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交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改安全隐患压防交通事故,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3-27 16:37

 


  集美交警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抓安全,促宣传。(集美交警 供图)

  以党建促工作,始终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发挥党员先进性与积极性,主动融入所在社区大党委,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获得感。2018年,集美交警大队在区委区政府与上级公安机关党委领导下,抓安全,促宣传,整改隐患,压防交通事故,取得优异成绩。

  昨日,记者从集美警方了解到,集美交警大队在全市“三年提升行动”(2016年-2018年)期间,辖区内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数降幅居全市第一。

  文/本报记者 房  舒

  通讯员 吴心怡

  提高队伍战斗力  抽丝剥茧侦破逃逸案 

  在分局党委及大队总支的领导下,集美交警大队综合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推动交通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始终以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提升辖区居民出行安全感为主要工作方向。

  去年4月30日晚7点多,在集美海翔大道锦园路段,居民熊某民驾驶摩托车与其他车辆发生事故当场死亡,肇事司机驾车逃离现场。交警大队立即启动逃逸案件侦破工作机制,并于当晚成立由事故预防处理中队民警为主组成的专案组,展开调查。大队领导发挥党员先进性,副大队长吴承志连夜带领专案组民警叶昆岩、刘晓鹏、高峰、于占源、曾跃全以及多名辅警,兵分多路开展现场再勘查、走访排查、寻找目击证人、视频研判等工作。在排查了上百部车辆,调查了100多人次后,不到24小时便成功锁定并控制嫌疑车辆。嫌疑车辆到案后,专案组在分局技术部门的支持下继续搜集固定证据,并最终抓获肇事逃逸嫌疑人史某生。

  做好事故预防处理工作,提升辖区居民出行安全感,也是大队综合党支部始终关注的工作要点,在日常的事故处理工作中,一发现道路存在隐患,事故预防处理中队会及时形成报告交给辖区中队、道安办,同时认真分析每月、每季度及各个不同时期的事故特点,形成分析报告、预警报告、预防建议,为辖区中队的日常勤务工作及隐患排查整改提供思路。

  提升居民安全感  设立农村交通劝导站 

  灌口镇有较多的农村道路交叉口,各类车辆混行和乡村赶集的进出口,还有大型企业和产业密集厂区进出乡村道路的交汇处。灌口交警中队支部在集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党委的领导下,通过深入调研、积极筹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目前,首批8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已设立。

  据介绍,8个劝导站不以距离而以需求设点。按每站两人配置招聘了16名男性劝导员,构建起以交警部门为指导,以农村派出所为辐射,以各级道交办为支撑的农村交通管控体系。在此之前,灌口镇曾于2016年被列为省级综治重点跟踪督导项目——通过设立劝导站,灌口辖区扭转了这一被动局面。据不完全统计,自劝导站设立以来,共劝导交通违法行为86000余起,劝导教育驾驶员7万余人次,化解农村轻微交通纠纷130余起,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居民出行安全感不断攀升。

  亮点

  及时完善设施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能帮我们查看一下监控吗?”3月11日上午,杏林交警中队一间办公室外,两名群众焦急又忐忑地问道。其中一人是台胞林先生,他在9日晚上不慎遗失一个挎包。了解完情况,刘志旺立即找来辅警陈志聪,一起调取当天该路口多个方向的监控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人找到一段监控,显示林先生的包掉在地上10分钟后,就被一名经过的摩托车驾驶员看到并捡起。以车找人,刘志旺很快就找到摩托车驾驶员。经过沟通,捡到包的市民专程将挎包送到交警中队,交到林先生手上。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杏林交警中队党支部长久以来的优良作风。

  随着城区不断发展,杏林辖区内各线路人流、车流量增大,群众出行面临严峻考验。杏林交警中队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王兆军带领下,深入走访各隐患部位,形成调研材料积极争取属地政府支持。2018年,杏林、杏滨街道辖区分别投入交通安全设施增设维护专项费用,重点落实杏东路科技示范路建设,杏滨路视频系统建设。目前,辖区杏南路后尾段,以及西滨路、杏前路等十个路段已完成违停抓拍系统建设。厦门十中南校门口、集美轻工学校、杏林中心幼儿园中海寰宇分园门口人行道隔离护栏、杏锦路隔离护栏、文达路延伸禹州中央海岸三期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及时增设完善。通过系列交通安全设施增设完善,极大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辖区道路安全通行服务能力。

  做好“六进”宣传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2018年9月3日上午,集美交警中队民警汪泽钦带领辅警到集美一小,利用“开学第一课”的有利时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如何步行、乘车、驾驶等方面引导师生文明安全出行。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是集美警方对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出的要求,力求多角度,全方位,让交通安全知识走进辖区内的千家万户。集美交警中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积极响应,借助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做好“六进”宣传。

  2018年11月7日,就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不久,集美交警中队民警汪泽钦主动与集美公交集团沟通,并带领辅警走进企业,为90多名公交司机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讲座,从源头抓起,确保“三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以案释法,要求司机驾驶员吸取教训,督促公司要加强车辆自查工作和驾驶员安全教育、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事故发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