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认准方向项目带动 打造发展新增长极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0-31 08:42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转型的支撑、赶超的关键,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在全省第三季度“五个一批”项目考评中,集美区在全省县(市、区)中获得了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以此为新起点,集美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认准方向,保持定力,以更大力度抓实项目策划、储备、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运营等全流程工作,努力形成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强劲态势。

  围绕壮大新产业,集美将以软件信息及影视文创为主要着力点,全力推进软件园三期等载体建设。图为软件园三期。(集美区发改局 供图)

  快起来、冲起来、拼起来!今年来,集美区各级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担当作为,用发展作为验证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加快项目速度、提升招商力度、聚集产业势能,努力打造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为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红火火的招商态势在持续,一批招商成果已经“落地开花”。其中,在后溪工业组团,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形成以稀土永磁材料为基础,稀土永磁电机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生态;在集美物流园,橙联跨境电商物流项目将于近期实质动工,项目作为橙联股份在中国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的全国性运营管理总部基地,将成为跨境电商物流的“巨无霸”,建成后5年内累计营收预计不低于650亿元。

  文/本报记者 应  洁

  聚焦“痛点”

  想方设法缩短新旧动能转换周期

  “五个一批”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补短板、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其中,产业项目的权重最为突出。集美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定位,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聚焦产业发展“痛点”、想方设法突破“卡脖子”制约因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集美在做强做大集美、杏林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同时,陆续开发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后溪工业组团等片区,宏发电声、世纪宝姿、正新、金龙、厦工等一批优质工业项目落地建设。随着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的启动,集美的产业发展迈入了创新驱动为引擎的新阶段,带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

  去年,集美区根据自身产业体系和优势进一步梳理、细化,提出重点打造机械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与旅游、商贸物流、新材料、都市现代农业等6大产业链群,奠定了未来集美产业发展的基本格局。

  虽然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集美区也意识到,当前发展阶段已经到了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过坎”关键期,“逆风增长”的压力巨大。工业仍是主要支撑产业的基础,但增长较为乏力、缺乏亮点,正处于转型升级“艰难期”;软件信息等营利性服务业虽增速较快,但总体体量仍较小,对GDP增长拉动作用尚不明显。

  当前,集美区委区政府主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想方设法缩短经济动能转化的过渡期,通过招商引资做大产业增量,通过转型升级做强工业存量,切实发挥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发挥工业主力军作用,集美将持续狠抓龙头企业,力促宝宸、海莱照明等166家增长势头良好企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抓扩产增量,全面梳理辖内181个增资扩产项目,26个在建工业项目力促春保钨钢、正新橡胶增资扩产;抓升规入统,重点摸查走访超200家规下企业,筛选高增量、高成长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库重点辅导,力争新增入统企业50家,实现产值10.6亿元。

  围绕壮大新产业,集美将以软件信息及影视文创为主要着力点,全力推进软件园三期、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等载体建设,加快企业集聚。力争在年底前,软三入驻企业突破1500家;第四季度,推动20家以上软件企业由规下转规上,实现营收10亿元以上。此外,集美将借助“金鸡”落户厦门契机,抓影视文创培育成长,力促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全年新引进影视企业突破100家,新增营收超6亿元。

  火力全开

  强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

  按照市委市政府“招大商、招好商”的部署要求,今年来,集美区全力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器”,不断强化招商全要素保障,突出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等优势,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

  连月来,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积极“走出去”,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推介集美、对接项目,一批优质项目正在策划洽谈、滚动生成。同时,集美积极发挥“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的优势,借助专业招商中介的力量和资源优势引进与集美产业高度匹配的头部企业,构建高效、良好的生态圈。

  集美区还发布招商空间地图,并率先在全市设立了一站式“惠企窗口”“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帮办窗口”,建立了“一企一策”挂钩服务企业的工作制度,为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帮办服务。在厦门2018年度市对区营商环境绩效考核“成绩单”中,集美区位列全市第一。

  集美依托辖区“政产学研”协同发展优势,积极引入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目前已形成机器人及数控技术应用研发平台、教育部“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协同创新体“四大”科技创新平台, 为重点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由集美区政府打造、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揭牌,成为全市首个区级基金聚集区,通过“基金+基地”的运营模式,形成了具有集美特色的基金招商服务体系。

  比学赶超

  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金钥匙。距离年底仅剩2个月,集美将继续在各级各部门开展“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通过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联动合作,火力全开加快项目建设,持续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

  2019年,集美辖区内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共82个,1-9月完成投资210亿元,各方面均超序时推进。今年来,集美区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每个季度均有一批大项目集中开工,一批省市区重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包括软件园三期西片区一期(F11、F17地块),安仁产业园(二期)、集美模具产业园(一期)、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等。

  集美还把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场”,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加快征拆、项目建设进度。近期,集美新城核心区的官任整村拆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户签约率超95%,福厦高铁征拆也已完成最艰难的住宅征拆签约工作。按照市委要求,集美区将继续严格落实“红黄牌”警示制度,定期通报项目投资、征收任务完成情况及排名结果,对全区项目进行跟踪考核督查,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形成项目工作强势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