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提升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台胞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4-02 15:20


    

俯瞰杏林台商投资区。

  (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座谈会现场。(陈季玉 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陈文洁 林丽萍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拥有杏林、集美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集美区一直是对台先行先试的窗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昨天,集美区结合今年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召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数十名新老台商、台资企业代表受邀参加。

  围绕杏林台商投资区30周年发展、深化惠台举措等主题,台商、代表们积极发言、建言,区台办、税务、工信、商务等部门负责人仔细聆听记录、现场答疑解惑,努力以更加“精准”的服务为台胞台企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结合新一轮“减费降税”政策的实施,税务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在座谈会上为台商、台企负责人宣讲政策并提供“一对一”咨询, 以实际行动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

  现场 台商建言集美打造“台湾人才的高地”

  1989年5月,杏林台商投资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当年7月,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进忠就来到厦门,成为杏林台商投资区迎来的第一批台商。

  “30年来,我见证了杏林老工业区的变化、两区合并等历史进程,也见证、参与了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发展。30年来,各级政府为台商投资、创业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环境,改革开放的红利也惠及了台企的发展。”吴进忠说,新一轮减税降费的政策又给台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我们在厦台商也会把这些优惠政策、在厦投资的经验分享给更多台湾的朋友们,吸引更多台商来这里投资。”

  “以前台胞证厚厚的一本,现在只需要一张卡。” 台企资深高管徐立民对台胞在厦越来越便利的生活、工作环境感触颇深。着眼未来,徐立民认为,人才是集美、厦门长远发展的关键,如何吸引台湾人才、在这里打造“台湾人才的高地”,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服务。

  “不少制造业台企面临转型升级,希望政府在实施‘三旧改造’的同时,能够提供更多路径,引导这部分企业找到新的出路。” 厦门市台商协会集美总干事、厦门新耀科技精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素敏建议道。针对台企提出的增资扩产、人才政策等方面的疑问,相关部门一一进行解答。

  背景 不少行业“冠军”诞生于此

  作为国务院最早批准设立的四个台商投资区之一,杏林台商投资区历经风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去年,集美区共有规模以上台资工业企业85家,创造工业产值近330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不少低调的“行业冠军”就诞生在这里,包括全球第一大继电器生产商宏发、亚洲最大卫浴五金专业制造商路达等等。

  以台商投资区为纽带,集美区对台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正新轮胎、路达工业、新凯复材等一大批台资大中型科技企业不断入驻,并带动形成相关产业链。2012年起,集美区还率先引进了台湾专业顾问机构财团法人“台湾中国生产力中心”,为辖区制造业企业提供转型升级辅导。

  在推动两岸研学、双创及青少年交流方面,集美区也“借力”台商投资区优势努力先行先试,打造了大陆首个对台研学基地,率先在全省发布了区级对台研学优惠政策,近年来累计接待台湾青少年研学、亲子游客近5000人次。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台胞、台青来集美创业,目前,共有154个台湾青创团队、319名台湾青年在集美创业。

  链接

  “减税降费”

  助力台企再出发

  昨天起,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系列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制造业企业是这轮减税的重点对象。据统计,在集美的台商大部分是制造业,为了进一步服务台商台企,厦门税务部门昨天结合座谈会进行了专场新政宣讲,并提供“一对一”咨询,让台胞台企在“第一家园”焕发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后,我们首月能够减免税收108万元,以去年销售情况测算,预计全年可减免1000万元。”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罗海燕说,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减税红包”,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协理陈玉洪表示,近几年,大陆的税收优惠力度越来越大,对台企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按照2019年预计销售额测算,将给我们带来税收减免260万元。”

  简化办税流程,减并纳税环节,用好税收加减法——多年来,厦门市税务局致力于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方式等方面构建全方位服务格局。

  厦门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在两岸交流中具有独特优势,厦门税务将继续优化税收服务,依托台商协会这一与台商沟通桥梁,继续做好服务台商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为在厦台资企业发展和台籍个人就业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使他们在“第一家园”干事创业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