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进基层巡演活动启动,将持续至10月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4-12 09:24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门创作的荷叶说唱节目首次登台。(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集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前日晚,“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集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进基层巡演活动在杏林文体中心文化广场热闹开场,晚会紧扣宣传宣传新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新时代新集美等主旋律,以音乐、舞蹈、朗诵、闽南曲艺等多种形式,深情表达集美人对祖国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赞颂。

  本次晚会集结了集美的民间文艺力量,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区朗诵艺术协会、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等纷纷带来精彩节目。系列巡演活动将持续至10月份,陆续走进多个村居、企业、学校。

  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集美区文化馆、集美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承办。

  经典+原创

  讴歌祖国抒发对家乡之爱

  《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祖国,慈祥的母亲》……晚会上,这些歌颂祖国的经典之作一一呈现,熟悉的旋律让不少观众也跟着大合唱。 歌伴舞《我爱你中国》还加入两位特殊的表演嘉宾——来自乌克兰的“夫妻档”舞蹈演员Alana和Mylola。这对夫妻在集美的一家舞蹈教室工作,他们非常热爱表演,也很喜欢中国广场晚会热闹、亲切的氛围。

  不仅有经典,还有原创。由杏林高浦团结鼓艺队自编自演的闽南三句半《阮厝集美就是好》,用逗趣活泼的形式,讲述着集美的新变化、新发展,集美原创歌曲《集美,汇集天下美》也以舞蹈形式登台,抒发集美人对家乡的“告白”。

  荷叶说唱《普天同庆——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年逾古稀的闽南曲艺创作达人杨建成不久前专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此次是首次演出。“作品从创作、排练到演出,仅用了两个星期时间。”节目编导、荷叶说唱非物质传承人林惠真说,为了此次晚会,不少演员牺牲了清明小长假等休息日加紧排练,终于呈现出比较理想的效果。

  精品+活动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美区积极组织创作一批文艺精品、策划一系列文艺宣传活动,除了开展文艺进基层巡演,还将推出嘉庚精神系列广播剧之《再会吧,新加坡》, 用“讲故事”的生动形式再现陈嘉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回国定居、参政议政的往事,展现他的爱国情怀。另一部讲述高集和集杏海堤建设历程的纪录片《十里长堤》也将在今年首播。此外,报告文学《潮涌浔江》也将在年内推出,纪念70年来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成果。

  本月20日,以“奋勇追梦 高瞰集美”为主题的集美云上马拉松活动即将开跑,展示新时代新集美奋发向上的活力。此外,“我和我的祖国”集美区企业文艺调演、“戏剧献礼70周年”主题戏曲创作及巡演、“听见集美”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主题专场、“诚毅少年心向党”集美区中小学合唱比赛等活动也将陆续登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新中国成立 70周年献礼。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