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人文集美·悦读季”圆满闭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02 10:33

杏东小学的同学们在朗诵。(拍客 老AO 摄)

换书活动现场。(拍客 咫尺幸福 摄)

  厦门晚报记者 龚小莞 陈满意

  人文集美,璀璨新城。12月28日上午,2019“人文集美·悦读季”闭幕和颁奖仪式在集美新城市民公园举行。活动现场为2019“人文集美·悦读季”征文比赛、朗诵比赛和摄影比赛中获奖的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金,部分朗诵比赛获奖者还登台诵读。

  2019年“人文集美·悦读季”活动于今年4月20日启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晚报社、集美区融媒体中心、集美区少儿图书馆承办。本届悦读季围绕“壮丽七十年 走进新集美”这一主题,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一系列活动,挖掘人文集美的故事,积极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调动了集美广大居民读者和辖区高校师生的阅读热情,使阅读更加深入人心,氛围更浓。通过“悦读极美”活动的开展,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合在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建设中,为营造人文集美良好的阅读氛围起到推动作用。

  “人文集美·悦读季”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人文集美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人文集美底蕴深厚,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闻名遐迩,集美独特的“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人文基因,持续不断为其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换书环节人气旺  丰富阅读体验

  “今天很开心,换了很多新书。”高浦小学四年级学生黄林晨说,他与同班同学张岩艺、王自灿结伴,带来了《不一样的卡梅拉》《聪明的狐狸爸爸》等图书,换回了《淘气包马小跳》《怪物大师》等,他们平时都很喜欢看书,通过换书活动可以看到更多的书。

  除了孩子们带来的图书外,集美区少儿图书馆也提供了300多册新书,让孩子们选择交换。这些新书以少儿图书为主,也有集美本土作家的作品。

  活动现场,“曾营小学小葵花假日小队”十分引人注目。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他们将假日小队和“人文集美·悦读季”的活动融合在一起。班主任、语文老师张舒琪介绍,这次来的孩子有40人,不仅现场感受“人文集美·悦读季”的活动氛围,每个人还带了5本书参加换书环节,在丰富课外阅读体验的同时,也能了解集美的人文历史,更爱自己的家乡。

  朗诵获奖文章 传播嘉庚精神

  黄铭怡是乐海小学四年(2)班学生。在活动现场,她因为感冒嗓子有点哑,但还是坚持上台,为大家朗诵她的获奖文章《嘉庚精神伴我行》。黄铭怡说,当初选择朗诵这篇文章,是因为她从书本和报纸上了解到嘉庚先生的很多事迹,被他的精神所感动。

  陈瑞坤的获奖作品是集美的夜景组图。 这一年来,只要是集美夜景漂亮的地方,他陆陆续续都去过。 陈瑞坤说,“悦读季”活动很有意义,现在“快餐阅读”偏多,很多小孩喜欢玩手机,纸质阅读不够多,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孩子参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