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深化产城融合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06 11:19

  【亮彩数据】

  集美区第三季度开工项目13个 总投资47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

  集美新城第三季度开工项目4个 总投资17.41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3.24亿元

安仁产业园二期项目作为集美区第三季度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昨天上午挖下了“第一铲”。

  昨天上午,集美区、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同时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批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在集美“落地开花”,再次在集美吹响加快项目建设、冲刺年度任务的“冲锋号”。

  今年第三季度,集美区级共安排安仁产业园二期等13个计划开工项目,总投资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将陆续开工软件园三期F17地块等4个项目,总投资17.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亿元。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  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软件园三期F11地块规划效果图

  安仁产业园二期项目作为集美区第三季度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昨天上午在二期工地地基上挖下了“第一铲”。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集美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可同时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对厂房办公条件的多元化需求,并配套有职工食堂、宿舍、托儿所等。

  今年第三季度,集美区级共安排13个计划开工项目,包括安仁产业园二期、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闽南戏曲艺术中心、集美区老年人养护中心、世贸璀璨天城商业综合体、永顺物流等, 总投资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

  在距离安仁产业园工地不远的软件园三期西片区一期(F11、F17地块),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也在轰鸣的机械声中拉开帷幕。今年,软件园三期正式启动西片区开发,整个西片区建成后可容纳千家企业、年营收预计将达千亿元。

  今年第三季度,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将陆续开工软件园三期F17地块、软件园三期F11地块、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一号公园等4个项目,总投资17.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亿元,为集美新城深化产城融合、加快实现“十年集聚成城” 注入新动力。

  多措并举服务项目 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加快项目速度、加大投资强度、加大招商力度——今年来,集美区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六大产业链群、七大投资工程”力促项目招商、落地和建设投产,努力打造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为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下,集美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

  锁定目标,全力冲刺。接下来,集美区将持续围绕项目提速提效推进各项工作,在资金、用电、用地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上提供服务,促进在谈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进一步推动六大产业链群和七大投资工程进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落实赶超打好基础。

  【项目点击】

  ●软件园三期西片区一期(F11、F17地块)

软件园三期F17地块规划效果图

  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地处集美北大道与灌口北路交叉口东北侧,主要以软件信息研发办公为主要用途,产业用地面积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片区内规划有大型公园、产业人才公寓、一所九年一贯制中小学校和部分片区商业配套。

  本次F11地块、F17地块动工意味着软件园三期西片区正式开工。 F17地块、F11地块项目总投资12.8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西片区建成后预计可容纳千家企业、年营收预计将达千亿元,届时,西片区将成为继软件园三期诚毅大街核心区后的又一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产业发展空间,未来将引入和承载更多“倍增计划”的三高企业,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迈向新台阶。

  ●安仁产业园二期

安仁产业园二期项目效果图

  安仁产业园位于集美北大道与三南路交叉路口西侧,前身是一家企业的旧厂房,是集美区为解决发展空间不足、有效盘活空余工业用地的一次有益尝试。园区采用“边建边招商”的运营模式,瞄准、引进电子科技、环保设备等高产值的高新企业,一期厂房已吸引中国诚通电子、迈睿环境等多家高新企业入驻。

  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5亿元, 2019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化厂房、中型厂房、研发办公大楼、仓库等11栋建筑。园区作为集美区新引进的产业项目的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可同时满足多元化企业对不同厂房办公条件的需求。项目毗邻软件园三期,还将作为软件园三期的配套,吸引相关企业入驻。

  安仁产业园配套服务设施非常完备,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容纳2万人。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项目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位于原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是全市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项目占地总面积5575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以“工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理念,规划建设国内高标准的专业化摄影棚,满足集影视前期拍摄、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专业电影拍摄基地。

  摄影棚无疑是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核心资源。据介绍,基地配套招商中心、组合摄影棚、综合配套服务楼、虚拟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五个功能分区,其中组合摄影棚区由2个基础摄影棚、4个实景棚及附属功能配套区构成。基地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计划每年接待3部-5部院线电影、10个-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

  ●闽南戏曲艺术中心

  项目位于集美新城嘉庚艺术中心南侧,东临规划路,南邻诚毅中路。总用地面积89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714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剧场(500座戏曲剧场和200座实验剧场)、戏曲专业研习用房(含业务管理用房)、两岸戏曲交流平台用房、地下车库等。

  ●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位于灌口镇田头村,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909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科技文化馆、综合体育馆、教学实践楼、综合实验楼、宿舍楼、食堂及户外实践区等,建成后将作为集美开展研学旅行的大营地,可同时接待1200人集体食宿,并同时开展综合教育实践活动。

  文/本报记者 应洁 沈彦彦 通讯员 叶宏图 江燕青 陈小斌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