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圆满落幕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1-06 15:26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吸引不少参观者。

  本报讯(文/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陈婧 图/林志杰)昨晚,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圆满落下帷幕。在45天展期内,摄影季共迎来观展和参加活动人数超过7万人次。

  今年的摄影季共有30个展览,参展的55位艺术家来自中国、法国、英国、爱尔兰、希腊、意大利、瑞典、匈牙利、捷克、斯里兰卡、美国、印度等。吕西安·克莱格&爱德华·威斯顿作品《第一次展览,第一幅作品》,伊万洁利亚·科里亚特作品《生者,死者和海上人》,韩国首尔摄影博物馆(MoPS)馆藏的布拉塞、寇德卡和贾科梅利三位大师原版精品,本届发现奖得主易连的《痴心说梦》、优秀女性摄影师得主罗洋的《Youth》等精彩作品都在展览中亮相。

  本届摄影季举办超过100场活动,包括艺术论坛、讲座、对谈、放映会、专家见面会等。不少省、市、行业摄影家协会组团参观;不少高校把艺术课堂搬到展厅,组织学生观展、讲解、讨论,如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摄影专业负责人丁力老师专程带着学生从上海来参观。本届摄影季特别开设夜场观展,观展时间延至晚上8点半,在2020年第一天首次开放,给观众带来“集美·阿尔勒奇妙夜”的别样观展体验。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中国文联网络中心主任谢力等700多位海内外嘉宾出席摄影季开幕式,著名导演顾长卫带来其导演作品的放映及交流活动,著名演员梅婷为本届集美·阿尔勒优秀女性摄影师奖获得者颁奖。展览期间,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it Guidee)、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白莫迪(Mehdi Brit)、荷兰艺术家卡丽娜·埃斯佩尔(Carina Hesper)和詹·米斯克(Jan Misker)、日本艺术家井津建郎、台湾著名摄影家阮义忠、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等先后专程来观展。

  本届摄影季还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超过80名记者参加开幕活动,发表550多篇报道。摄影季多次冲上微博热榜前三,单日最高微博阅读流量近150万次,微博话题#集美遇上阿尔勒#阅读量近3500万。

  【声音】

  “总体感觉展览场地效果很现代,展览内容很当代,专业制作水准很精良,能够一次汇集这么多优秀的展览,是观众的幸运。”——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

  “摄影季除了展示西方历史悠久的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作品之外,也将属于中国年轻摄影家的作品一并展出,东西融合的影像可以让观看者产生更多思想碰撞。”——台湾摄影家曾敏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