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昨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10 17:40

  集美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图为集美小学开学第一课。(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许晓霞

  “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上台阶”——昨日,集美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暨教师节庆祝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的教育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会上,集美区表扬了市级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14人、市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52人、区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120人。其中,四名优秀教师代表以“榜样的声音”为主题宣讲,展现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师风采,鼓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为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

  教育优先发展

  加快打造现代化教育体系

  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素有重教兴教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秉承嘉庚精神,不断加快现代化教育步伐,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和首批“教育强县(区)”。

  集美区相关人士表示,对标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集美区教育工作还要“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上台阶”。该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教育体系,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集美教育工作新局面。

  本次大会为集美教育描绘了一张蓝图——力争到2022年,全面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教育事业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区前列,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形成具有集美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破难题补短板 

  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力争到2022年,新建公办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621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到4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6000多个;新建1所普通高中,新增学位3000个,省一级达标高中就学人数占普通高中就学人数的80%以上……大会上,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让在场教育工作者振奋不已。

  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需一步步务实的举措。集美区表示,将更加注重补短板,重点推进集美新城片区、杏东片区、康城片区、侨英东部片区、马銮湾片区等5个学位紧张区域项目建设;加快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建设;促进国企和民间资本办学,积极盘活区内闲置厂房等资源,改建成幼儿园、小学、中学,扩大学位供给。

  “有学上”“有书念”,更要“上好学”“念好书”。集美区将在财政拨款、基本建设、教师配备等方面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同时积极对接“名校跨岛”行动,深化与岛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规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创新管理机制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接下来集美区教育工作的发力点之一是,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一方面,该区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同时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让老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另一方面,集美区将进一步创新教师管理和培养机制,建立重品格、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教师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打造一批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教育教学科研以及办学治校发挥领军作用的名师和名校长。

  链接

  这些老师是集美的骄傲

  “小领巾可以有大情怀,小讲台也可以有大梦想。”宣讲时,灌口中心小学书记、校长张亚丽特地戴了红领巾,身为少先队工作者的她,与这条红领巾一起陪伴“农村娃”成长近20载。为了少先队工作,她常常挑灯夜战;为了组建学校鼓号队,从未摸过鼓的她变成了“鼓呆子”,临近预产期还顶着烈日指导学生,赢得一批批孩子的喜爱。

  雪域高原的教育战线上,活跃着一位集美教师——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专任教师林黎星。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林黎星在昌都左贡县期间,常常要走过泥土松动的峭壁去调研;她克服高原反应和困难的生活条件,让先进教育理念落地左贡。

  “如果说孩子在集体中感觉幸福,我觉得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爱。”曾营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薛蔚以爱育爱,帮助有刻板强迫症的“星星宝贝”走出封闭世界,还带领全班包容、呵护有酒鬼爸爸的特殊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仁心。

  “我要做一名孩子们喜爱的教师,做一名让孩子们收获快乐、收获成长的教师。”郑晓万是杏东小学一级教师,他潜心钻研,以技能教师身份参与班主任工作,获得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组特等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