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检察院:开门问计听民声 聚焦公益解民忧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22 16:00

  集美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前往周边小区开展“检察近邻情送法猜灯谜”活动,进行普法宣传。

  本组文/本报记者黄琬钧

  通讯员陈 旭 陈 弘

  范艳利

  本组图/集美区检察院提供

  以学促进,梯次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门纳谏,听民声、聚民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夯思想根基,树为民理念。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集美区检察院坚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度融合,时刻聚焦辖区群众需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轴,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扎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亮点1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作为共产党员、检察干警,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检察职能,维护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3月16日晚,下班高峰期间,集美区检察院的会议室内灯火通明。集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明武组织党员干部、检察干警重温党章,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

  近期,集美区检察院开启“夜间学堂”,定期安排晚间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发言、交流探讨,检察干警们学党史、悟思想、谈感受,进一步提升学习积极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重温党史催奋进,激浊扬清勇担当。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集美区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面压紧压实责任。检察长带头上党课、学党史,通过专家授课与视频培训等方式,引导全体干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到英模教育,集美检察院梯次推进、以学促进。

  检察干警们走进“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教育展览馆,感悟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重温入党誓词,铸造忠诚检魂;前往兑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激发爱国热情、奋进动力;在陈嘉庚纪念馆深入了解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进一步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检察干警们前往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听取廉政教育报告,警示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剖析反面案例、观看《清风》等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坚定理想信念“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

  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干警们参加“时代楷模”陈清洲英模事迹报告会,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及市区两级政法先进典型活动8场次;开展人人参与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通过青年干警跟班业务典型、组织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运用好“检察官教检察官”模式,进一步加强传帮带,加快青年干警培养成才;深入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在院史荣誉室增设先进典型专栏,从近年来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奖励的干警中选树10名优秀干警挂上荣誉榜,并请他们交流工作心得和收获体会……

  目前,集美区检察院已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讲座、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大会共计61场次,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参加讲座、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大会共计23场次。

   亮点2

   开门纳谏“请进来” 送法上门“走出去”

  开门纳谏“请进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集美区检察院聚焦听民意、聚民智,向社会各界积极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希望更加严格地监管高空抛物现象,加强法律宣传,结合民法典进行宣传。”“此前,集美区检察院抓窨井盖公益诉讼就抓得很好,确保群众脚底下安全,希望此后能持续关注这一问题……”3月25日,一场以“开门纳谏听民意”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在集美检察院举行,10位来自社区、镇街、企业、律师事务所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律师受邀参加。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征集到涉及基层综合治理、村居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建议共计18条,助力集美区检察院找准群众司法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送法上门“走出去”。2020年,集美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会议精神,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法治副校长签约”活动,如今,该院已有20名检察人员担任集美区20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今年,集美区检察院继续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这一机制,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课内容包括防止校园欺凌、防止性侵害等内容,除了宣讲形式,集美区检察院还拍摄制作未检微电影《让我牵着你的手》,印刷内容丰富精美的法治宣传手册赠予各中、小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亮点3

   办实事解民忧 聚焦公益服务和乡村振兴

  ▲办案检察官查看窨井盖失窃现场,对窨井盖修复情况进行核实并现场检验窨井盖的防盗技术。

  后溪镇东宅村,有部分池塘水质受到污染、发臭,影响群众生活——在集美区检察院“开门纳谏听民意”检察开放日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上,集美区人大代表、东宅村党委书记王素月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小池塘,大民生,集美区检察院随即派人深入农村开展调研。近日,彭明武检察长带队到现场详细查看,在查看池塘现场时,又发现东宅村双湖社存在部分国家已征收而未拆除房屋和遗留的废土废物无人清理的情况。

  在调研现场,彭明武检察长便郑重表示,要结合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落到实处。如今,已征收房屋已被有关责任单位及时拆除,废土废物也已清运。对东宅村池塘受到污染一事,集美区检察院也已立案调查,督促有关部门还美丽乡村清澈池塘。

  以此为契机,集美区检察院还结合集美区乡村振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农村池塘、小溪等水域是否存在水域污染、水域使用安全等问题展开调查,并积极探索大数据在公益诉讼中的运用,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科技化、专业化水平。

  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教育整顿实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集美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群众的呼声期盼,已初步形成调研课题15个,涉及公益诉讼、检律互动等内容。

  目前,集美区检察院已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份,监督范围包括消毒餐具企业的管理疏漏、洗车店违规排放污水、小吃店产生的油烟噪声造成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检察建议制发后,集美区检察院持续跟踪落实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确保被建议单位落实整改到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池塘臭气到餐馆噪声,从环境污染到企业违规,集美区检察院紧扣检察公益职责,以具体线索为借力点,一件接着一件办,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