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走进红色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26 11:17

  学子们热情挥舞国旗,祝福祖国。

  小记者参观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三立楼。(本组图/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本报讯 (记者 林桂桢)昨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厦门日报社主办的“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鹭岛红星闪耀——厦门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化读本》首发式在集美小学三立楼举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厦门解放70周年,我市开展“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通过走进红色遗址、唱红歌、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等形式,增强中小学生对国家、民族和城市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代代传承。

  三立楼是陈嘉庚先生早期创建的集美学校师范部校舍之一。1925年6月,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在这里成立,革命火种从此传播,三立楼成了厦门革命的发源地,集美学校也成了闽南的革命摇篮和闽西南早期革命活动中心。

  94年后的今天,以三立楼为起点,我市的新生代们开启了一段红色文化之旅——接下来的一个月,主办方将组织挑选一批优秀小记者,走进我市六区最具代表性的红色遗址,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同时,主办方将以小记者实地走访的作品为主,结合各区开展的红色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70篇优秀征文、70幅书画作品,在厦门市青少年宫、社区书院等平台进行展示。

  现场发布的《鹭岛红星闪耀——厦门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化读本》一书由厦门市教育局编写,从厦门的红色故事出发,用简洁而富有趣味的言语,配上生动的插画,让“主义”和“精神”变得立体、鲜活,带领孩子们走进历史、了解历史,了解自己所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

  延 伸

  集美是座“红色教育博物馆”

  该区传承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创新方式推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集美鳌园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观学习。(林志杰 摄)

  闽西南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于集美学村三立楼,81位革命烈士忠骨埋葬于兑山革命烈士陵园……集美区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辖区拥有一批革命旧址遗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可谓一座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

  红色文化是先进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分布在集美各地的革命遗址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集美区大力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在保护传承红色遗存遗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精神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深化内涵,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推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王明瀚

  深入挖掘研究 整理出版红色文化书籍

  近年来,集美区加大力气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的普查调查、科学梳理,于2017年对首批条件比较成熟的18处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挂牌立碑。

  秉持分级保护管理的原则,集美还推动一批重要红色文化遗存遗迹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鳌园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归来园、归来堂、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三立楼、兑山烈士陵园等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科学普查的基础上,集美区成立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小组,采取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亲历者、民间收藏人士等形式,开展红色文化系统性挖掘整理和研究阐发,先后编著出版《浔江潮涌——集美红色记忆》《集美红色记忆:1921-1949》两本红色文化书籍。

  创新教育方式 让红色文化走近年轻人

  又是一年开学季,集大学子依照历年传统,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走进陈嘉庚纪念馆、鳌园等地,接受嘉庚精神教育;每年清明,兑山烈士陵园都布满花圈,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列队默哀,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位于集美学村的李林园,是集美区常年举行清明节祭扫活动、少先队队日活动、共青团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的地方。

  为拓展辖区红色文化阵地,集美区建立了以集美鳌园、兑山烈士陵园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设施、遗址、教育基地与周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的共建共享机制,在重要节点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集美区紧跟时代潮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让红色文化走近年轻人。去年起,“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连续举办两届,每周末组织中小学生在鳌园、归来园与归来堂、文确楼等地诵读红色文化经典;发挥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作用,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推动红色文化有效传播。

  下个月,陈嘉庚纪念馆将启动网上数字展厅,设置“数字嘉庚”“VR体验”“社教娱乐”“影音专区”“地图导航”等栏目,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嘉庚精神。

  围绕嘉庚精神

  创作大量红色文艺精品

  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和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是集美红色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和集美校友、抗日英雄李林均名列“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近年来,集美围绕嘉庚精神,组织创作了一大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电影《侨女日记》、系列广播剧《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再会吧,延安》、动画连续剧《陈嘉庚的故事》、有声读物《陈嘉庚的故事》等精品频出。

  其中,广播剧《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荣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一等奖,电影《侨女日记》入选《第33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进优秀影片片目》。

  今年,集美区还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创作嘉庚主题广播剧《再会吧,新加坡》、解放集美主题动漫片《敬礼》、影视剧本《山海烽火情》《新四军乐团归来》等。

  多年来,集美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策划了大量展览展播或演出,举办了“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嘉庚精神主题系列宣传、“光辉长征 人文集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朗诵晚会等活动。

  立足辖区实际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近年来,集美区立足辖区实际,整合红色人文资源,推动以集美鳌园、陈嘉庚故居、李林园、兑山革命烈士陵园、李友邦纪念馆等为重点的红色文化研学线路,让人们在旅游的过程中铭记红色传奇、感悟红色精神。目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已成为集美的一张新名片。

  “人文集美·悦读季”品牌活动以红色文化阅读为重要内容,连续四年组织青少年重走集美18处红色文化遗址和革命遗址,引导青少年了解集美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2017年3月起,集美鳌园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并在志愿服务增加中华侨华人历史知识、嘉庚精神宣传等内容,进一步发挥景区的社会教育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原先游客不能随意进入的归来堂也已对外开放,游客可通过室内的点滴细节感悟嘉庚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链接

  集美区18处

  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

  ●鳌园

  ●归来园与归来堂

  ●陈嘉庚纪念馆

  ●李林园

  ●兑山革命烈士陵园

  ●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

  ●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旧址

  ●闽中地下党岑头交通站遗址

  ●中共同安县工委6月会议传达处

  ●中共厦门工委(闽中)后溪交通站旧址

  ●闽西南灌口团总支革命据点旧址

  ●集美试验乡村师范学校遗址

  ●中共集美学校小学部支部旧址

  ●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高商支部旧址

  ●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高水支部旧址

  ●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高中支部遗址(瀹智楼)

  ●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女生支部遗址(约礼楼)

  ●陈嘉庚故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