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56支台青创业团队 在集美大展拳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7-30 11:15

 


  ■目前该区有5个台青创基地和13个众创空间,台青创业硕果累累

  ■“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成立一年来,现有约20家企业稳定运营

  台湾创业者向游客介绍自己的产品——富氢水杯。

  在“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游客体验模拟飞行。

  7月26日下午,“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举办落地一周年庆。数家文创、设计、教育、科技相关企业集中亮相,展示青创园一周年来的发展成果。当天,另有两家企业开业,标志着这个青创园再次扩容。

  整合两岸资源

  9家入驻企业台资板挂牌

  去年1月28日,“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在灵玲国际马戏城开园。一批在台湾各领域的顶尖企业当场签约入驻,包括台湾最牛的文创品牌——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荣获德国红点奖的青年组成的红点创意设计公司等。2018年7月,该青创园正式获批成立。

  一年以来,依托位于灵玲马戏城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集美闽台研学基地,“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有效整合两岸研学旅行、文创、商贸等资源,引进了一批台湾优质青年创业项目。目前,有约20家台湾企业、50名台湾青年工作者稳定在园区运营,涵盖文创、设计、教育、互联网、科技等领域。

  “近期,我们帮助9家入驻企业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让台湾青年创业者多了一个融资渠道。”该青创园的运营总监黄伟伦告诉记者,此外,园区企业厦门祥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福建省“创业之星”。

  黄伟伦说,“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与其他众创空间相比,最大的亮点在于,除了为企业提供办公、营业场所之外,还配套完整的商业街,依托灵玲马戏城的人流效应,让创意就近、及时变现。

  加大服务力度

  优惠政策吸引台青来集创业

  “我们园区的企业虽然注册在集美,但不少负责人常年在海内外各地接洽生意,产品也销往世界各地。”该青创园总经理黄毓勉说,许多台湾青年把集美当作打开大陆市场的敲门砖,原因就在于这里有优惠的政策。

  半年前,来自台湾新北市的魏宾汉带着自己的飞行科技教育团队入驻“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虽然还未正式开业,但26日当天,他也把模拟飞行器搬到现场供游客体验。“大陆市场很广阔,厦门集美针对台商的优惠政策力度非常大。”魏宾汉相信,在扶持奖励大红包的加持下,自己一定会在大陆市场大展拳脚。

  据了解,2015年,集美区出台《关于落实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政策的实施细则》。去年底,集美区对该细则进行修订,从基地建设、创业资金、办公场所、人才住房等方面,加大台湾人才引进和服务力度。

  目前,集美区孕育出5个台青创基地和13个众创空间,包括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一品威客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两个省级台湾青创基地——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和海蛎文创基地,共入驻台湾创业团队256支,台湾创业青年631人。2016年至今,该区财政累计兑现台湾青创扶持奖励资金近1500万元,免费安排台湾青年入住人才公寓500余人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