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跑出加速度 “犇”向开门红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3-01 09:57

 

  春节期间,位于集美新城的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项目加快施工,争取今年5月底竣工。(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本报记者应 洁

  通讯员刘德英

  省市重点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建设者们坚守岗位、抢抓工期;企业生产线过年不停工、订单接不停,工人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保障生产、助力疫情防控;商场、景区生意红红火火,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集美经济各领域呈现出令人欣喜的蓬勃之势,各项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彰显出集美作为“跨岛发展排头兵”的活力和冲劲。

  振奋精神加油干,凝心聚力促超越。今年以来,集美区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走深走实,落实落细“三不三访”工作,力促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及“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2月26日,集美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相关工作。会上,8个主要经济部门和6个镇街逐一自我剖析,针对发展瓶颈提出工作思路、寻找突破口。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5日,全区37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372家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9.2%,员工到岗率达91.8%,平均产能已恢复90.8%。

  落实“三不三访”

   集美企业复工、上市表现亮眼

  春节长假期间,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落实“三不三访”要求,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为基层工作者送去新春祝福,现场办公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

  2月14日(大年初三),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带队到杏滨街道西滨征拆工作点、西滨社区及后溪镇后溪村,调研重点项目征拆进展及疫情防控工作。西滨地处马銮湾新城所在地,春节假期,征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攻坚一线。同一天,集美区区长胡旭彬走进厦门瑞新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边拜年、边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这种领导干部挂钩、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的“领头雁”效应,进一步带动集美各级各部门树立起“主动上门”的工作作风,并迅速转换为促项目、促发展的动能。春节期间,TDK、虹鹭钨钼、林德气体等辖区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不停工、不停产,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均超过25%。

  继去年推动扶持一批企业上市后,今年又有一批集美企业登上资本市场舞台。2月23日,位于集美软件园三期的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2021年厦门在A股上市的首只新股;混凝土建材商智欣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书,拟于3月在香港主板上市。

  重点项目不停工

   拆迁任务量再创历史新高

  挖掘机、土方车来回穿梭,钢筋、模板等班组的工人加紧作业——大年初四,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工地一片繁忙。作为市重点项目,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春节不停工,整体项目进度比计划提早了半个月。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牛年春节,集美辖内多个在建重点项目响应“不停工”号召持续奋战,许多一线建设者在工地上过年,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成为今年春节期间集美的一抹亮色。

  早谋划,早部署。春节前,集美区相关部门就提前跟进项目施工安排、人员留守、物资材料供应及工程质量、疫情防控等工作。据统计,春节期间,集美全区不停工、早复工项目共有43个,其中连续性施工项目15个,前场污水处理厂、华锐双语学校、安仁产业园等3个省重点项目实现春节不停工,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川大华西厦门医院等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预计将提前于3月份全面封顶,下半年可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去年,集美区在全市各区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及土地房屋征收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全年固投任务、拆迁量创历年最高。新一年,集美区进一步自我加压,拆迁任务量等指标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的工作要求,集美区继续发挥正向激励机制导向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氛围。

  打好政策组合拳

   政企联合托底疫情防控救助

  2月27日下午4点半,192名来自云南楚雄州的员工乘坐包机抵达厦门高崎机场,迎接他们的是市人社局、集美区人社局以及相关企业的负责人。据悉,这批云南老乡将去往包括新凯复材、路达等多家集美辖区企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为响应今年疫情防控要求和“就地过年”号召,早在春节前,集美区就准备了鼓励员工“留厦来”的多重红包大礼,真金白银补贴工人就地过年。在政策“组合好礼”的带动下,节后用工难、返岗难等情况也得到有效缓解。

  “节前集美区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符合条件的员工给予每人1500元的留厦补贴,大大增加企业员工留厦的比例。”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月26日晚,已有来自辖区的213家企业、超过3.8万名员工通过集美自主研发的线上服务平台“i企宝”提交了这项补贴申请,全区预计兑现扶持资金约7000万元。

  除了政府发放红包,在集美,不少重点企业主动“加码”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余泽峰说:“除了政府发放的1500元留厦补贴外,公司还发放坚守岗位奖500元/人,春节期间加班有补贴,节后还有返岗奖。”

  集美区还专门推出企业稳工稳产疫情防控救助综合保障项目方案,为全区企业提供保额合计达1亿元,覆盖30万企业员工,鼓励企业节后开足马力安心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梳理各项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时延续或出台新办法,释放更大政策红利。”集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上线下联动

   旅游市场商圈消费人财两旺

  春节黄金周期间,集美区共接待游客58.38万人次,宾馆酒店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4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0.6%;辖区6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89万人次,占全市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的43.3%——作为厦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区以丰富优质的文旅产品和舒适安全的文化旅游环境打响新年旅游市场的“第一炮”。

  在“就地过年”号召下,集美区多家酒店推出产品特惠和新春服务。罗约海滨温泉酒店总经理张铁煌介绍,酒店特别推出住客房送泡温泉、住客房送自助餐的组合活动,吸引许多本地亲子家庭和周边游客,客房入住率显著提高。

  各大商圈也纷纷抢抓“就地过年”商机,实现“人财两旺”。春节假期,尚柏奥特莱斯、集美万达、银泰百货、云城万科里等四大商业体累计客流达76.9万人次,累计销售额约4146.4万元。

  节前,集美区积极落实“住有补贴”“游有折扣”等相关惠民政策,通过各大平台发布各类优惠政策细节。在线上,“集美欢乐购——留厦过欢乐年”活动专场和“我在JI美过大年”集美“爱心屋”红包补贴活动在支付宝-口碑、饿了么等平台持续发放数百万元的红包,吸引众多市民群众来集美旅游消费。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美将以“跨界融合”思维积极丰富旅游市场供给体系,延伸产业链条,线上线下联动带动旅游增长。此外,还将围绕新城核心商圈、同集路商业带、北站商圈等几大主力商圈做好文章,持续开展“集美欢乐购”促销活动,进一步激活消费潜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