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喜迎“丰收节” 集美送大礼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27 10:54

  2019集美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精彩纷呈。

  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上线。

  童玩专家教小朋友用筷子制作玩具枪。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朝霞 赖小美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腰鼓大赛、涉农灯谜、博饼、“丰收杯”绘画大赛、文艺汇演……昨日下午至晚上的灌口风景湖公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山海同行庆丰收,乡村振兴迎华诞”集美区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此举行,让广大农民群众欢度节日。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集美区还为农民们奉上了一份大礼——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上线,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易中心、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农副产品供销基地授牌。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这些平台、基地将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幸福,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指导,集美区农业农村局、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集美区委文明办、集美区市政园林局、集美区司法局、集美区科学技术协会、集美区妇女联合会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推出三大重头戏

  共同助力山海协作及东西部扶贫协作

  昨晚,本次丰收节活动的三大重头戏——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上线仪式、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易中心授牌仪式、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农副产品供销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据了解,集美区与三明市清流县、甘肃和政县分别建立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多年来,通过“山海联姻”、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推动了清流县及和政县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

  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既是该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积极探索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的重要举措。集美区将与清流县、和政县共享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赋予清流县、和政县更强的自我造血脱贫功能,帮助三地农民增收致富。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成立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易中心。

  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易中心设置在海蛎文创空间一楼,提供原生态产品定制、工会福利定制、名特优农副产品品鉴。同时把三地的农副产品及文化旅游产品,通过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易平台的视频窗口,实时实地展示农副产品的生长过程及加工过程,让用户真切感受虚拟和现实一体化的新体验。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平台上销售的农副产品,必须是经过严格的生产流程把关、无污染的产品,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农副产品供销基地应运而生。

  昨晚,厦门市集美区仙景槟榔芋种植场、福建省清流七仙岩食品有限公司等来自集美区、清流县两地的10家企业接过授牌,成为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平台农副产品供销基地。

  共享节日欢乐

  活动丰富多彩  融入农事元素

  在民间,腰鼓是劳动人民祈求丰收、庆祝喜事或欢度节日的一种民俗性舞蹈。昨日下午,在风景湖公园门口传来热闹的锣鼓声,来自集美区6个镇街的18支腰鼓队身着喜庆的红装,逐一登台竞技,营造出欢乐的节日氛围。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打一农作物)”“丰收节(打一字)”……涉农灯谜的200条谜语刚挂出就被“一抢而空”,让节日更有文化味。另一个富有闽南中秋特色的活动——博饼大联欢,也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让大家在欢乐之余也传承文化。

  在“丰收杯”主题绘画展区,孩子们围绕“童绘丰收 喜迎华诞”这一主题进行创作,有的画金黄的麦田,有的绘就果实丰收的热闹场面,有的“脑洞大开”描绘了一幅动物与人类一起开丰收派对的场景。

  集美的咸水鸭、鸭肉面线、炸枣,清流的板鸭、香酥花生、鸭蛋、豆腐皮,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汇集了两地的特色美食,让游客一饱口福。主办方还特别邀请集美、清流两地的民间编织技艺高手,手把手教大家编织,奶奶的蒲扇、妈妈的竹篮、亲子蚂蚱、淘气稻草人等作品惟妙惟肖。现场还有闽南童玩专家教小朋友用筷子制作玩具枪,并设置了跳格子、挑扁担、分豆子等比赛,充满乡村童趣。

  集美区诚毅志愿者联盟成员身披“八不行为规范”绶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设立“我为集美文明代言”主题装扮区,让居民可自由进行装扮。现场设置了移风易俗宣传,倡导喜事新办、简约婚礼,并组织专业乡厨进行专业宣传、展示,倡导乡风文明。“垃圾分类集美新时尚”达人挑战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竞答、普法活动等吸引了众多村民参加。

  夜色降临,2019集美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拉开序幕。歌仔说唱《看花开赞祖国》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荷叶说唱《嘉庚精神永流传》歌颂爱国华侨陈嘉庚的精神事迹,答嘴鼓《幸福的生活比蜜甜》用“闽南相声”讲述70年来人民生活的变化……本场晚会融入节气、农事等元素,以及答嘴鼓、荷叶说唱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娱表演,热情讴歌新时代。

  花絮

  希望来年再丰收

  日子越来越红火

  “丰收节是我们农民群体的节日,我们要热热闹闹过节,希望来年继续丰收,日子越来越红火。”灌口村第一社区腰鼓队是一支实力强劲的“奶奶队”,在去年的丰收节腰鼓大赛中斩获第三名,今年再次征战,精神气不减当年。其领队庄宝羡与新中国同龄,她笑眯眯地说:“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国家的发展。这70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了不起。别的我也不拿手,就跟姐妹们用舞蹈来祝福祖国吧。”

  “感谢国家给我们农民这么一个专属的节日,就跟过年一样热闹!”55岁的灌口黄庄社区的居民陈伟参加丰收节博饼,捧着豆子、大米等“节日大礼”喜笑颜开:“我是地道的种田人,以前做梦也没想到农民能有医保、社保,现在我的日子过得很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