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1-21 12:10

  ■民警林志兴走进辖区企业开展反诈骗宣传。

  打击犯罪,推进平安集美建设;走街入户,向居民群众开展反诈骗宣传;融入社区,创新社会基层治理;“马上就办”,提升服务效能,做到让群众满意……全市主动创稳暨公安工作会议以来,集美区不断加强忠诚担当政法队伍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区政法队伍中开展争当“陈清洲式”干部活动,着力锻造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

  文/记者 许云芬

  通讯员 刘祎暾 陈贵添

  图/集美公安分局提供

  开展反诈骗宣传 帮群众捂好钱袋子

  “感谢你上门给我们做防骗宣传,我这次才没有上当受骗。”11月5日晚,灌口派出所社区队队长曾东成接到了辖区居民陈先生的感谢微信,感谢曾东成平时在社区里的防骗宣传,帮他识破诈骗,避免了经济损失。

  当天傍晚,陈先生因急需用钱,就通过网络搜索到一款网贷APP。在顺利通过20万元贷款申请后,对方却要他先缴纳12000元的“验证金”。陈先生正准备转账时,突然想到曾东成曾经上门对此类诈骗进行过宣传,而且还特意把自己的微信留给了每位居民。陈先生立即将自己与网贷平台的聊天记录截屏发给曾东成,当即就收到了曾东成的回复:“这个就是诈骗网站,千万不要转钱!”陈先生及时醒悟,幸免被骗。

  从“有事找清洲”,到现在每个民警都是“清洲接班人”,灌口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示范作用,不断创新推进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在灌口社区,经常可见民警林志兴拉着装满反诈骗宣传品的行李箱,走进辖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反诈骗宣传。林志兴是陈清洲的徒弟,他在接过师傅的“防盗百宝箱”同时,也不断创新防骗宣传手段,尽心尽力帮群众捂好钱袋子。今年以来,他已走进200多家企业,接受宣讲的人员达到4万余人,辖区诈骗警情逐月下降。

  组建群防群治队伍

  打造立体巡防网格

  融入社区大党委,全面推动平安建设,提高为民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首创“社区三必”机制,夯实“一标三实”工作成效;创新“四色预警、触线整治”机制,深入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创建最具安全感城区。

  近年来,集美公安分局在全区社区民警中广泛开展学习“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不断推进组建群防群治队伍,针对辖区特点打造立体巡防网格,了解群众需求,定制服务措施,做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集美交警后溪中队针对每个学校的不同地理特点,制定“一校一策”的交通组织方案。以窗内小学为试点,在岛外率先推行单向通行,实行“限时停车、即停即走”的交通组织措施,极大地保障了校园周边的出行安全。

  灌口交警中队因地制宜建立了8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构建起以交警部门为指导,以农村派出所为辐射,以各级道交办为支撑的农村交通管控体系。

  近日,集美交警还在辖区内3个平交路口,安装“平交路口车辆安全警示系统”,这在全省尚属首次。系统依靠太阳能发电,实现24小时持续作业,有效降低平交路口的事故发生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