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解读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2-31 10:34

  【数据】

  满意率98.8%

  集美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其中大会期间提出76件,闭会期间提出8件,共计84件,重点建议5件。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截至今年年底,84件建议全部在法定办理期限内办理并答复代表,答复率100%,满意率98.8%。

集美区人大代表视察灌口汽车小镇。(郭妮妮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昨日,在集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2019年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出炉,引发广大代表的热烈讨论。一年来,集美区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建设、教育、卫生、养老等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集美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

  强化监督职能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在华侨大学产学研项目、灌口汽车小镇、奥特莱斯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总能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月美池、九天湖等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期间,也少不了代表们积极监督的声音。在集美区,哪里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话题,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

  2019年,集美区人大围绕区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监督、支持和服务作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多次召开座谈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并形成了一系列扶持“三高”企业发展、推动“双千亿”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建议,助推集美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着眼生态文明建设,集美区人大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组织代表视察污水治理项目进展情况,专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构建可持续生态安全水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对持续做好集美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关注“两违”查处工作,深入实地了解察看“两违”整治情况,为守护绿水青山支招。

  集美区人大以热点问题监督推动法律法规全面实施,成立执法检查组,深入河流水域调研,到集美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促进相关部门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听取了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后,集美区人大提出要准确把握“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政策,努力感化涉罪未成年人。

  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群众获得感

  集美北部工业区在开发之时,原有村庄没有相应的市政配套设施,近年来随着大型商贸企业的入驻、外来人口不断聚集,交通拥堵和停车难成了困扰百姓的“老大难”问题。不过,自人大代表陈玉俊提出《关于停车难政府部门应该多管齐下的建议》后,情况有了转机。

  针对上述建议,集美区人大积极展开调研,协调多方力量开展座谈,推动乐安中学艺术楼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今年,集美区已计划投用该地下停车场,释放车位380个。为更大范围地解决停车难问题,集美区还将继续推进4个停车场的建设,同时计划增加路边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

  百姓有所呼,代表有所应。集美区人大坚持为民履职,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代表们就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开展监督、献计献策,把代表们的建议变成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一件件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前,有群众反映,国道324复线的路灯、标志标线和违章监控不够完善。人大代表陈春光提出建议,呼吁完善国道324复线的相关交通设施。集美区道安办多次组织相关单位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问题。目前,国道324复线集美段全线的路灯、红绿灯等设施已完成方案设计,道路标志标线及标志牌也均已完善。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公共养老服务保障工作,集美区人大组织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的专题询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就集美解决养老服务机构用地难问题、推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提高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形成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处理。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集美区人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新思想、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今年,集美区人大以“件件有落实、时时有答复”为目标,首次采用履职服务平台管理系统的方式办理代表建议,提高建议办理的时效性、答复的及时性。区“两会”一结束,区人大就积极与区政府沟通协调,由区政府将代表的建议分解下发给各承办单位。按照平台的要求,每件建议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就要将办理情况和意见作出答复,使得建议办理更加公开、透明、高效。

  为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集美区人大全面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各镇街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村(居)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并建立健全活动室(站)学习宣传、联系登记等各项制度,规范代表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交办和反馈程序,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

  集美区人大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坚持日常走访和集中走访相结合,听取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意见,更大范围地邀请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政情通报等工作,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展望】

  激发代表活力 提升监督实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集美区人大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履职保障,力争在激发代表活力上有新突破、在依法监督上有新成效。

  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集美区人大将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助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动集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规范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和督办工作,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的质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集美区人大将持续关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等民生工作,组织代表专题视察民生建设项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升教学质量、缓解群众就医难、养老服务落实情况等工作报告,助推集美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

  为推动法律法规全面实施,集美区人大将继续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加强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审议司法机关专项工作报告;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督促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继续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明年,集美区人大将进一步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镇街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村(居)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的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一批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的示范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