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明天来集美 刷新“心”认知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0-24 11:43

去年的心博会上,市民游客体验高科技心理互动设备.(林志杰 摄 资料图)

“海豚屋”效果图。

  在“海豚屋”里与鱼儿互动,促进儿童脑发育;用意念控制无人机飞行;通过VR体验激情滑雪……10月25日至27日,2019第二届中国心理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心博会”)暨中国心理产业发展论坛将在集美区举行,欢迎市民朋友前来体验新奇有趣的心理互动展品,听心理学大咖论道心理产业发展。

  本届心博会以“人民心理学·就在我身边”为主题,由心理产业博览会和心理产业发展论坛两项主活动组成,聚焦当前心理行业发展的热点、痛点与难点,积极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

  本届心博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集美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集美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美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福建省心理学会联合主办。

  【产业博览会】

  数百件心理互动展品 助你了解心理科学

  在不少人看来,心理学距离我们很远。其实,心理学就在我们身边。本届心博会致力于科技与心理学的结合,联合260多个商家展出数百件心理互动设备,让大家在玩转高科技的同时,了解心理科学知识,学习认识自己、调节情绪。

  54平方米的屋子里“穿梭”着各种鱼类,耳边萦绕着轻柔舒缓的音乐,仿佛进入神秘的“海底世界”。本届心博会特别引进“海豚屋”, 应用数字化仿生声学原理,结合图像、视频、灯光、音乐等多媒体干预系统,并模拟海豚发出高频音。这些超声波一般人听不到,但能促进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尤其是自闭症儿童通过与“海豚”互动,将有助于改善语言水平、认知能力和社交技巧。

  此外,戴上心脑调谐仪,既能增强您的脑力,又能提高睡眠质量;用意念控制无人机飞行,通过VR虚拟现实训练产品体验激情滑雪;当下流行的教育咨询技术——元认知干预技术,则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控力、开发创造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心博会强调实用性,展出的大部分是贴近生活的民用产品,市民朋友可以买回家使用。

  【心理产业发展论坛】

  心理行业首次宣言将从集美发出

  中国心理产业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内心理学顶尖学者、产业龙头企业掌舵人、大中小学校长和骨干、公益组织与基金会代表等各界人士,以“渴望‘心’时代,引领‘心’未来”为主题,开展20余场讨论,挖掘心理产业市场存量需求,预测心理产业市场新消费方向,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加快心理产业链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心理产业发展论坛强调产业落地化,希望通过论坛和展会推动企业落地集美,长期服务厦门人,推动集美心理产业发展。10月25日晚上举行的心博会“慈善之夜”,将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心成长公益基金组织慈善拍卖和公益项目爱心捐赠,所得款项将用于心理科学的普及工作。

  借心理行业大咖云集集美之际,心理行业第一次宣言——《厦门宣言》将在本届心博会闭幕式上正式发出,为行业发展指明发展方向与路径。

  此外,2019年“心理研学高峰论坛”将在10月27日举行,通过心理学与研学相结合,邀请您与国内一线心理专家共赴心理学盛宴。主办方透露,活动还邀请一位创作型歌手演唱心博会主题曲,旨在以艺术的手段让大家了解心理学。

  【提醒】

  第二届中国心理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25日上午开幕,持续至10月27日上午(10月26日下午闭展半天),地址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城市展览馆。

  中国心理产业发展论坛将于10月26日上午开幕,持续至10月27日下午,地址在集美星巢越中心。

  观众可提前在微信中搜索“心博会”添加微信公众号,也可到现场扫码关注“心博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栏中的“获取门票”,凭系统自动生成的邀请函,即可在活动入口处换取门票。

  本报记者 林桂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