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举行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6-03 17:56

吟一首隽永悠长的诗篇 千名学子传扬嘉庚精神

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举行,节目丰富高潮迭起


  核心提示

  这几天,集美的小朋友很开心,丰富多彩的演出和活动相继上演: “‘庚·读’集美 ‘诚·毅’百年”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美区欢庆“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纪念陈嘉庚创办集美幼儿园100周年展览……孩子们在一片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同时近距离感受了嘉庚精神。

  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上,集美小学合唱团带来精彩表演。

  来自集美小学等四所学校的千名嘉庚学子参与演出。

  舞姿

  小小少年着汉服,舞姿憨态咏孝道。图为集美幼儿园小朋友的舞蹈诵读表演《中华孝道》。

  传承

  祖孙三代读过同一家幼儿园,这样奇妙又有爱的事就发生在集美。陈景国(左一)和儿子、孙子都读过集美幼儿园,图为他们一同看幼儿园历史展览。

  绘图

  一人一只小手,绘成五彩大树。集美幼儿园的100名小朋友用手掌印在展板上手绘一棵参天大树, 致敬嘉庚先生。

  激情

  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现场,学子们“庚·读”集美,弘扬嘉庚精神,激情飞扬!

 

  厦门日报记者 应  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闽海之滨,有我集美乡,山明兮水秀,胜地冠南疆……”6月1日上午,位于集美的陈嘉庚纪念馆里传出悠扬的《集美校歌》。在这里举行的“庚·读”集美 “诚·毅”百年——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上,来自集美幼儿园、集美小学、集美二小、集美中学等四所学校的千名嘉庚学子相聚在陈嘉庚纪念馆,以诵经典、温校训、唱校歌等方式共度节日、传承嘉庚精神。

  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区文明办、集美街道办事处、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鳌园景区承办 。“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新浪一直播、优酷视频等多家新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观看量在活动当天就累计达144.2万人次。

  小朋友诵读歌唱感念校主

  本次演出是“庚·读者”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之一,分为“传承·嘉庚颂”“极美·梦家园”“追梦·新时代”等三个篇章、共13个节目。

  说唱《嘉庚伯伯回来了》、配乐诗朗诵《嘉庚颂》、朗诵《嘉庚语录》等嘉庚主题的节目,表达了嘉庚学子对校主的热爱和怀念。为了准备《嘉庚颂》节目,集美幼儿园的小朋友准备了近2个月,由于小朋友们识字不多,几百字的文本都由老师一字一句教、孩子们一字一句记。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此次演出还上演了朗诵《祝福祖国》等节目。演出尾声,来自四所学校的嘉庚学子还和现场观众一起进行了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快闪”,将气氛带至高潮。

  “庚·读者”经典诵读举办逾百场

  据了解,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自去年3月在集美启动后,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与社会人士志愿者,以集美鳌园、归来堂为舞台,诵读、演绎中华优秀文学作品、嘉庚格言,讲述嘉庚故事,截至今年5月,线下诵读会已逾百场,参与人数近万名,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还通过“‘庚·读者’经典之声”,将线下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录制成音频、视频,通过电视、广播和新媒体推广。

  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贺春旎介绍,“庚·读”寓意有二:一是谐音自“耕读”一词,意为  “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二是“庚”取自“嘉庚”之名,意为围绕嘉庚精神开展文化宣传活动。 活动旨在践行陈嘉庚先生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活动由嘉庚文化志愿者负责组织策划,来自集美幼儿园、集美小学、集美第二小学、集美中学的师生是主要参与者。

  “朗朗诵读声飘扬在集美学村上空、飘扬在嘉庚铜像前,这是对嘉庚先生最好的慰藉。”据介绍,每个周六周日的上午10点至11点,各校师生都以集美鳌园、归来堂为舞台,向海内外来宾讲述嘉庚故事、传扬嘉庚精神。

  链接

  穿越“时空隧道”了解历史

  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幼儿园10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

  小朋友穿越“时空隧道”。

  本报讯(记者 应洁) 一百年前的集美幼儿园长啥样?孩子们都上哪些课?前日,在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举办的同时,“葆真建园 养正树人——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幼儿园100周年”主题展览也在陈嘉庚纪念馆开幕,通过一系列珍贵历史照片和实物,让大家“穿越”到过去,了解集美幼儿园百年历史。

  1919年,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幼稚园开学, 因其先进的教育理念、齐全的设施设备、完善的管理规程,在创办之初就跻身中国幼稚教育之前列。如今的集美幼儿园即从集美幼稚园发展而来,在嘉庚精神的滋养下,集美幼儿园不断发展,培养了一代代学子。

  “这是养正楼,50多年前爷爷就是在这里读的幼儿园。”开幕式上,出生于1960年的陈景国带着儿子、孙子一起在展厅里寻找过去的记忆。特别的是,这一家祖孙三代都曾在集美幼儿园读书 ,他们从小对嘉庚精神耳濡目染,对嘉庚先生深怀感念之情。

  展览以“时空隧道”的形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了解幼儿园发展的几个阶段。展览开幕的同时,集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还参加了“百米长卷 畅想未来”嘉庚建筑长卷彩绘活动、“百年树人 感恩有您”留言墙活动、“百树成林 共筑中国梦”手印墙等配套互动体验项目。

  此次展览由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区教育局指导,陈嘉庚纪念馆、集美幼儿园主办,集美校友总会、华侨博物院协办,将持续至8月15日。

  同步

  萌娃欢歌热舞抒心声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美区欢庆“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举行

  图为内林小学小朋友表演舞蹈《小小报童》。(通讯员 林志杰 摄)

  本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刘德英 易淼坤) 5月31日晚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美区欢庆“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在嘉庚剧院举行,集美辖区十余所小学的萌娃们登台献艺,欢度自己的节日。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主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区教师进修学校共同协办。

  由杏东小学三爱民乐社带来的民族器乐表演《桃李报春》轻松欢快,拉开文艺汇演的序幕。 杏苑小学带来的小合唱《卢沟谣》、新源小学学生演绎的校园剧《爱在厦门》等节目,颂扬70年来新中国、厦门的沧桑巨变。

  本场晚会还集合了多种本土闽南戏曲形式,比如双塔小学的答嘴鼓《对童谣》,集美小学的南音《明日歌》 等。近年来,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联等单位在辖区8所中小学校设立“闽南戏曲示范点”,推广答嘴鼓、南音、歌仔戏、歌仔说唱、荷叶说唱等传统曲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晚会所有舞蹈戏曲类节目均是原创。其中,合唱《嘉庚伯伯回来了》是集美打造的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的一个篇目,讲述嘉庚先生从南洋回乡办学的经历,表达学子对校主的深切怀念。该作品曾获得集美区“鹭岛少年”文艺汇演金奖。曾营小学的舞蹈节目《健康宝宝不需“药”》呼吁孩子们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获得今年市区两级“鹭岛花朵”汇演金奖。

  本版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