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三下乡”服务活动火热开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17 09:36

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带来原创荷叶说唱《中国梦》。(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赵婧

  昨日上午,2020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美分会场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杏滨街道杏美文化广场启动,为群众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生动的理论宣讲、有趣的知识竞答等活动,营造出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

  此次活动是集美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强党同群众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20多年来,“三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心中,已成为集美“为民办实事”的品牌项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和民心工程。

  接下来,2020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将陆续走进灌口镇陈井村、集美街道敬贤公园、后溪镇后溪村、侨英街道滨水社区等地。文化、科技和卫生等小分队也将深入全区各村进行巡回服务活动,陪群众欢乐、健康过大年。

  今年的集美区“三下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工信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14个单位主办,集美区人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政园林局等20个单位联办,以及六个镇街协办。

  多种福利齐聚  市民满载而归

民俗表演《空竹舞龙》。

  现场,由集美全区二十几家单位提供的“春节大礼包”——有奖问答、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为各类人群提供贴心温暖的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市政园林部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卫健部门为群众义诊和健康指导;集美区总工会宣传官方微信号,让广大职工与“娘家”相认。

  “这是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是消防员在火场里的第二生命。”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把救火的战斗装备——灭火服、头盔、切割机、机动链锯等带到现场,逐一介绍工作原理,生动有趣的讲解受到群众欢迎。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目的是让大家提高救援意识、了解并支持消防员的工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集美区书画家协会组织了6位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把满满的祝福写在春联里,送给广大群众。“手写春联特别有年味,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十几年来,书法爱好者杜龙生坚持春节下乡为群众送春联,平均每天要写几百副。虽然牺牲了难得的休息时间,但他说,艺术要服务人民才有意义。

  “今天我和孙女太开心了,文艺演出相当精彩,又有春联、精美小礼物可以拿,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来家门口开展!”一手拎一个礼品袋,66岁的谢永招满载而归,乐开了花。再过几天,她就要携全家回老家龙岩,也带回集美区的这份暖心关怀。

  深入开展理论宣讲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时代楷模”陈清洲一心为民、大爱无私的感人往事,爱心家长志愿守护孩子上学路的动人故事——昨日,理论宣讲小分队走进杏滨街道日东社区居委会进行示范宣讲。

  今年的集美区“三下乡”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开展宣讲。集美校委会宣传科原科长林忠阳讲述嘉庚先生的诚毅精神,侨英小学家委会主任林金吉讲述志愿者们长期坚守护学岗的爱心故事,灌口派出所二级警长林志兴讲述弘扬清洲精神……宣讲员们讲述身边人和真实事,引起群众的共鸣,把理论送进百姓心坎里。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也是陈清洲等感人事迹的诞生地,这里每天上演着各种各样的爱心志愿服务故事。该区充分发挥爱心工作根基深厚、志愿服务资源丰富的优势,活用百姓语言,把群众熟悉的嘉庚精神、陈清洲事迹、志愿服务故事搬上讲台,彰显爱心主题,传播爱心文化,激励人们向善向上,让城市变得暖意融融。

  文艺节目轮番上演 戏曲唱出浓浓年味

精彩的舞蹈《中国龙鼓舞》。

  空竹一甩,转出好大一个圈,民俗表演《空竹舞龙》赢得掌声阵阵;把大鼓与舞龙融入舞蹈,创作出充满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龙鼓舞》……铿锵的鼓点响起,瞬间把大家带入热闹的过年模式,一系列精彩的文艺节目随之上演。

  闽南戏曲是厦门人忘不了的乡愁,也是老集美人记忆中必不可少的“过年大戏”。现场,荷叶说唱《中国梦》、答嘴鼓《国家强百姓富》等本土戏曲家作品,歌颂新中国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群众的美好生活,歌仔戏《赏花灯》营造出热闹的春节氛围。

  “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内容来创作,用荷叶说唱的形式来说出百姓心中的中国梦。”非遗歌仔说唱省级传承人林惠真说,《中国梦》由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最新创作,昨日是该作品首次公开演出,“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都是下班后抽空练习,为了本次上台,四名演员排练了近一个月”。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发挥闽南戏曲创作和文艺表演优势,组织草根戏曲大咖创作、表演,每一场“三下乡”巡回演出中都会有精彩的戏曲节目,打造最有闽南年味的活动。

  【花絮】

  小学生写春联 手作灯笼送祝福

杏滨小学学生也来写春联送祝福。

  油墨飘香的春联添年味、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集美区教育局的展位因“高颜值”,吸引了许多群众来围观。这些都出自杏滨小学的学生之手,现场还有三名学生书写春联,送给有需要的群众。

  杏滨小学的美术老师沈辉腾说,每年学校都会开展民俗文化节,让小学生制作民俗相关的手工艺品。今年集美区“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杏滨举行,师生们主动拿出60个精美的纸红灯笼到现场派送,并遴选出三名书法水平高的学生来写春联。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来写春联,既锻炼了自己,又能发挥所长把祝福送给大家,十分有意义。”杏滨小学五年级的陈思淇学习书法三年,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为群众送出了数十份新春祝福。

厦门网版权所有