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多会合一”总结部署组织、宣传、统战相关工作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3-15 15:35

 


  集美区把组织、宣传、统战优势转化为推动人文集美发展的强大力量。图为集美新城。(林志杰 摄)

  昨日,集美区以“多会合一”的形式,召开全区组织及老干部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战及对台工作等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集美区过去一年相关领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务。这是一次精简、务实、高效的会议,是集美区委贯彻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的实际举措,有利于形成全区工作“一盘棋”的大格局。

  去年以来,集美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工作主线,以推进“6+7”工作(即六大产业链群、七大投资工程)为主要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集美区组织、宣传、统战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组织、宣传、统战优势转化为推动人文集美发展的强大力量,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做出更大贡献。

  本版文/本报记者 应  洁 林桂桢

  组 织

  强化政治担当 打造过硬队伍

  顺利完成全区各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61个村(居)100%实现“一肩挑”,比例全省最高;全年兑现人才扶持资金4823万元,引育各级人才计划人才93名;开设非公党建咨询服务窗口,为重视党建工作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过去一年,集美区组织工作取得不少亮眼的成绩,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保障“风清气正”  圆满完成村居换届

  去年,集美区顺利完成64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党组织、村(居)委会均100%一次性选举成功,除3个下派干部担任书记(按规定不能担任村居委会主任)的村(居)外,其余61个村(居)100%实现“一肩挑”,比例为全省最高。

  在这次村(居)换届选举中,集美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参与全过程,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换届后,集美区还首次分类别、分对象开展“精细化培训”,全面强化了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

  把握新形势新需求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去年,集美区持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各方力量共驻、共建、共享,走出一条符合新形势、新变化的基层党建新路。

  去年,集美区制定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六项措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居);在城市社区,完善大党(工)委运作和考评机制,带动489家驻区单位融入基层治理。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集美区持续深化16个“样板支部”的打造,新建、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2个,以点带面推动村(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并及时排查确定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安排“样板支部”结对帮带,确保全部转化提升。

  在非公党建领域,集美区立足新兴产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加的新趋势,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去年,集美通过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推动新建党组织58家;建立全区非公领域党建管理平台,实现动态更新555家非公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企业发展情况。去年,集美区还专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非公党建咨询服务窗口,为重视党建工作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突出“一线导向”  培养激励干部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去年来,集美区在培养使用干部过程中突出“一线导向”,进一步提高一线干部提拔比例,全年共提拔镇街、重点项目办公室等一线干部40人,占干部提拔数的65%。

  打破“论资排辈”,坚持“因事择人”。去年,集美区共选派23个部门37名干部到镇街、征地拆迁指挥部、重点工作办公室、扶贫一线等参与班子分工、承担重点项目,推动一线挂职常态化。

  一批“能干事”的干部涌现出来,其中不乏年轻血液。集美区及时提拔使用敢扛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去年共提拔7名“80后”处级干部,对他们“委以重任”、安排到一线部门或重要岗位任职,进一步激发干部活力。

  注重“综合施策”  贴心服务人才

  去年来,集美区人才政策和服务措施不断升级,修订出台了“升级版”的 “聚贤集美”人才政策,健全完善人才引育、评价、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吸引台湾人才。去年,集美区共兑现人才扶持资金4823万元,引育各级人才计划人才93名,助力集美六大重点产业链群发展。

  集美建立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区党政领导直接挂钩39家重点企业和16名高层次人才,点对点协调,解决问题。首届集美区人才发展环境微电影大赛、优秀青年人才创业沙龙、“创客·集美”投融资对接会……在集美举办的各类服务人才发展的活动精彩纷呈,去年,集美区还举办了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投融资项目路演、两岸创意设计众包平台建设研讨洽谈等活动,为人才和项目、资本对接牵线搭桥。

  为了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集美积极推动人才公寓建设,建成软三等重点片区人才公寓4422套,入住2772套6315人次,在建5059套,总规模全市领先。

  >>展望2019

  结合深化机构改革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9年,集美区组织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结合深化机构改革,集美区将强化一线考察,加大交流轮岗力度,集中有限职数资源向一线倾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扩建、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决策运行、议事规则、财务等制度,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等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强化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推动落实“聚贤集美”人才计划,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进老干部工作。

  宣 传

  唱响时代旋律 助力集美发展

  2018年,集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传承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为发展凝心聚力

  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办好领导干部高端讲坛“集美讲堂”、组织“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走进基层、创新开展“24小时马拉松式全民学习日”活动、动漫视频《阿集小美说十九大》在多个平台播出……过去的一年,集美区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传”热潮。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以“讲故事+讲经验+讲体会”以接地气、有温度的故事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员宣讲比赛优秀组织奖。集美区还开展了“学习新思想 奋力新作为”理论征文活动,收到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

