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解读集美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2-30 10:29

  【数据】

  成绩·2019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财政总收入124.5亿元,增长1.0%,其中区级财政收入37.5亿元,增长8.4%;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上榜“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目标·2020

  2020年,集美区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3.6%和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

集美奋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图为集美新城。(林志杰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应洁

  上榜“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刑事警情下降幅度居全市第一……过去的一年,集美上下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昨天上午,集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会上,集美区区长何东宁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提出2020年的工作思路目标。

  展望2020年,集美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以跳起摸高的精气神,奋力谱写出集美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回眸2019】

  创新赋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个月,位于集美新城的软件园三期传来喜讯——园区当月新增核准入园企业101家,其中包括圣苏新药、丛云科技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软件园三期的日益成熟,为集美区乃至全市软件信息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动能。据悉,今年软件园三期预计实现营收242亿元,增长38%,这片热土吸引1900家企业、超过3万名员工入驻,形成强大的产业吸附效应。

  围绕机械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链群,集美的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全力提升产业能级。先进制造业发展稳中向好,金龙、宏发等4家企业跻身2019年福建省制造业企业百强,立林科技、中汽客等获评福建省单项冠军,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奥佳华、厦晖气门嘴等项目加快建设。

  软件信息业发展迅速,宇信鸿泰、柚子家等一批新兴龙头企业迅速成长,巨龙信息、快商通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运营,电子城、易尔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商贸物流业持续发展,同集路商业带、集美新城核心商圈、北站商圈三大商圈初具雏形,尚柏奥特莱斯、宝象红星美凯龙、集美湖豪生大酒店开业,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

  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表现亮眼,“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营收近9亿元,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包印地块)改造项目开工;国内首个音乐产业艺术综合体星巢·越中心对外运营;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超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20亿元。

  创新是加速经济动能转换的引擎。过去的一年,集美区引进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6人,柔性引才1425人,选拔区级拔尖人才21人,兑现各类人才扶持奖励补助1.1亿元;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排名全市第一;借助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分所、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等创新平台载体,为转型升级赋能。

  用心招商

  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

  从用地出让到一期项目用地挂牌成交,仅用了半年时间——在本月初举行的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仪式上,项目负责人为集美的营商环境、招商服务竖起了大拇指。这个产业园由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项目投用后,将带来全市跨境电商生态链圈的大跨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服务,集美一直在路上。过去的一年,集美区围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创新“369”招商机制,策划生成招商项目324个、总投资近1100亿元,其中已落地38个。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吸引200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基金规模达303亿元。集美产业引导基金跻身母基金全国百强榜单,促进43个优质外地产业项目落户集美,基金投资项目总体估值约70亿元。

  在集美投资兴业越来越便利。“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达97%,“一号通办”创新模式被省效能办作为典型推广。商事主体增至8.9万户,居岛外四区之首。集美区政府系统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等238项问题。

  新城带动

  城市功能布局更加完善

  2019年,集美区紧紧抓住岛外大发展机遇,以新城建设为带动、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2019年,集美新城基本完成核心区的官任片区整村征收,功能更加优化、人气商气进一步集聚;马銮湾新城完成开发建设规划修编,“两环七横七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 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为福厦高铁客运专线及地铁4号线、6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公共交通更加便利、家门口就有绿地公园——今年,集美区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6条,建成候车亭20座,投用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位754个;新建公园绿地24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居全市前列。

  在2019年,集美人还进一步享受到碧水蓝天的福利。全年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二;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坂头石兜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省控断面许溪下庄鱼鳞闸及深青溪浦边桥水质均值达到Ⅲ类标准;集美率先全市开展雨污水管网溯源排查,实施月美池截污,完成排海口整治项目16个,完成杏林污水厂扩容改造;23个自然村农房整治全面铺开,实现农村污水治理管网全覆盖。

  加大投入

  民生保障改善看得见

  总用地面积10.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高中部、初中部各60个班——前几天,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主体结构封顶的好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目的,2019年,集美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51.4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8%以上。

