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交警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1-26 17:45

  集美公安分局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打造智慧交通管理系统 。图为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指挥室。

  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驾管科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车辆查验。

  交通安全与每个人密切相关。今年以来,集美交警大队通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努力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开展专项整治,解决海翔大道交通安全问题;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提高车辆上牌率,为车辆上路加一把“安全锁”;在岛外各区率先实行交通安全“网格责任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打造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全面提高交管效能。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刘祎暾 吴心怡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一把安全锁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高车辆上牌率

  下午5点,集美区车驾管办证大厅里群众基本散去,一个小伙子急匆匆地跑进来说:“车辆迁出要多少时间办好?我急着赶晚上的动车。”群众的需要就是第一指令,工作人员们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帮车主拓印车架号码、填写表格,有的负责核对信息、拍照、查验车辆……一刻钟后,车主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车辆档案,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为了不让群众多跑一趟,集美区车驾管科的工作人员很少准时下班,延时服务成了常态。集美交警认真实施“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优化业务流程,最大程度地便利群众,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

  保证车辆合规上路,是交通安全的重要前提。集美区有不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许多居民的出行首选,群众车辆上牌、考证需求高,部分车主工作日不便请假参加驾驶人考试。集美交警大队车驾管科主动加班加点,增设摩托车驾驶人周末考场,既缓解了群众的工学矛盾,又有效缓解了考试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启动以来,集美交警共注册登记6881辆,占同期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工作人员对受理、查验、录入、号牌发放、制证等每一环节认真跟踪测算,经过反复实践调整,推出根据业务流程分批次办理、全体工作人员岗位前移、主动延时服务的服务机制,日受理量从50辆增加到120辆,最高峰达154辆。

  目前,集美的电动自行车挂牌查验棚已无法满足群众的上牌需求。集美交警投入50万元扩建电动自行车挂牌区,用于合标、非标电动自行车及超标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该挂牌区已于11月20日验收完毕,投用后将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办事环境。

  一场攻坚战 以问题为导向 整治交通乱象

  一条海翔大道,串联起厦门岛外四区,连接着厦泉漳三座城市,是我市跨岛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的交通大动脉。不过,今年灌新路与海翔大道连接后,一些车主为了节约运输成本不走高速公路,导致海翔大道车流量猛增,从每天5.4万余辆上升到9.8万余辆,道路呈超饱和状态,安全风险剧增。

  配合全市海翔大道交通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集美交警打响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一个个道路隐患、交通乱象被整治;在部门协作联动下,一个个软硬件短板被补齐,城市交通安全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提升,海翔大道交通安全形势有效改善。

  在加强路面管控和武装盘查力度、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集美交警充分发挥交通指挥室的视频巡查作用,组织无人机小组定期对海翔大道沿线开展空中巡逻。一旦发现问题、隐患,就及时指令中队到场处理,提高预防实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集美交警在海翔大道共查处“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973起。其中7月以来查处2206起,较7月份前上升了187.61%。

  “与海翔大道互通的天马山隧道和西亭隧道内灯光亮度不足,行车视距不足,易发生追尾事故。”集美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对隧道内的灯光亮度进行提升,并进行两侧增光改造,减少暗适应,提高行车安全。

  针对车辆混行的问题,集美交警联合相关部门,在主车道设置一个小型客车专用道和两个客货混行道,车辆按车型、分车道行驶,并安装抓拍系统。

  海翔大道集美段的主、辅道出入口多,部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进入,加剧行车秩序混乱。集美交警计划封闭多余的辅道进出主车道的出入口,减少两轮车辆进入,缓解主车道交通压力。目前,具体方案已设计完毕,进入立项阶段。

  一张安全网

  实行网格责任制 排除隐患预防事故

  今年4月,集美交警大队全面推行交通管理网格责任制综合勤务和交通路长制,把每块区域、每条道路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民警,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在辖区铺起一张交通安全网。据悉,集美是岛外唯一实行交通管理网格责任制的区。

  走在集美的各个路段、学校,常常能看到交警忙碌的身影——每周,各中队民警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开展不少于3天的常态化整治行动,结合武装联勤设卡盘查,及时查纠显见性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每天,民警至少要对包干网格内的主干道开展一次巡查,每两天巡查一次次干道,每周巡查一次其他道路,及时发现交通安全设施隐患,滚动排查整改。今年以来,集美交警共排查各类隐患533次,发现隐患点336处,已全部整改。

  此外,各中队网格责任民警要摸清辖区重点企业、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的车辆情况,采取约谈、处罚等措施,强化重点车辆、驾驶人的管理,提升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和重点驾驶人换证率、审验率及违法清零。

  宣传也是网格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农村老年人等主要事故群体,网格责任民警深入农村、企业、工厂、社区、工地、大排档等群众聚集部位,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

  值得一提的是,网格化责任制作为集美交通安全综合勤务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采取积分制的方法,每月对各中队、民警进行排名,并纳入绩效考核,层层压实责任。连续三个月排名末位的,将被通报并问责。

  一个云平台

  向科技要警力  打造智慧交管系统

  微信小程序随手拍违停,让警察随时随地整治违停乱象;无人机巡逻,重要节假日、大型活动更安全;“交警一张图”快速分析交通警务数据,提前研判防范交通事故……交通形势复杂,基层民警执法“压力山大”,集美公安分局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打造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助推精确用警,为基层交通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指挥室利用警务通系统现场执法原始数据,自行开发了一套基于Excel公式和函数的统计分析系统。该系统可以快速统计全体交通管理民警的各类现场违法查处数据,对交通警情进行全面碰撞分析,为一线民警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在节假日和大型活动前,这些数据就提前对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进行研判分析,制定交通管理方案。

  在交通指挥室主导下,一个推动网格化管理的项目——“交警一张图”建设完成,将交通网格化管理的相关数据导入该平台,以清晰明了的方式展现给一线中队和基层网格民警,并下发指令指导一线民警开展工作。

  交通指挥室牵头开发了一个微信小程序违停随手拍系统,让全体交通管理民警、辅警均随时随地开展抓拍工作,提升违停整治的成效。无人机也加入了交通管理一线实战队伍,在重要节假日、大型活动、重点整治路段周边巡查。如果发现问题,及时指令调度执勤民警前往处置,有效填补了路面监控的盲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