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党建融入日常工作 打造集美最具安全感街镇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3-11 15:36

 


  党员民警带领志愿者,在集美车站提供便民服务。

  文/图 本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毛博凯

  “两抢”警情连续两年零发案,接触类刑事警情破案率达74.13%,破案率位居分局各派出所首位——2018年,集美派出所在集美公安分局党委正确领导下,集美街道党委大力支持下,主动加入街道大党委,借力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先进性,继在2017年刑事警情下降52.7%的基础上,2018年再创下降40.7%佳绩,刑事警情下降率全市第一,集美街道也因此被群众评为集美区最具安全感街镇。

  昨日,记者对集美派出所进行专访,揭秘其压案控案的独家秘笈。

  提升居民获得感

  坚持小案快打

  工作中集美派出所坚持小案快打、破案追赃,遏制系列案件发生,一系列做法使得辖区居民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据介绍,小案快打,是集美分局提出的专门针对各类盗窃、“两抢”等案值不大,却十分关乎民生的侵财类案件的打击方式——迅速侦破,并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受害人追回损失。集美派出所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深化:办案队落实值班民警责任制,值班民警对当日警情负责跟踪调查,做到个个警情有人管,条条线索有人跟。

  两年以来小案快打威力尽显。2019年1月26日10时许,群众报称在集美所辖区嘉庚路55-10号门口被盗一部电动车,价值3000余元。集美派出所贯彻落实“小案快打”机制,快速反应,通过调取现场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在集美区嘉庚路93-1号附近。便衣队立即出动展开摸排发现被盗车辆,通过在被盗车辆附近蹲点守候,于当日12时左右抓获犯罪嫌疑人石某生。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石某生对其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依法刑事拘留。从群众报警到犯罪嫌疑人被抓仅不到两个小时。

  破案率的提升,与现代科技手段密不可分。在街道大力配合下,集美派出所不断完善案件视频监控采集工作机制,快速反应及时采集,要求刑事警情发案4小时内,民警即要调取有效监控——一个排名显示了成效:2018年度集美所视频监控采集率全分局第一。

  夯实“一标三实”

  显性用警有效震慑犯罪

  派出所工作扎实做到群众基层去,派出所党支部发挥统领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深入到业务工作中,凝心聚力,提高战斗力。“一标三实”工作开展以来,集美所社区民警带领辅警们逐户逐人进行核查。在提高见警率的同时对出租房进行清查,消除各项隐患。

  2018年集美所通过核查采集的精细数据交汇,破解了传统流动人口申报办证所消耗的人力成本,以及粗放式管理的不足。同时,“一标三实”配合以警情为导向的巡逻与盘查,做到显性用警,有效震慑犯罪,将辖区打造为名副其实的“逃犯滑铁卢”。

  2018年12月24日上午,民警在集美长途汽车站盘查乘客时,发现一名因信用卡诈骗案被福建泉州警方追逃的逃犯郑某锋,立即对其进行抓捕。记者了解到,2018年集美所盘查数量同比增幅较大,特别是第三季度,集美所的盘查人次位居分局第一,占到全分局盘查数的四分之一。

  增加居民安全感

  “社区三必”清扫治安隐患

  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重点隐患的“必访、必查、必处”,是集美警方“社区三必”工作机制的核心。在此基础上,集美派出所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进一步深化督促社区民警,特别是党员民警开展“三必”工作,清查发案地、居住地房屋,核实流动人口信息,消除管理死角,为小案快打创造有利条件,增加辖区居民安全感。

  2018年12月4日深夜10点多,社区民警在对岑西路一起案件的“社区三必”访查中, 发现居住在岑西路某号的王某某有重大涉案嫌疑。“当天在辖区集源路一家公司内,一台笔记本电脑被偷,侦查发现王某某有涉案嫌疑。”民警介绍说,除了电脑,王某某还从公司拿走了一些现金。 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确认王某某正是该入室盗窃案嫌疑人,当即将王某某成功抓获,破获盗窃案一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