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3-13 17:21

 


  经调解员调解,当事人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书。

  ▲企业向集美区司法局灌口司法所赠送锦旗。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集美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的多元需求,多部门“强强联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创新机制建立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推动问题快速解决,人民调解工作取得进一步发展,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林志杰

  本组图/集美区司法局 提供

  亮点1

  加大排查力度  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集美区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企业数量逐年增长,项目征拆工作快速推进。近年来,该区人口快速增长,人员组成复杂,部分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各类纠纷矛盾时有发生。

  集美区加强纠纷矛盾排查力度,坚持经常性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一方面开展欠薪隐患专项排查,开通欠薪纠纷调处绿色通道,区司法局、综治办、信访局、人社局等部门密切配合,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去年共调处欠薪类纠纷近百起,涉及人数200多人、金额500多万元。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常见的“小事”,集美区加强纠纷排查,坚持及时就地化解。2018年集美区司法局共调解婚姻家庭民生类纠纷317起。另一方面,集美区司法局在海峡论坛、中秋国庆和“两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全面掌握、有效调处辖区内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

  亮点2

  多部门协调联动  加速纠纷矛盾化解

  集美区司法局强化部门合作,创新引入各方力量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纠纷。比如,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和信访部门的对接,尤其在“检调对接”方面取得领先突破,有效地处置了各类重大疑难纠纷。据了解,集美区2012年就开始尝试将人民调解引入检察环节刑事和解,建立了轻微刑事案件检调对接工作机制。2016年11月16日,集美区人民调解中心驻检察院人民调解室正式挂牌。这是我市检察系统检调对接工作首次实现驻院就地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解决问题。

  在集美区综治办牵头下,集美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卫计局、市保险协会等,整合司法、行政、保险、医疗资源,打造医患纠纷“五位一体”联调机制,力图多途径、多渠道化解医患纠纷难题。这一机制的实行,让医患纠纷的处理由“抵触、对抗”转为“冷静、和谐”,也减少纠纷处理的“后遗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亮点3

  健全涉台纠纷调解机制  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集美区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随着进驻的台资企业越来越多,涉台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场地租用纠纷等问题难免发生。而许多台商对大陆司法不太熟悉,面对纠纷矛盾往往无从下手。

  2015年,集美区司法局协助辖区一家台商投资企业——厦门飞鹏公司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在后溪镇司法所的指导下,积极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据了解,飞鹏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集美区第一家在台资企业内部成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解决了多起涉台纠纷案件,受到台企欢迎。

  为不断健全涉台纠纷调解机制,集美区司法局联合集美台商投资区,聘请熟悉两岸司法事务的台胞,担任“集美区人民调解中心”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员,帮助协调涉台纠纷。对台商来说,这些“和事佬”更加有亲切感,在化解矛盾中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案例

  多方奔走协调

  化解坠亡意外纠纷

  去年10月,集美辖区某高校一名学生在宿舍楼坠楼身亡,家属与学校就该起意外的责任及赔偿问题发生严重争议,多次到省市区上访。后溪司法所第一时间启动“访调对接”程序,介入调解。

  虽然公安机关对案情认定为“排除他杀,高空坠亡”,但家属坚持认为学校存在重大过失,要求赔偿145万元。而学校则认为自己无责,只能从人道主义出发给予10万元补偿。双方互不退让,调解陷入僵局。

  黄进勤调研员反复说服家属降低赔偿金额,同时多次到公安机关了解案情,发现学校未及时发现死者生前的异常情况并进行干预,存在管理缺陷。他一方面委托文教区管委会帮忙做学校的工作,另一方面与保险机构积极协调理赔事宜,力促三方达成共识:学校一次性补偿死者家属17万元,保险公司理赔8万元,最终化解本次矛盾纠纷。

  亮彩数字

  集美区现有各类调解组织91个,其中区级人民调解中心1个、镇街调委会6个、村居调委会65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8个,另有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5个,专(兼)职调解员623人。

  2018年,集美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47起,调解案件量居全市第三,实现人民调解受理率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荣誉榜

  灌口司法所获评2012年度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2017年度福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后溪司法所获评2013年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2015年省“十佳百优”先进单位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