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大力推动传统戏曲创新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8-29 15:59

  《顾林》融入了答嘴鼓、闽南童谣等多种曲艺形式。图为剧照。 (图/剧组提供)

  歌仔戏多以女子反串生角。图为《顾林》剧照。   (陈季玉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应  洁

  一部融入歌仔戏、答嘴鼓、闽南童谣等多种曲艺形式的创新曲艺作品——大型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以下简称《顾林》)正式面世,昨日中午起在厦门卫视首播。这部剧吸引了海内外戏曲名家加盟助阵,由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出演,在传承、创新闽南戏曲文化过程中,展示了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在海峡两岸引发热烈反响。

  近年来,集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辖区“一精神三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歌仔戏、荷叶说唱、答嘴鼓等传统曲艺茁壮成长,让传统闽南戏曲焕发出新活力。

  据悉,《顾靖尧与林湘君》由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指导,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陆萍坊(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广播电视节目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以戏为桥连通海峡 两岸名家纷纷点赞

  “太好看了,一天一集看得不过瘾!”“答嘴鼓式的口白很押韵,朗朗上口,越听越有趣!”昨日,不少看了《顾林》首播的戏迷在朋友圈留言点赞。

  两岸戏曲界大咖也纷纷发来祝福。“电视歌仔戏是歌仔戏与媒体结合的产物,深受两岸观众的喜爱,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希望这部剧更好地推动歌仔戏的多元发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市文联副主席、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厦门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学文第一时间观看了首播并发来祝贺。大陆戏曲艺术家张丹点赞《顾林》演员们的努力,连称年轻人这么用心传承闽南戏曲,“很不容易。”

  台湾著名歌仔戏小生、海峡两岸许多戏迷的“男神”叶青,通过网络观看了《顾林》片头曲和片花后,也送来祝福:“希望陆萍坊这些年轻人把歌仔戏传承下去,叶姐在对岸默默地支持你们!”台湾河洛歌仔戏团团长李尚贤连称“惊喜”,并发来邀约:希望有机会和大陆歌仔戏创作演出团队互相交流,共创歌仔戏更美好的前景。

  创新形式为大陆首创 在集美大量取景

  据悉,一群热爱戏曲的闽南80后、90后男女演员在剧中担当主力,该剧集传承、创新、交流闽南戏曲文化于一体。作品还邀请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地区歌仔戏名角参演,台湾著名歌仔戏小旦石惠君献唱主题曲,马来西亚戏曲名家受邀客串。

  “《顾林》剧本口白加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答嘴鼓的特色,并融入闽南童谣,这在大陆的实景电视歌仔戏中属于首创。”出品方之一的陆萍坊(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陆萍,身兼该剧导演、男主角(歌仔戏多以女子反串生角),她告诉记者,“希望以这种创新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喜爱歌仔戏,助力闽南戏曲文化的传承。”首播后良好的反响也让陆萍十分欣慰,“说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未来还会继续努力。”

  厦门观众也许会在剧中发现许多熟悉的场景。 据介绍,《顾林》的外景拍摄,大部分在集美取景,尤其是古色古香的园博苑,以及有悠久历史的白虎岩、皇帝井等。此外,还到泉州、漳州一些著名景点取了景,如清源山等。

  【背景】

  集美:

  推动闽南戏曲文化

  保护传承推陈出新

  集美区十分重视闽南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陈出新, 近年来先后制定了《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暂行办法》《集美区民间文艺团队扶持暂行办法》等,为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制度及经费保障。

  集美区还组织开展了闽南戏曲进村居传习系列活动等常态性活动,把木偶戏、南音、布袋戏、歌仔戏(芗剧)、答嘴鼓、荷叶说唱等传统曲艺带到百姓“家门口”。

  集美区还在辖区中小学推动设立“校园非遗传习基地”“闽南戏曲示范点”,为青少年搭建接触和学习地方戏曲的平台,让这些传统瑰宝传下去、活起来。

  【剧情简介】

  《顾靖尧与林湘君》讲述的是清朝时期闽南地区发生的爱情故事。男主角顾靖尧经历了从纨绔子弟到破产再到白手起家的跌宕人生,女主角林湘君则勇敢冲破世俗观念,成长为一名当时鲜见的女教师,最终男女主角牵手成功。

  该剧近期每日中午12时在厦门卫视《斗阵来看戏》栏目中播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