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全力打造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19-11-23 12:14

■集美城区航拍景观。

■龙舟池夜景

■集美集影视文创园。

  集美,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海滨半岛。花满街、树成荫,中西融合的嘉庚建筑赋予了集美“天然摄影棚”的独特优势;山海相融、学府云集,使这里成了青春校园剧的拍摄天堂。

  具有独特优势的同时,政策扶持有力兑现。2014年,集美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个区级影视扶持政策;今年3月,集美区出台“升级版”《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影视协拍服务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全覆盖】

  出台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扶持政策 今年3月全新升级

  近年来,集美区将影视文化产业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全力打造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促进影视产业发展。2015年12月,出台了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扶持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若干办法》,今年3月全新升级了该办法。

  扶持政策覆盖影视产业链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各个环节,针对影视企业、影视项目、影视人才等各个层面给予扶持。

  此外,为推动集美区的发展,区政府还制定了《集美区推动企业上市实施方法》《厦门市集美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集美区大型活动财政补助管理暂行方法》等一系列促进企业升级发展和资金补助的扶持政策。其中不少规定都利好影视产业发展。

  【多方位】

  独特环境造就天然摄影棚 助力影视产业聚集区形成

  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全国闻名的侨乡和风景旅游区。红墙砖、燕尾脊、嘉庚瓦与现代化建筑融合,形成独特的学村景象;闽南风格与西洋建筑融合,形成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

  集美以国际视野建设文化名城,集美新城在百年学村文化氛围下建设嘉庚剧院、灵玲国际马戏城、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等既有历史积淀,又有现代感的艺术场馆。

  位居厦门几何中心和厦漳泉三角地带中心位置的集美,汇聚起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厦门半小时生活圈、厦漳泉一小时交通圈和华南四小时商务圈,方便剧组来厦取景。

  集美出台影视产业政策进行全方位扶持。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被评为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落户集美的厦门市影视产业总部园区规模初显,影视剧组纷纷来集美取景拍摄。落户在集美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也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集美区正逐步成为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拍摄取景区。

  【助发展】

  举办多项品牌文化活动 推动文化产业走向国际

  目前,集美已成为厦门国际文化交往的重要窗口,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持续增强,已举办多项文化类品牌活动,如2019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两岸·映像纪、2019“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等。未来,还将举办更多国际性品牌活动,助推集美走向国际。

  集美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立足集美文化特质和资源优势,着重发展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和新媒体、艺术创意、文化旅游等六类重点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集美影视产业作为集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全区影视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超500家,入驻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区的影视产业相关企业数量约500家,集美越来越受到影视行业的重视和青睐。接下来,集美区将着重构建影视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聚集发展,形成更加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的良性态势。

  【声音】

  ●松溪影视工作室负责人陈松溪:

  我们的工作室于2017年落户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剧组拍摄进度和拍摄成本成正相关,有全产业链的政策和服务支持,对于顺利完成拍摄十分重要。集美区不仅是取景圣地,在政策和服务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保证了剧组在集美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拍摄工作。作为协拍、制片与服、化、道一体的影视工作室,需要超50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影视道具存放,政策中的服务空间租金补贴,能降低我们公司的运营成本。政策重点推行的剧组补贴,吸引更多剧组来集美落地拍摄,可以增加公司的业务量,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厦门达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伟:

  集美新城可以拍摄“高大上”的都市场景,龙舟池能够拍摄小清新的文艺场景。近期剧组要拍摄一个类似上海场景的镜头,就在杏林湾运营中心找到了拍摄地。集美的取景场地风格多样,能全面满足剧组的需求。此外,集美气候宜人,一年四季都适合拍摄,大大提高了拍摄效率。

  【小链接】

  “升级版”办法主要内容

  ●给予影视企业在营收、贷款贴息、成长壮大,以及上市、股权投资等方面的扶持奖励办法;

  ●展会参展、举办影视文化活动等影视文化产业活动补助办法;

  ●鼓励影视剧本版权运营,鼓励剧本创作版权交易;

  ●鼓励高层次人才集聚、影视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支持影视人才培训;

  ●在集美拍摄的剧组,给予食、住、行等相关拍摄费用10%补助;

  ●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包括重点园区评定配套奖励、园区招商奖励、实体办公租金奖励等;

  ●鼓励配套设施发展,包括影视配套服务空间如影视拍摄使用的服、化、道的展示或服务空间租金补助、摄影棚运营补助。

  文/记者 叶芷蔚 图/林志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