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紧扣民生 高水平建设“健康集美”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4-08 17:33

 


  集美区推进一批医疗项目建设。图为灌口医院新址效果图。(灌口医院 供图)

  本报记者 林桂桢 应  洁

  通讯员 李拓江

  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完成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项目、推广智慧养老工作、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村居活动……今年,集美区将以“健康集美”为目标,紧扣民生主题,推进一批民生医疗补短板项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辖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互联网+医疗

  实现个性化健康管理

  银亭社区77岁的居民吴文理有14年的高血压病史,去年夏天,他从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到一个“健康小助手”——移动智能血压仪。

  吴文理向记者演示,把移动智能血压仪的袖带绑在手臂上,几十秒后,仪器测得血压值,数据随即上传至“老年人健康云平台”。“叮”的一声,吴文理老伴的手机就收到了本次测量结果:低压90(毫米汞柱,下同)、高压180。几乎同时,他的家庭医生李娜也接到了患者血压异常的提醒。

  “只要血压超过140,李医生就会打电话来询问情况。”吴文理说,使用移动智能血压仪后,每天血压变化情况都被记录下来,李医生会据此适当增减用药量,实现精准“对症下药”。

  据了解,去年集美区开始建设“老年人健康云平台”,通过移动智能设备等信息化技术,实现慢性病老年人健康远程实时监测。集美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集美街道和杏滨街道已在试点,今年将在全区推广。

  扩大受益面

  60周岁以上均可免费体检

  我市每年都会定期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今年,集美区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将60至64周岁老人纳入免费体检范围,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事实上,集美的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此前已开始为60至64周岁老人免费体检。今年集美区将该项工作继续推广普及,也就是说,今后集美区所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能在社区医院免费体检了。

  目前,该区六家社区医院(卫生院)正按照计划逐步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记者在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来体检的老人络绎不绝,高峰时段还排起了队伍。

  “年纪大了,每年体检一次更加放心。”家住红树康桥小区的郑阿姨今年64岁,在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到了免费体检,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心电图、B超等,“体检让我们比较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医生还会根据结果提供健康指导,很贴心”。

  加快补齐短板

  做大做活医疗资源

  近日,记者从集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目前处于招标待建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开建,如果一切顺利,将于2023年投用。届时,集美人民在本辖区就能享受到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医疗服务。集美新城医院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去年12月开启的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项目,有望于今年完成。届时该院床位将由目前50张增加至120张,医疗水平初步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短板方面,集美区在六个镇街均有一家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在人口超过10万的镇街再建设一个分中心。锦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望于今年动工建设;软件园三期和厦门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为扩充辖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集美区还将落实推进与市中山医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药及心血管病医院等建立专科专病医联体,推进灌口医院与市妇幼保健院建立长期协作机制。

  增强救护能力

  推广急救知识进村居

  掌握急救技能,关键时刻可救命。集美区将开展以“推广急救知识,建设健康集美”为主题的应急救护知识进村居活动,该活动被列入集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具体而言,集美区将委托市医疗急救中心,分批对集美区卫健局各科室、基层医疗单位和镇街工作人员,进行基础生命支持学院课程和HS拯救心脏课程培训并考核,力争到今年年底,参与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BLS Provider Certificate基础生命支持学员证书》的人数达到100人。

  此外,在集美的六个镇街、机关公卫大楼等场所,采取知识讲座和现场模拟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专场授课,每家基层医疗单位全年要开展不少于6场次;利用家庭医生签约、随访义诊、健康教育等活动契机深入村居,采取手机信息平台推送、现场宣传资料发放、有奖问答等方式,积极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推广。争取到2019年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进村居活动实现全区村居全覆盖,增强全社会应急救护能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