  不断壮大主流舆论  加强全媒体阵地建设

  以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为中心,集美区精心组织策划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6+7”工作等主题开展宣传,尤其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浓墨重彩,不断壮大主流舆论,中央新闻媒体多次聚焦集美建设发展和人文活动。

  去年,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挂牌,全区全媒体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推进,初步建立“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现代化传播体系,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嘉庚精神是集美的灵魂。过去的一年,集美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弘扬嘉庚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举办“嘉庚精神宣传月”“嘉庚文化周”活动、嘉庚主题大型原创音乐会、“庚·读者”经典诵读等,深入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集美还通过继续做好时代楷模陈清洲等重大典型的学习宣传,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2018年,集美区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成果。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志愿服务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社区书院进一步打响品牌,实现辖区书院个性化特色服务“百花齐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谢伊同学获评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在2018年全省文明城区考评中,集美区获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佳绩。

  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

  过去的一年,人文集美不断涌现文艺精品,特别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创作了广播剧《跨岛筑梦人》主题歌曲《集美,汇集天下美》,征集原创歌曲并出版专辑《新时代的集美音》,举办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主题音乐会、摄影作品展、美术作品展等,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广播剧《青山青史》、微电影《致童年》等精品力作在全国、全省获奖。去年,集美还出台了《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奖励办法》,扶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立足特色,集美不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编撰“集美历史文化丛书”,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听见集美”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集美新城荧光夜跑等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活动成功举办。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集美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受到欢迎。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研究制定《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规划建设国内一流专业电影拍摄基地;建成星巢越中心;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展望2019

  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

  2019年,集美区宣传思想战线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人心,集美将继续兴起“大学习”、深化“大宣讲”,推广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打好宣传战役;唱响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昂扬旋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人文集美将继续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精心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人文集美文化魅力;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 战

  广泛凝心聚力 服务发展大局

  2018年,集美区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全区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服务发展大局

  集美区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目标,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目标、“6+7”工作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集美区制定了《集美区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试行)》和《集美区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试行)》,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推进会,举办厦门市第九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厦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去年,该区工商联主席王瑞祥等9名非公经济人士入选“厦门市改革开放40年、敢勇当先40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集美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通过各种品牌活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思想引领。

  以嘉庚精神为纽带  拓展海外联谊工作

  嘉庚精神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去年10月,集美区首次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嘉庚论坛这两大“重磅活动”联合举办,吸引了200多名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畅谈嘉庚精神时代蕴涵和“一带一路”建设。

  新时代的海外联谊工作,要争取新生代的“侨心”。集美区举办“嘉庚风·中华情”香港集美校友后裔夏令营、华裔学生看集美、世界华侨寻根祭祖和第十二届海外华裔子女冬令营等活动,来自香港、澳门、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和地区400余名华人华侨和华裔新生代参加。在第十届全国侨代会上,集美区侨联被国家人社部、中国侨联评为全国侨联先进集体。

  积极推进对台工作  加强两岸交流

  集美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辖区台商众多且活跃度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台商台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推动在集台企转型升级,集美区积极开展2018“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积极落实各级惠台措施;举办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和两岸特色庙会等活动,加强两岸商贸和文化交流交往。此外,修订完善《集美区关于落实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政策的实施细则》,去年新引进及增资扩产的台资企业达88家,集美区海蛎文创基地获评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去年,集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集美区关于鼓励对台青少年来集研学旅行奖励办法(试行)》,集美对台研学总部大楼投用,建成全国首个“集美两岸研学主题馆”,开展了一系列两岸研学活动。

  加强自身建设  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集美区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答活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专题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 集美区统一战线系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大力开展廉政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外人士思想、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对台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为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集美区委统战部制定《2018年集美区多党合作工作要点》,协助区委做好与各民主党派政党协商工作。持续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排查治理工作,制止非法宗教活动。

  >>展望2019

  强化责任担当  画好干事创业“同心圆”

  2019年,是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着眼新一年的统战工作,集美区将牢牢把握新的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团结各方力量,画好干事创业的“同心圆”。

  今年,集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6+7”工作等中心工作献计献力。作为著名侨乡,集美区将继续积极促进侨胞在集美投资兴业,举办“嘉庚风·中华情”系列活动,做好新生代华侨华人工作。同时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营造团结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对台工作方面,集美区将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持续深化“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构建涉台服务长效机制,帮助台企转型升级;深化与台湾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优势产业交流的合作,继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等活动,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往来。集美区将发挥集美对台研学基地作为全省对台交流基地的作用,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把集美打造成台湾青少年“登陆”的第一站。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