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厦门首个现代化专业模具产业园区在集美封顶
来源:集美报 发布于:2020-07-02 10:43

集美模具产业园一期封顶4(林小芬摄)_副本.jpg

  图:集美模具产业园一期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面竣工。(林小芬 摄)

  6月24日,厦门首个现代化专业模具产业园区——集美模具产业园(一期)顺利封顶,比预计提前了近两个月。

  集美模具产业园一期位于后溪工业组团,总用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工程项目总投资3.2亿元。园区共有7栋建筑,其中1栋研发办公楼,6栋模具厂房。该工程2019年上半年开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面竣工。

  提升负荷完善配套

  打造一体化工业园区

  模具是工业生产中重要的基础工艺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厦门市近几年模具产业发展迅速,但是以中小微企业形式散落在各个村镇,设备、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无法共享。

  为了有效整合全市模具生产企业,推动模具产业做大做强,厦门市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集美国投)根据行业实际需求,对园区厂房的负荷设计进行升级。“通用厂房楼面荷载一般为0.5吨,而模具园厂房一层层高7.2米、荷载2吨;2-4层层高达6.3米,荷载1.5吨。”集美国投工程一部副经理涂双林介绍,除专业化的模具生产厂房,园区还增设了产品设计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会议中心等产业配套功能,引入模塑云、模具产业云等共享平台,建设共用实验室,旨在打造成集物流配送、研发、生产、存储、检测的一体化工业园区。

  抢抓时间提前封顶

  3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

  2020年是厦门市的“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集美国投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周调度工作机制,倒排工作计划,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围绕建设任务目标,狠抓落实。“疫情发生后,公司抢抓时间窗口,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迅速集结工人于2月17日复工。施工人员‘三班倒’,高峰期有四五百人同时作业,演绎了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涂双林说,模具园提前两个月封顶,是集美国投在攻坚年交出的第一份满意答卷。

  同时,集美模具产业园还积极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创新产业链招商模式,整合模具生产及上下游产业,抱团发展,打造集群效应。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该产业园。(记者: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