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加快推动重点项目,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一期预计年底竣工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3-26 16:18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项目效果图。(项目方提供)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一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图为项目工地。(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林立的塔吊来回穿梭,数百名建筑工人在紧张施工——走进位于集美大道与杏林湾路交叉路口西北侧的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电子城”)一期项目工地,眼前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各方的努力下,电子城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期主体工程预计于今年底竣工,明年就将迎来企业入驻。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电子城项目建成后将聚集移动互联、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时尚创意等高新产业的龙头,为集美新城发展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是转型的支撑,也是赶超的关键。今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集美各级各部门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精气神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并通过“挂图作战”“晒进度”抓实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营造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装配式施工

  缩短工期还节能环保

  2017年底开工的电子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约57万平方米,共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超过30亿元。

  正在施工的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3栋研发办公大楼,层高分别为21层、16层、10层,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明年6月交付使用。

  “项目施工有一个创新亮点,就是采取了‘装配式’施工,大大减少了工期,也更加安全和节能环保。”在一期项目2号地块的施工现场,建设单位中建一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装配式施工就好比“搭乐高”,先在工厂里完成建筑的柱、墙等将构件的预制,再运到施工现场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搭接、浇筑等组装工作,不仅可以缩短工期,也减少了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和噪音。

  据悉,电子城一期项目的工程主体的15%-20%都采取装配式施工,这在我市的工业建筑中较为少见。

  边建边招商

  重点引入科技创新龙头

  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招商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电子城投资开发(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德龙介绍说,项目在招商过程中,把视野重点放在北京、上海、深圳,围绕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等领域重点引入科技创新的龙头企业,通过这些龙头企业的集聚,吸引更多企业将其研发中心或总部办公入驻项目园区,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聚集。

  目前,项目一期意向入驻企业有36家,已经完成意向签约的有8家。未来,依托电子城集团丰富的科技、创新企业渠道资源优势,电子城还将拓展产业孵化、金融资本服务、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 打造科技创新企业高度聚集的科技服务型创新平台。另外,项目还将依托集美高校云集和对台先行先试的优势,吸引两岸优质项目在厦落地,并通过引进文化创意、时尚类项目,打造兼具创新活力和时尚创意的新型空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