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集美区“三下乡”服务活动持续走进基层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1-21 10:27


    

2019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在灌口镇凤泉广场启动,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浔美芗剧社为群众献上芗剧表演。

    

▲领到春联,百姓喜笑颜开。

    

▲喜庆的“福”字增添新春氛围。(王明瀚 摄)

  

▲来自安哥拉的留学生现场写春联。

    

▲小朋友观看集美区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文/图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除署名外)

  精彩的文艺演出、奖品丰厚的知识竞答、书法家手书春联免费派送……1月17日以来,2019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相继走进灌口镇凤泉广场、后溪镇后垵社、集美街道敬贤公园、侨英街道海凤社区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群众过一个喜气洋洋的春节预热。

  本次活动以“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着眼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积极送服务,是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抓手。20多年来,“三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心中,已成为集美“为民办实事”的品牌项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和民心工程。

  今天,集美区“三下乡”服务活动的队伍还将走进杏林文体广场、杏美文化广场。春节前后,文化、科技和卫生等小分队将在全区各村进行巡回服务活动,还有本地书法家手书春联派送,精彩好戏连台“给你好看”。

  多样服务很贴心  群众心里暖洋洋

  “拿到春联,就有过年的感觉了。”灌口居民老陈向记者展示刚领到的春联,喜笑颜开,“万事如意满门春,一帆风顺全家福,多喜庆啊”。17日上午,2019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在灌口镇凤泉广场启动,吸引众多村民参与。

  尽管当天冷空气大兵压境,但现场气氛十分红火热闹。台上,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由全区34家单位提供的“春节大礼包”——送春联、有奖问答、法律咨询、就业咨询等,为各类人群提供贴心温暖的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快过年了,请务必注意预防诈骗。”在灌口派出所的摊位前,民警耐心地向大家宣传反诈骗知识;集美区卫计局摊位也是本场人气最高的地方,医务志愿者为村民量血压,讲解疾病预防知识;停在广场边上的消防宣传车滚动播放着消防知识视频……

  拎着装满袋子的小礼品,75岁的退休工人肖仕奎乐得合不拢嘴。他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百姓的生活,不仅把文艺演出办到村民的家门口,还送来了各式各样的服务,让人心里暖洋洋的。

  此外,相关部门还走访慰问了上塘村的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食用油、大米、面等生活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更多村民手中。

  今年的集美区“三下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区科技局、区司法局、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区民政局等16个单位主办,集美区人社局、区执法局、区安监局等18个单位联办,集美区六个镇街协办。

  活动融入新思想  激活发展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每场活动都特别设置宣传栏和图片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集美巨变。

  集美新城崛起、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开展、文艺演出办到家门口……18日下午,“三下乡”活动走进侨英街道海凤社区,设置在广场旁的集美区改革开放图片展,组合勾勒出一幅集美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居民生活和乐幸福的画面。

  10岁的陈宥萱小朋友驻足观看了许久,她说:“照片中讲的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可见集美这几年变化很大。” 才上四年级的陈宥萱没有宏大的语言来概括集美巨变,但她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体验。四年前,陈宥萱跟着父母定居集美海凤社区,几年来见证了附近交通配套不断完善,出行方便多了。

  接下来,理论轻骑兵、百姓宣讲团将持续下乡开展巡回演讲活动,依托社区书院组织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新思想,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特写

  闽南戏曲名家

  带来“过年大戏”

  答嘴鼓、荷叶说唱、木偶戏等闽南传统戏剧曲艺,是许多厦门人忘不掉的乡愁,也是老集美记忆中必不可少的“过年大戏”。多年来,集美区“三下乡”活动坚持安排闽南曲艺公益演出进村居,打造最有闽南年味的活动。

  今年集美区16场文化下乡巡回服务中,场场都有闽南戏曲的“戏份”。在许多专场里,这些古早味表演还“唱主角”。黄月娇木偶戏传承中心、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金莲升高甲戏剧团、浔美芗剧社、集美区南乐社等本土明星文艺团体纷纷上台,陪大家热闹过大年。

  “小时候每逢过年,我们都要听南音、看小戏。南乐声一响起,年味就来了。”1月18日上午,“三下乡”闽南曲艺公益演出在敬贤公园举行,59岁的居民程宝珠带着孙女前来欣赏。虽然现在电视剧、综艺节目很多,但她最爱的还是南音、荷叶说唱这些传统戏曲。“今天大师们的表演很精彩,我们十分喜欢。”程宝珠拿出手机,说要把节目录下来回家听。

  除了戏曲明星,今年“三下乡”活动表演团队中不乏草根文艺爱好者。灌口乡村振兴合唱团由一群老年人组成,平均年龄60多岁。成员朱秀兰说,这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让大家老有所乐。

  花絮

  留学生写春联

  感受中国年味

  今年集美区“三下乡”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书法家送春联服务点有两张与众不同的面孔吸引大家的注意,他们是来自安哥拉的留学生乔坤和安东尼。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辖区外国留学生加盟写春联,感受中国年味,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作为著名文教区,生活着数量众多的外国留学生,新春将至,让作为集美学村一分子的他们一起红红火火过春节。

  “贴春联是中国传统习俗,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乔坤和安东尼是集美大学国贸专业的大四学生,十多天前,他们开始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中国书法,学习春节文化。乔坤说,写毛笔字让人身心放松,他十分享受这一过程。

  尽管作品不太理想,但当来自异国的两位初学者挥毫写下对联——“开门迎春春满院,抬头见喜喜事多”,观众们献出了热烈的掌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