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开学季专场精彩上演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23 10:52

  舞蹈 《just dance》洋溢着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

  合唱及朗诵《我和我的祖国》。

  音乐会现场人气旺。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 婧  陈 艳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尊敬的旅客朋友你们好,您乘坐的由家乡开往集美学村的JM2019次动车即将到站,请准备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准备下车……”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21日晚上,在模拟动车组抵达终点站的情景剧中,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多彩青春·梦启集美”开学季专场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拉开帷幕。集美辖区10多所学校的文艺达人用优美的旋律、动感的舞姿迎接新学期,展现青春风采。3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音乐会。

  本场活动围绕“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主题,将“追梦青年”“人文集美”等主题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完美融合,为在场3000多名师生奉上了一场朝气蓬勃的周末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特别策划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环节,共同为祖国“庆生”。

  本次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亮点

  创新活动形式 展现学村青年精神风貌

  本场音乐会分为“多彩青春”游园互动和“梦启集美”晚会演出两部分,从下午延续至晚上。

  “集美十二时辰”带您“游览”集美人文风光,“祖国,我在集美说爱你”图文展吸引大家来打卡拍照、“桶叔叔大冒险”游戏培养团队默契……游园互动设置了多彩的主题打卡区,包括趣味游戏、知识推介、魅力集美、献礼70周年等主题,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场景和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互动中打破院校间壁垒,结交新朋友。趣味多多的活动迅速凝聚起高人气。

  晚会演出由“青春不一YOUNG”、“追梦正当时”和“奋进新时代”三个乐章组成,涵盖了舞蹈、独唱、合唱、器乐演奏、乐队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示当代学子艺术风采。为增加吸引力,主办方还探索了更为多元的表现形式。比如,以新生报道抵达厦门北站设计鲜活的情景剧为引,续接人屏互动开场舞,展现了人文与科技完美结合。

  一开场,福大工艺美院的学子就连续献演两个节目——原创街舞串烧《hold》、歌曲《那些花儿》,充分展现青春活力;厦门医学院四名学子带来乐器演奏,让全场观众沉醉在其悠扬的旋律中。舞蹈《instruction》、乐队演唱《活着》无不洋溢着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

  进入第二篇章,诚毅学院经济学院舞蹈队带来舞蹈表演《light up》,在经典歌曲中融入年轻人喜爱的rap,并搭配爵士舞,嗨翻全场;头戴朱红圆帽,身着幽秘黑衣,集美大学的傣族群舞《山灵》凭借优美的舞姿、唯美的舞台效果,成为全场最吸睛的节目之一。

  唱响时代新声 《我爱你中国》燃情首演

  主办方介绍,本次开学季专场音乐会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核心点。不少高校在节目上下足功夫,设计了新颖独特的表演方式,以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曲灿烂辉煌的《我爱你中国》拉开了第三篇章的序幕。这是诚毅学院学子受周末音乐会主办方的特别邀请,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进行首演的作品,歌声气势磅礴、振奋人心,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生发爱国之情、奋斗之志。

  “我是来自中国香港的黄瀚煌,我是来自中国台湾的林秀峰,我是来自缅甸的华人刘汝玉,我是马来西亚华人黄威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华侨大学的四名境外生出场,深情表白祖国,与台上的表演者合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据了解,华大充分发挥港澳台生、海外侨生众多的优势,召集五湖四海的学子一起用歌声表达对故乡的热爱,并将合唱与朗诵有机融合,让原曲更富感染力。

  集大学子为大家献上欢快的新疆舞蹈表演《麦西莱普》,“麦西莱普”在维吾尔语中意为聚会,在此寓意欢聚一堂共同为祖国庆生。最后,全场千名学子和演员们同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掌声雷动。

  “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签名墙上,学子们以自己个性的语言告白祖国。

  来自香港的黄瀚煌说,排练了几十遍《我和我的祖国》,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我的祖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有机会上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太兴奋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集美区已开展了“祖国,我在集美说爱你”“《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历史叮当 集美极美”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表达辖区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

  链接

  下半年活动拉开序幕

  培养原创音乐力量

  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把新思想和主旋律融入青年喜闻乐见的音乐活动之中,让青年学子在优秀的学村文化熏陶中成长,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培养有志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启动仪式”“摇滚专场”“五四青年专场”“闽南语专场”“毕业季专场”等多场音乐活动,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周末音乐会连续举办了三年,给许多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福大厦门工艺美院团委的老师陈旭原说,通过周末音乐会的形式,把集美区各个高校融合在一起,让学生们跨出学校认识外面的“牛人”,共同学习进步。

  随着开学季专场的举办,周末音乐会下半年的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的周末音乐会不仅是演绎音乐的舞台,同时也孕育着高校原创音乐力量。今年首次启动的“学村之星”高校原创歌手大赛,将以扎根人文集美、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为出发点,鼓励学子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集美学村文化建设持续注入活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