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共集美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昨召开,保障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1-30 08:49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集美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图为集美新城。(林志杰 摄)

  昨日,中共集美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十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集美区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展望新的一年,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表示,将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惩腐败,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政治生态,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郭妮妮 沈  迪

  围绕中心工作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去年,集美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一线监督制度、创新联动监督和“1+x”专项督查机制等,不断提升监督效能,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去年10月,集美区纪委监委首次聘请的14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他们着重围绕“四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监督工作也迅速跟进。去年,集美区开展“项目推动年”活动专项督查,集中督办整治项目推动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目前,专项督查已对项目推进严重滞后的11个责任单位发出督查督办通知书。协助区委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交办问题清单14份,督促整改问题128个,对履责不力的20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

  集美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谈话函询“第一种形态”的基础上,建立反馈制度,督促被谈话函询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此外,还建立59家区直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动态更新干部个人廉政档案。2018年全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5个党组织23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处级干部9人。

  突出整治不作为

  分领域惩治腐败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件;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9件……去年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强化监督、严肃问责、强化整改,深入推动作风建设。

  不少读者对本报的这则报道记忆犹新:去年5月,一对新人到集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领取结婚证,却因女方户口簿内页的户口专用章是方形的而卡了壳。集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对责任人诫勉谈话、对分管领导严肃批评教育。集美区民政局也主动道歉,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窗口纠正作风问题。

  集美区纪委还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发现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制成动漫视频,通过集美卡通形象代言人“阿集”“小美”的生动讲解,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打好“预防针”。

  在惩治腐败方面,2018年,区纪委监委以“分领域整治”为抓手,对工程项目建设、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村级组织三个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共发现问题94个,分类处置91人次,清退各类费用315万元,移送问题线索53条。

  去年,全区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3名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涉嫌贪污行贿的崎沟村原主任王某的追逃力度,协助追缴赃款150万元。

  引入第三方参与

  用好政治巡察利剑

  政治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去年,集美区共完成2轮5批次15家单位常规巡察,3次专项巡察,1次联动巡察和1次“回头看”,本届区委巡察覆盖率51.2%,高质量完成“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标,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在集美,巡察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针对村级组织腐败问题进行专项巡察,覆盖全区三分之一的村居。

  巡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协同作战能力,直接关系到巡察工作的质效。为进一步优化巡察队伍,区纪委监委探索“组长库+巡察人才库”动态更新机制,每轮巡察前,结合职级结构、专业特长、巡察对象特点等因素,科学配备巡察力量。

  为破解专业人才缺乏和同体巡察效果难保证问题,集美区创新探索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巡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一次工程项目领域的专项巡察中,来自集美大学基建处的干部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助力巡察深入推进。

  集美区纪委监委注重巡察成果到治理成效的积极转化,去年共针对巡察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3项建议。根据这些建议,区委调整了部分领导班子,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涉农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规模管理等方面的文件,有效发挥巡察的治本作用。

  展望

  2019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今年,集美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

  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大力弘扬集美“一精神三文化”,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紧盯征地拆迁、“两违”治理、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查“微腐败”“小官大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要持续深化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按时高质量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机构合署办公机制,积极探索实践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制度,织牢织密监督网络,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