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举行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14 15:24

本土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两岸书法家春联作品展亮相。(大地书画院 供图)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相继开启了红红火火的过年模式。1月11日下午,“春联进万家 万家挂春联”集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在杏林文体广场举行,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联主办,集美区文化馆、集美区书画家协会承办,杏林街道协办。

  一副副墨香四溢的春联,连起五湖四海集美人的心。连日来,集美区总工会、各镇街、各村居纷纷把喜庆的春联送进千家万户。据悉,春节前,集美全区还将开展38场春联进万家活动。1月15日和17日,由集美区企业文联主办的“春联进企业 祝福送职工”集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将分别走进厦门飞鹏企业、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让职工把这份来自集美的暖心祝福带回家。

  按需“量身定制”春联 深受群众欢迎

  “人有笑颜春不老,室存和气福无边。”向书法家讨到一副福气满满的对联,杏林纺织社区居民陈美华喜笑颜开,“贴春联就是图个好彩头,相信新年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

  当天,20位本土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量身定制”春联。有的居民希望福气平安,有的求健康长寿,有的想财源广进,书法家们根据大家的需求,逐一书写春联。有的居民喜欢张扬洒脱的字体,有的偏爱清秀隽永的风格,书法家们都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我听朋友说阿毛老师的字写得特别好,今天专程过来。”集美的黄阿姨慕名而来,刚下车就直奔目标——书画家阿毛老师,求得三副喜庆的对联,“虽然距过年还有十几天,但红彤彤的春联一到手,年味就出来了。”

  “赶紧的,加快裁纸的速度。”让主办方始料未及的是,活动才开始十几分钟,准备的上百张春联纸就告罄了。20位书法家争分夺秒书写春联,油墨还未干,就被一抢而空。

  喜庆的锣鼓表演《欢庆锣鼓》、欢乐的舞蹈《大爱集美》、古韵十足的诗词弹唱《咏梅》……现场,高浦大鼓队、金海湾舞蹈队等居民文艺团体带来精彩的节目演出,与大伙儿一起闹新年,营造出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

  手书春联更有年味 墨香传递传统文化

  “这手写的春联才够年味儿!”宁宝社区居民徐松娇夸赞说,这些对联不仅漂亮,还有浓浓的传统文化味。徐松娇来自南平,来厦门五六年来,每到年关,都能免费领到书法家亲笔手书的对联,她说“就跟在家一样温暖”。

  手写春联作为中华特有的民俗,是传承千年的文化宝藏。“我写春联时,旁边有小孩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念,他们说,原来春联是这样写出来的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林泽洪说,比起去商场购买打印的春联,现场书写能让老百姓深入了解春联的寓意和书法风格,更好地将这项千年文化传承下去。

  十几年来,林泽洪坚持参加集美区举办的春联进万家活动,也经常深入社区和农村,把新春祝福送进千家万户。“关起门来做艺术没意义,好的艺术就是要走进群众。对书法家而言,能为大家写春联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林泽洪说,通过这种形式,让书法艺术更亲切地走向大众、走向生活。

  【链接】

  两岸书法家春联亮相厦门北站

  前日,数百副两岸书法家亲笔春联在厦门北站大地书画院集中亮相,“两岸同根·百联迎春”两岸书法家春联作品展暨集美区“写春联 送爱心”主题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后溪镇政府邀请到66位大陆书法家、38位台湾书法家,共同开展春联书写创作。市民朋友可以近距离欣赏名家精品,共赴一场两岸书法艺术交流盛宴。展出时间至2月12日。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将在厦门北站开展“写春联 送爱心”活动,让这份来自集美的暖心祝福搭乘火车,去往全国各地。

  本报记者 林桂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