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4-03 16:43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集美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科学监测精准防治,为守护“厦门蓝”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方丽君)清新的空气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良好营商环境最基础的要素。去年来,集美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防治空气污染,多措并举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数据显示,2018年,集美区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每月召开区空气质量调度会、多部门联手形成合力、利用网格化微信群随时“线上办公”——在集美,一套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去年初,集美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网格化大气污染监控平台。这个智能平台的投用,仿佛为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安上了“千里眼”。据介绍,目前监控平台已接入全区20多个空气监测站点的数据,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只要打开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各监测站的情况,一旦空气质量出现轻微污染,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上报,跟踪整改效果。另外,各镇街的空气质量排名也会在平台中实时进行公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态势。
   集美区项目多、在建工地多,工地扬尘的防控是集美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头戏”之一。为此,集美区不断加强执法、“紧盯”工地和道路扬尘,定期进行扬尘防控检查,并积极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到实处。不久前,一个可以移动监测空气质量的“秘密武器”——“大气环境污染源移动走航监测车”开始走街串巷。相对于定点的空气监测站,走航监测更加灵活,可以“追着污染物跑”,实时分析工地扬尘、黑烟车、道路扬尘、交通高峰产生颗粒物污染的规律,还可“定位”到具体的道路,便于对工地、道路扬尘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盘考虑、系统施策。集美区充分“借智”,委托落户辖区的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开展大气污染来源解析,提出可行的应对策略和措施,为提升空气质量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为了进一步捍卫“厦门蓝”,上个月,集美区又启动了新一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战,以毫不松懈的拼劲、冲劲不断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