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海上绿洲园博苑 鸟语花香迎客来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3-12 17:19


  

 园博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严格保护园区生态资源,呵护城市 “绿肺”。

  紫水鸡现身园博苑。  (林 植  摄)

  秀丽中洲隔野烟,美如仙境降人间。二月份,有着水上大观园美誉的厦门园博苑,人气爆棚,全月共迎客22.3万人次,同比增长29.3%。园博苑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湿地资源,让广大市民游客流连忘返,也深深吸引着人类的好朋友——鸟类,成为“鸟的天堂”。

  近年来,在市市政园林局的领导下,市园博园景区管理处、市湿地保护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严格保护园区生态资源,呵护城市 “绿肺”,同时,不断提升园博苑生态旅游品质,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做出贡献。

  生态保护成典范  跨岛发展当先锋

  今日的园博苑,碧水环绕,四季有花,绿树成荫,飞鸟成群。难以想象,十多年前,园博苑所在的杏林湾中洲岛,还是一片虾池鱼塘和烂泥地,长期无序养殖造成水质恶化,环境破坏较严重。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到厦门调研,一针见血地点出厦门的发展瓶颈,提出“跨岛发展”战略,要求厦门加快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生态城市转变。

  乘着跨岛发展的东风,园博苑应运而生。从2003年市市政园林局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厦门申办第六届园博会的想法,到2005年开工建设,再到2007年9月正式开园,一座融生态、景观、休闲、文化、艺术为一体,独一无二的水上大观园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园博苑更是跨岛发展的助推器。十多年来,园博苑极大带动了集美新城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加快了岛内外一体化步伐和杏林湾片区的开发。园博苑旁边的集美新城,从一张白纸发展成为集美行政商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高新产业聚集区和新兴居住区。“园博苑的建设,至少让集美城市化步伐提前了十年。”业内人士说。

  园博苑既是国家重点公园,又是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所在的杏林湾湿地片区,是厦门重要的生态廊道和板块,其丰富的植被和水域湿地,起到了城市的“肺”和“肾”的重要作用。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呵护,园博苑各岛屿及所处的杏林湾区域,已是厦门重要生物资源库。2012年,在厦门“消失”了144年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紫水鸡重现园博苑。园博园景区管理处专门划出一片区域,建了紫水鸡国家一级鸟类生态保护基地。2017年,管理处再次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湿地生态修复,吸引了越来越多鸟儿“安家落户”。

  园博苑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多次获得殊荣。厦门市园博园景区管理处于2008、2009、2013年获得“厦门市绿化先进单位”荣誉,于2013、2014年获得“厦门市市容管理红旗单位”荣誉,于2017年获得“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于2017年被纳入省林业厅公布的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名录,于2018年被厦门市推荐参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四季有花造美景  提升品质惠民生

  3月3日,家住厦门岛内的市民陈先生,带着家人来到园博苑游玩。坐小火车、赏精品花展、看鱼游鸟飞……这已经是陈先生一家一个月内第三次进园博苑。“地铁1号线设有园博苑站,一出地铁口就到,十分方便。”陈先生说,“交通便利了,园博苑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经常办一些特色活动,每次过来,都有新鲜感。”

  据统计,2019年2月入园人数22.3048万人,同比增长29.3%,其中,旅游年卡人数3.9774万人次,同比增长142.33%。而2018年,园博苑接待游客达115.75万人次,入园人数达到了近三年新高,同比增长61.20%,其中持旅游年卡(户外运动卡)游客达18.2829万人次,同比增长231.92%。

  今年春节期间,园博苑举办以“金猪闹春,园博纳福”为主题的新春赏花活动,虞美人、郁金香、秋海棠等各类花卉争奇斗艳。此外,还有参与垃圾分类猜谜、垃圾分类闯关游戏赢取精美礼品等互动活动。逢年过节有以花卉为主题的绿色活动,在园博苑已是常态。园博苑紧紧围绕建立生态化山水园林景观的目标,全面推进精细化管养,已逐步成功打造出春节郁金香展、大地花卉展,夏季荷花展、秋季向日葵展等特色主题花展,四季有花、一季一景,让广大市民游客乐享绿色生态之美。园区良好的生态景观、安全舒适的场地优势,常年吸引众多企事业单位来园举办团体活动。2018年园区共承接大小活动30余项,涵盖赛事、展览、影视拍摄等。今年,园博苑还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花展和第十届荷花展,评选“园博苑十二景”等活动,目前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园博苑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旅游服务配套,提高游园舒适性。为方便游客游园,在已有观光自行车、电瓶车的基础上,园博园景区管理处在2017年引入3部观光小火车,为游客提供多样游园交通工具。2018年,园区新开放了5个泡茶点、并引入21台自动饮料售卖机,大大方便了游客。下一步园区还将结合已有园林建筑景观,增加多处遮阳的歇脚处,进一步提升游客游园的舒适性。

  近者悦,远者来。长期以来,园博园景区管理处坚持公共服务优先的理念,以较低的入园门槛,不断为厦门市民和游客营造高质量的绿色休闲空间,让百姓乐享绿色生态之美。2019年,园区将响应国家发改委关于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的精神,主动推动下调门票价格,进一步还惠于民。

  亮彩

  数字

  1100多万人次

  园博苑是国家重点公园、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厦门市综合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2007年9月开园至今,接待中外游客达1100多万人次。

  1000余种

  园博苑各岛屿及所处的杏林湾区域,共有各类乔灌木及草本植物近1000余种;可观测到的鸟类有90余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6种,各种鱼类近40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