰州国际影像双年展、纽约photoville摄影节等国内外数个知名展览。

  像朱岚清一样,越来越多中国新锐艺术家在集美·阿尔勒找到创作和事业的新起点,走向国际舞台。有人说,集美·阿尔勒摄影季就像星探,通过一年一度的“发现奖”“优秀女性摄影师奖”评选,让中国摄影师走向世界。

  搭建桥梁

   成为东西方摄影交流平台

  把国外艺术带进中国,也向世界发出摄影艺术的“中国之声”。集美·阿尔勒不仅是呈现东西方摄影精品的大型摄影展览,更是一个学术性、专业性的平台,为国内外摄影师、策展人、艺术机构搭建对话、交流的平台。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发起人、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荣荣先生说,集美阿尔勒以其特设的“发现奖”“优秀女性摄影师奖”以及“中国律动”“在地行动”等单元,推动中外艺术家齐聚厦门集美交流互动。凭借着兼具国际视野和地方元素的鲜明特色,集美·阿尔勒和法国本土摄影节形成互动,成为东西方摄影交流的重要桥梁。

  法国电影新浪潮最重要的摄影师雷蒙德·考切提尔的作品《新浪潮》,为纪念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美国现代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的《致敬弗兰克》单元展览,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创始人吕西安的作品回顾展——《向吕西安·克莱格致敬》……自2015年“登鹭”以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展出了许多重量级的国外摄影作品,让中国艺术爱好者大饱眼福。

  “与摄影界首屈一指的阿尔勒摄影节合作的这六届,让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成为我们两国文化合作和两国艺术家交流的基石。”在今年的集美阿尔勒开幕式上,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高明如是说。

  文化名片

   促进艺术与城市融合发展

  最近的集美新城可谓“群星闪耀”。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上,来自法国、比利时、新加坡、立陶宛、美国、日本以及中国本土等共87位艺术家的作品集中亮相。

  因为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举办,法国参赞高明把厦门比作“中国摄影和当代艺术的震中之一”。毋庸置疑,该项目已成为中国摄影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

  尤其是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法国阿尔勒摄影节被迫停办,原计划展出的“年度阿尔勒”中的6场展览“空降”厦门集美进行首秀。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因其“独一无二”,吸引来自全国、世界各地摄影爱好者聚焦厦门,关注这座城市的文化艺术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舶来品”,但集美·阿尔勒在具备国际视野的同时,也注重与本土互动,每一届都设置“在地行动”单元,引导世界各地的摄影家把镜头对准厦门、集美,同时特邀本土摄影家与外地艺术家交流,碰撞新的灵感,探索摄影基于本土文化发展的有机特征。

  正如复旦大学教授、我国著名摄影评论家顾铮所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激活了厦门的文化能量”。经过五年的实践,这一漂洋过海而来的摄影艺术盛事,让城市与摄影艺术融合在一起,打开一扇联结本土与世界的大门,使得越来越多年轻艺术家在厦门、在集美追寻星辰大海,成就精彩人生,也使厦门、集美独特的滨海之美和人文之韵得到艺术表达。

  集美·阿尔勒以其强大的艺术能量,不仅为更多国内外友人了解集美打开一扇窗,更成为厦门文化焕发新生机的“保鲜剂”。在文化牵动下,集美·阿尔勒变“观光吸引”为“城市魅力”,成为厦门的一张城市新名片,对城市形象营销产生积极作用,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在业界,不少人对摄影艺术与厦门的城市融合发展充满期待。“厦门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提供了一个让人可以完全沉浸在创造中的理想之地。”高明希望,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能够在厦门得到深远的扎根和发展,并进一步产生影响,鼓励更多的中法合作。

  【背景】

   2015年落户集美

  在法国南部,也有一座小城叫阿尔勒,梵高的《向日葵》等许多经典作品即诞生于此。1970年,摄影师吕西安·克莱格、作家米歇尔·图尼埃,以及历史学家让-毛里斯·鲁盖特在这里创办了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经过50年的发展,它已成为全球摄影师、策展人向往的艺术盛事,被公认为全球摄影节的“鼻祖”。

  2015年,这一顶级艺术项目首次走出法国,落户滨海之城的厦门集美,打造“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从此,两座相距万里的小城,因一场艺术盛会而紧密相连;中法两国,因摄影爱好者间的惺惺相惜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

  【数据】

  751人次

  据统计,五年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参展艺术家达751人次,遍布美、英、法、荷兰、西班牙、日、韩、印度、伊朗等数十个国家。

   9942件

  累计举办展览单元181个,参展作品共计9942件。

  187场

  举办论坛、学术讲座、专家见面会、摄影集市、艺术表演等各种配套活动187场。

  30万人次

  累计吸引超过30万人次观展,在国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