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用镜头讲述“法治集美”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2-05 10:58

第四届“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天下集美 供图)

  用镜头讲述“法治集美”,让法治文化走向大众。昨日下午,2019年集美区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杏林文体中心广场启动,同时为第四届“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

  活动上,集美法治文化创新基地揭牌,集美区宪法进旅游专线铛铛车正式首发。

  2019年集美区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教育局、集美区司法局、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大赛连续举办四届  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如何让普法工作变得鲜活生动?近年来,集美区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探索普法工作新形式,营造富有时代气息的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已连续举办四届的“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就是一个具有集美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今年的微电影大赛自7月份启动,公开征集法律知识、弘扬美德的微电影作品以来,得到了集美法院、集美大学、华侨大学、诚毅学院、福大厦门工艺美院等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的热烈响应。”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征集到参赛作品近60件,涵盖了法治动漫短片、法治宣传公益广告、法治纪录片等。

  经过专家评审团初评、复审和网络投票,最终《走心之路》《是非》等17部作品获奖。这些影片也登录各大网站,播放量达十万人次。

  据悉,这些优秀的法治微电影作品将在集美各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展映,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法治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深植于心。

  以身边事为原型 传递直击人心法治力量

  集美法院选送的作品《走心之路》获得本次大奖赛一等奖。该作品以一起真实的交通事故赔偿执行案切入,刻画了形象丰满、特征鲜明的人物“群像”——执行法官一心为民,不畏艰难为受害者追回赔偿金,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得到公平正义。

  “作品从策划、编剧到导演,均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完成,所有角色也都是本院干警本色出演。”集美法院的法官助理洪丽霞说,希望通过这部“走心”的作品,让大家认识执行法官这一职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生硬的宣传片不同,本次大赛的作品多以身边的故事为创作原型,结合校园贷、校园暴力、网络暴力等社会热点展开,传递直击人心的法治力量。

  “我们研究了历届获奖作品,发现还没有以家暴为主题的作品。”华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辰同学组建了9人的团队,以生活中了解到的家暴案例为原型,创作了微电影《暴力没有抱歉》,鼓励受害者勇敢逃脱家暴环境,获得了三等奖。张辰说,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微电影形式来讲故事,让青年群体更愿意接受、分享传播。

  【链接】

  集美法治文化创新基地由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司法局携手集大法学院共建,将整合多方资源,充分调动大学生创新能力,通过定期开展法治宣讲、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和青少年法治文化创新平台。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集美。”昨日,一辆满载着法治宣传元素的铛铛车亮相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乘客一上车就能看到醒目的宪法宣传标语、集美区普法动画形象等,扫描二维码还可关注“法治集美”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法律信息。目前,集美区共有7辆宪法进旅游专线铛铛车。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邱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