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交警率先全省在平交路口设车辆安全警示系统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1-08 08:49

车辆经过路口时,显示屏幕上会显示车辆的实时车速。

  “53、44、32、27……”在集美林坑社公交站附近的平交路口限高杆上,一块正方形的屏幕上正实时跳动着数字,经过的车辆都会降速,缓缓驶过。原来,这些数字就是每辆车经过该路口的实时车速,显示车速的电子显示牌,就是集美交警大队灌口中队在此设立的平交路口车辆安全警示系统的一部分。

  近日,灌口交警中队在辖区内3个这样的平交路口,都安装上一套“平交路口车辆安全警示系统”。系统依靠太阳能发电,实现24小时持续作业,安装后几处平交路口的事故发生率得到明显降低。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套系统全省首创。

  途经车辆自觉减速 道路安全提升 通行效率提高

  10月31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集美灌口浦林村路口的一处平交路口,这里也是集美交警设置“平交路口车辆安全警示系统”示范点之一。

  灌南路由东向西铺设,前方是大型物流园区,每天都会有很多大货车、集装箱车经过,浦林村的村道与灌南路交叉,不时有村民驾驶小车、摩托车出入,极易与大货车、集装箱车交会车。在这个路口,一整套“平交路口警示系统”包括2个车速显示屏,分别装置在主干道2个来车路口,途经车辆的车速会实时显示在显示屏上。同时,在村道出入口处,还配置了文字警示屏同步语音播报,提醒来往车辆注意观察,确保行车安全。站在路口的车速显示屏下,记者观察到,绝大多数司机都会下意识地踩下刹车。记者做了个统计:在10分钟内,大约有15辆车经过路口,其中车速降幅20%以上有14辆车。

  “这个平交路口由于车流量不大,很多车辆经过此处都不会减速,而周边村民经过路口时往往不太注意来车,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浦林村村民曾焕迁告诉记者,自从装了这套系统,大老远就能提前看到自己车速,不自觉地都会将车速放缓。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该路口曾发生过一起摩托车撞上停在路边的集装箱车的交通事故。疾驰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后,骑手飞出十几米远,交警部门通过鉴定发现该摩托车严重超速。

  随后,记者又来到324国道与深青村村道交叉的平交路口。村道对面是一个大型的水泥搅拌站,很多大型水泥搅拌车在这里进进出出。此处车流明显大于浦林路口,“警示系统”的作用发挥得也更加明显,进出水泥搅拌站的司机,在通行前都下意识地减速并观察路况,过往的其他车辆,在未超速的情况下也可快速通过,提高了通行效率。

  警示系统使用灵活 无需电网供电

  灌口交警中队中队长陈彬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平交路口在灌口并不少。像浦林村口这样的平交路口,此前各类刮擦等事故时有发生,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然而,这样的平交路口又尚未达到设立红绿信号灯的标准,如何破解难题,成为交警部门工作的一大挑战。

  为此,灌口交警中队在上级公安机关及区道安办、灌口镇政府的支持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率先在全市乃至全省引入这套“平交路口车辆安全警示系统”,目前灌口辖区共设置了3处试点:324国道深青路口、灌口南大道浦林出口,以及324国道李林劝导站路口。这套警示系统,利用太阳能供电,来辨别主干道100米外来车,测量车速并输出报警信号,提醒驾驶员注意前方路口,副干道警示联动装置输出报警信号及声音信号,提醒支道车辆和人员注意避让。

  相比交通信号灯建设成本高、需电网供电等因素,该系统具备使用灵活、因地制宜等优点,有效提高了平交路口的安全性,减少平交路口的交通冲突,消除了各种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提高了平交路口的通行能力。

  10月31日上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工作组在省交警总队、市交警支队等领导的陪同下到集美区,对包括安装了“平交路口车辆安全警示系统”试点在内的集美区 “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进行检查时,对该试点工作进行了肯定。

  文/图 本报记者 房舒 薛尧 通讯员 陈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