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实现全区“零无证园”的目标,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市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02 10:35

  【数据】

  两个100%

  记者从集美区教育局了解到,在此前的排查中,集美区共存在“无证园”122所。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67所不合格的幼儿园被取缔,另有55所经整治提升、获批资质成为“有证园”,实现整治完成率100%、取缔完成率100%,为集美区幼儿园提供学位数7770个,截至目前共招收适龄幼儿5721人。

集美浩哲之星幼儿园经过整治成功摘掉“无证园”帽子并跻身普惠园。(园方供图)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日,对于集美区一家民办园——浩哲之星幼儿园的家长廖碰英来说,这学期的一个新变化让她高兴不已:此前,浩哲之星幼儿园因为场所用地、消防等问题一直是“无证园”,在政府的引导和监督下,这家幼儿园不仅整治提升为“有证园”,还成为经认证的普惠园。对廖碰英来说,这意味着幼儿园更加安全、规范,还切切实实省钱了,“以前每个月保教费是1200元,现在变成普惠园,每个月只要400元。”

  像浩哲之星这样顺利“摘帽”的无证园,今年在集美区共有55家,其中50家变成了普惠园。在去年10月我市开展无证幼儿园整治的大背景下,集美区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市级要求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了整治工作,实现了全区“零无证园”的目标,进一步规范了学前教育市场。

  【无证园“摘帽”】

  “阵痛”之后更有竞争力

  占地5000多平方米、光是操场就有2个、共有12个班——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的浩哲之星幼儿园在集美民办园的规模中数一数二。这家幼儿园的场所原本是厂房,因为用地性质问题一直无法获得办学许可。直到去年,《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出台,允许利用厂房、办公用房、商业用房以及街(居)公共服务设施等办幼儿园,结合“无证园”整治的大势所趋,浩哲之星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整改提升,投入50多万元对消防、卫生、房屋质量、教学质量等进行提升,终于在6月底前完成审批,顺利“摘帽”。

  在这个幼儿园操场的一角,一个崭新的大型不锈钢水塔是不久前根据消防要求新设的,这只是幼儿园整改工作的一小部分。取得办园资质后,浩哲之星还申请加入普惠园,根据公示,浩哲之星目前是二级园,对本地生源及符合条件的务工子女收费为每月400元(保教费),这个价格与公办园相差无几。

  “变成普惠园后,虽然学费减少了,但从长远来看,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认可和指导,对招生更有利。”浩哲之星幼儿园经营者白梅说,变成普惠园后,新学期报名很快就招满了。摆脱了“无证园”的身份后,对幼儿园的老师、管理团队来说,事业发展也更有底气了,“以前就像偷偷摸摸谈恋爱,现在终于‘领证’了。”

  位于东安社区的博海幼儿园近期了也投入了几十万元进行整治提升,跻身普惠园行列。“变成普惠园后,我们和附近的公办园结成对子,在教学内容、管理上可以得到公办园的指导和帮助,更好地提升民办园的保教质量。”经营者吴杰说。

  【多管齐下惠民生】

  集美全区普惠园占比超85%

  学前教育作为教育配套不可或缺的一环,一直是集美区民生补短板的重点,尤其近年来随着集美区人口快速增长,解决教育供需矛盾更是成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着力破解的课题。

  此次“无证园”整治,不仅进一步规范了集美的学前教育市场,也大大提升了全区幼儿园的普惠比例——55家“摘帽”的民办园中,有50家成为参与政府分级限价收费管理的“普惠园”,使全区普惠民办园增加到154家,包含公办园在内的普惠园比例达全区幼儿园总数的85%以上。

  集美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旭扬介绍,此次无证园整治的圆满完成,是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集美区在去年11月成立区级无证幼儿园整治领导小组,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教育局联合各镇街、综治、公安、消防、卫健、市场监督、应急管理、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及时取缔无证园、杜绝增量,同时加快规范办园的监督指导和审批,先后开展多批次新批办幼儿园的专项培训,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水平、业务能力。”

  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集美区多管齐下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去年成立的集美教育公司,就是集美区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的创新探索,通过国企参与普惠园办学,改善学前教育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机制不活”的瓶颈。

  今年春季,由集美教育公司开办的首个普惠性幼儿园——敬贤幼儿园顺利开学,同样由集美教育公司开办的、位于后溪碧溪花园安置房的碧溪幼儿园也即将开园,将进一步惠及周边百姓。

  本报记者 应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