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委召开2018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1-28 16:43

    

集美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图为集美新貌。(林志杰 摄 )

  来自镇街党(工)委等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述职,各自“晒亮点”“找缺点”并接受评议——24日下午,在集美区委召开的2018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21名基层党委(党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职。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代表区委逐一进行点评,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

  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是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这是集美区第5年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今年还新增了人大、政府、政协等7个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

  “这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加温会,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部署会,更是一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鼓劲会。”李钦辉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覆盖,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郭妮妮

  落实主责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越来越实、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过去的一年,集美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集美区委始终把涵养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抓实抓好,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深入学习新思想,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引领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各党委(党组、党工委)结合自身查摆、领导点评以及巡视巡察反馈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并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激发勇于担当的精气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廉政谈话、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梳理单位廉政“风险点”——在集美,各级基层党组织“一把手”都把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纠治“四风”、重拳反腐。

  抓好主业 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发展

  集美区委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同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结合,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党建特色,把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地位巩固起来、威信树立起来。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灌口,通过强化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 去年,灌口镇三社村、李林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三李城邻里商业中心”成功与万达集团签约,让两个村的村民笑开了花。这意味着,在三社村、李林村村民的“家门口”将配套建设一个高端商场,不仅将为大家提供更为便利、舒适的购物消费环境,还将为村民带来实打实的收入。除了三社村、李林村,还有12个村集体入股了“同发厂房”,获得了稳定的出租收入。

  位于后溪辖内的创业大厦聚集了许多高新企业,党员队伍呈现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三高”特点。去年4月,由集美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后溪镇党委负责日常监督管理成立创业大厦党委,党委整合了12个驻区单位和服务部门力量,通过与周边学校、社区、科研院所联建共建,并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示范点。

  集美区农林水利局党委也围绕主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河长制等工作,确定乡村振兴项目97个,率先全市出台《集美区流域污染源网格化管理办法(暂行)》,各级领导全年累计巡河195次、协调解决问题236起、常态化联合执法42次、发现问题146起、协调解决97起。

  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以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全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整治监管,推动了扬尘污染、露天烧烤、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等专项集中整治。

  建设队伍 创新方式选拔激励干部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去年,集美区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村级班子进一步选优训强,实现党组织、村(居)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除下派干部担任书记(按规定不能担任村居委会主任)的村(居)外,61个村(居)100%实现“一肩挑”,比例全省最高,全面强化了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并首次分类别、分对象开展“精细化”培训。

  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主线,集美持续拓展“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培养使用干部,激励干部到一线担当有为。为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杏林街道党工委在集美区委的重视支持和组织部的指导下,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干部履职尽责评价榜的若干意见(试行)》,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干部履职尽责评价榜分为“先进榜”“促进榜”和“招贤榜”三部分,党员干部完成“招贤榜”任务、在“先进榜”上有名,将成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依据;而位列“促进榜”的干部,严重的将被降职免职。干部履职尽责评价榜在整个街道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据了解,2018年,杏林街道征地及拆迁完成率在6个镇街排名第一,榜单制度出台以来,共有208人次因工作实绩突出上“先进榜”,其中党员干部占70%。

  党建亮点

  ●后溪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英村社区“支部建在项目上”成效显著,带动村集体经济、居民人均分红逐年提升。

  ●集美街道:在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组织有力有序,在全市率先完成,为全区换届选举带了个好头。

  ●侨英街道: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成效明显,街道经济实力居全区前列,是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集美区卫计局: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整合卫计党员人才资源,成立了“爱健康”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首创“银龄志愿队伍服务模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