  2019年,集美区新改扩建、移交竣工中小学幼儿园项目14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学位6000个,在全市率先完成无证幼儿园整治;柔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7人,招聘新教师336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落地并开工;灌口镇中心卫生院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初步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建成农村幸福院6家、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家;深化对口帮扶甘肃省和政县工作,帮助三明市清流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在多方努力下,生活在集美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加,打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完成28个“雪亮社区”建设,集美区刑事警情下降幅度连续三年稳居全市第一。

  【展望2020】

软件园三期吸引1900家企业入驻,形成强大的产业吸附效应。(林志杰 摄)

  关键词1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2020年,集美将持续深化创新驱动,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企业方面,将出台扶持“三高”企业政策措施,对390家“三高”企业逐一落实区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建立完善各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库、“三高”后备企业培育库;加强转型辅导,依托厦门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为企业转型升级“把脉开方”;继续借力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

  巩固先进制造业支撑作用。推进新凯复材、春保钨钢厂房改扩建等181个增资扩产项目;确保奥佳华、厦晖气门嘴、华懋等项目投产;加快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建设;确保安仁产业园竣工。

  加快壮大软件信息业。力促软件园三期东片区52万平方米研发楼入驻,推动西片区25万平方米在建研发楼加快建设;建成投用电子城一期、中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等产业平台,力促吉比特、易尔通等自建项目竣工;加快布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及智能硬件。

  持续培育文化旅游业,支持园博苑创5A级景区,推动集美旅游码头建设,提升大社文创街区、高浦文化街区建设水平,加快引进佳龙主题乐园等项目,推动月美池洲际酒店开业,按照“一轴两翼”空间布局加快影视产业发展。

  关键词2

  力促消费升级

  2020年,集美将积极推动消费升级,大力发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等新业态,建成杏林湾水舞秀,推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夜间常态化开放, 逐步形成“夜集美”新地标和生活圈。

  优化现有商圈,加大市民广场地下商业街、杏林湾营运中心等存量空间招商力度,力促特斯拉服务中心等商贸项目落地,推动IOI、世茂等综合体加快建设招商,形成引领全市、辐射闽西南的区域消费高地。推动以好慷家政、永兴东润、优尼康、宜车时代等为代表的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加快成长。

  关键词3

  跨岛发展再加速

  集美区是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三大新城建设的交汇地,是推进跨岛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20年,紧扣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的关键节点,将实施人气商气聚集、招商引资、产业壮大、连片成势、宜居宜业等五大工程,持续完善产业与生活配套,打造滨水特色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加快推进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公共基础、公共服务、公共环境配套建设;对接环东海域新城,谋划集美北部新城新一轮建设;加快省级特色小镇汽车小镇、动漫小镇建设。

  关键词4

  推动城市更新

  新的一年,集美将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启动杏林老工业区改造,推进纺织厂片区、糖厂片区、电厂片区等片区先行开展前期工作。 完成西亭、蔡林、潮瑶、浦边等村庄整村拆迁任务,启动西滨、陈井等村庄整村拆迁。

  提升城乡颜值。开展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及软件园三期北侧区域环境整治。开工建设厦门大桥-集美大桥岸线整治项目,为集美再造一道亮丽风景线。力促中央公园、轮机学院印斗校区、月美池等3个地下停车场建成投用,新增停车位3067个。

  关键词5

  回应民生期待

  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增建设学位6570个;开办蔡林小学、亭北小学等4所学校,促成华锐双语学校建成招生。

  提升健康卫生事业。全力保障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建设,力促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开工,推进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改扩建项目。 健全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建成投用集美区老年人养护中心和2家镇(街)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6个镇(街)照料中心全覆盖。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办好第三届嘉庚论坛,运营好集美人文馆。加快集美新城体育中心等体育设施建设,办好海峡两岸龙舟赛、国际武术大赛等传统赛事,精心筹办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等大型赛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