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通过一系列活动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09 16:50

 

 集美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戏曲宣传队”走进灌口风景湖公园。(吴觅亮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  讯 员  吴觅亮

  王明瀚

  专业宣讲员分赴各镇街、机关单位,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创作戏曲作品,把全会精神唱到群众心坎里……近来,集美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集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发挥优势

  抽调高校专家开展宣讲活动

  “你们知道电话号码‘19431413134’有什么含义吗?”在集美区城管局宣讲专场,集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进禄教授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思想内涵,提炼为一串简单好记的电话号码——“194”是缩写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标志号;“31”即全会的“三个第一”重大意义;“4”为概括全会《决定》精髓要义的四句话;两个“13”分别是《决定》集中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13个方面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4”表明全会所确定的“四件大事”目标。

  集美区发挥著名文教区的人才优势,从辖区高校抽调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对全会精神有深度研究的专家,与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一起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区委宣讲团”。这些老师善于运用鲜活事例、活用百姓语言,或引经据典,或借助图表数据,深入浅出地解析全会精神,既讲出权威的“高度”,也讲出了鲜活的“温度”,受到广大干部欢迎。

  讲透讲深的前提是讲准,该宣讲团成员个个理论功底深厚。华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薛秀军教授先后来到杏林街道、侨英街道、后溪镇,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更好担当党的历史使命》为主题,从加强制度建设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自身的制度建设才能更好坚持党的领导等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连日来,这支“嘴皮子功夫”了得的队伍,相继走进集美区各镇街、区直属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接下来,他们还将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两新”组织,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把全会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特色鲜明

  组织戏曲创作让传唱更接地气

  “举旗定向志坚定,担当使命守初心, 践行发展新理念,为民宗旨扛在肩……”近日,一首芗曲在集美群众中广为传唱。这是黄月娇木偶戏剧团的新作芗曲《四中全会指航程》,用大家熟悉的闽南方言,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娓娓道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集美区组织一批本土戏曲大咖、戏曲爱好者,成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戏曲宣传队”。木偶戏、歌仔说唱、荷叶说唱、答嘴鼓、芗剧、南音……很快,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戏曲作品出炉,将全会精神有机融入其中,深情讲述集美故事,讴歌新时代。

  去年年底以来,这支戏曲宣传队陆续走进镇街、学校和企业巡演,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消化”得快、“吸收”得好。

  接下来,集美区还将推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体活动 ,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形式,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集美区还借助融媒体传播优势,通过《集美报》、集美电视台、“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等,针对不同受众开展差异化宣传,提高宣讲成效。

  声音

  把学习成果

  转化为奋斗热情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创新方法手段,持续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从全会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集美区城管局一级科员罗显鹏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到城管的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市容、控“两违”,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我们将根据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更生动有趣、更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推动全会精神在灌口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灌口镇宣传干事杨涛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相信全会精神将广泛凝聚人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斗热情,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与人民群众一起建设幸福家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